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陇原各地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精益调度再发力 吹响保供冲锋号

 2021/11/08/ 15: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2021年以来,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在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37814”工作思路,以务实肯干的作风,迎难而上的姿态,以保障人民用电为第一要义,以保障电网安全为第一责任,以服务客户为第一初心,全面深化精益调度管理研究,以精准调度、精细管控、精诚服务,打造陇南水电特色品牌的“三精”调度管控新模式,全面保障陇南电网安全,为“十四五”规划和年终冲刺迈出开局之步。

  精准调度 风险管控能力再提升

  “这是第一次在陇南主网解环期间安排的330千伏线路检修工作,陇南南部水电需要通过330千伏晒都二线单线送出,我们已通过运行方式调整,将电网风险降至五级。”8月23日零点,陇南供电公司当值调度员马世卿为330千伏晒都一线停电检修进行方式调整准备。

  为保障检修期间电网安全,同时实现小水电不弃水,该公司认真分析发用电负荷、提前了解水情、多次组织召开水电协调会、精心编制潮流控制方案,最大程度发挥碧口电厂、苗家坝等电站库容的调节作用,既满足330千伏晒都二线单线运行的稳定控制要求,又最大程度配合甘肃电网调峰。据了解,检修期间,地区小水电最大顶峰能力达18.5万千瓦,增发水电电量1532万千瓦时,节省调峰火电耗煤约4500吨,极大程度上缓解了甘肃主网调峰火电发电压力,同时保障了陇南地区90余万户客户持续可靠供电。

  今年以来,陇南供电公司持续加大电网风险管控力度,深化“3+3”风险管控机制,持续开展“检修方式”和“继电保护定值”双校核,确保检修期间运行方式安全、合理;编制“调控倒闸操作方案”“事故预案”确保电网操作安全;高效开展反事故演练20余次,确保预案有效,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陇南电网平稳度过“迎峰度冬”及今冬明春保供电打下坚实基础。

  精细管控 打好陇南水电“特色牌”

  9月11日,陇南供电公司联合大唐碧口水力发电厂召开陇南地区电力发展厂网协调工作会议,就电网调峰、现货市场建设、库容调节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旨在发挥在陇央企的“活扳手”和“千斤顶”作用,抢抓“双碳”机遇、打造电力“引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充“电”蓄“力”, 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努力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陇南、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赋能增效。

  由于受电煤供应短缺、甘肃各流域来水偏少及新能源发电波动等因素影响,甘肃电网在调峰时段存在较大的电力电量缺口,保供电形势严峻。

  面对2020年暴洪灾害造成的小水电停产和今年来水偏枯等问题,陇南供电公司成立水电服务专班,开展水电企业“应发尽发”核查工作,深入水电企业详细了解并网发电、现货交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搭建水电企业互助交流平台,帮助115座受灾水电企业尽早并网发电;成立现货交易培训小组,利用专业技术优势助力水电企业了解自身运行状态,积极参与现货交易,提升发电效能,为后期陇南各小水电站具备进入现货市场能力打好坚实基础。

  同时,该公司在2020年全面完成121座小水电站自动化信息上传的基础上,全面优化陇南分布式小水电展示系统界面,开展大数据应用分析,通过各电厂遥测历史值与实时值、同一流域发电效能等比对,主动提出小水电发电建议。通过加强各电厂运行状态实时监测,联合调整电网、电厂电压,降低小水电并网电压,解决小水电并网难、线损高等问题,提高厂网协调水平。

  今年以来,陇南小水电发电情况良好,截至2021年10月底,陇南供电公司自购水电电量累计完成10.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36%,与近三年地区小水电平均发电量相比增长2.58%,小水电企业实现发电收益2.43亿元,节省火电耗煤约30万吨,地区小水电的最大顶峰出力达21万千瓦,实现了厂网共赢。

  精诚为民 架起优质服务连心桥

  “在公司设备投运的时候,我深切地感受到了陇南供电公司对我们客户的重视,工作人员凌晨时分依然坚守在投运现场。我们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供电公司的帮助和支持,感谢陇南供电公司一直以来的专业技术指导。”4月15日,陇南供电公司调度人员在陇南紫金矿业集团结束了一天的专业技术交流后,该公司主要负责人热情的表示。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陇南供电公司将“促进地区大用户生产”“提高重要用户供电可靠性”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积极协助成州锌冶炼调整检修计划、促进早日复产,加快厂坝矿业、紫金矿业增容改造投产进度,同时定期核查辖区兰渝铁路、机场和政府、医院等重要用户供电方式,保障民生用电安全。据统计,1-10月份,陇南电网累计供电量完成41.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57%。

  从用户设备投运的凌晨坚守到护航水电入市服务,陇南供电公司秉持的是“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践行的是“在陇央企”的责任和担当,陇南公司将坚定不移的策划好、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企业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

  秋风已起,凛冬将至。2021年进入“年终冲刺”阶段,陇南电网也进入“迎峰度冬”保电关键期。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公司今冬明春保供工作要求,建立今冬明春保供电应急专业班组,从电力电量平衡、水电发电预测、检修计划安排、自动化信息支撑等方面着手做好各项工作,主动担当、践行社会责任,积极作为、服务“双碳”目标,加快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全力确保陇南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及电力可靠供应,为陇南地区经济发展和供电保障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宋志刚 吴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