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陇原各地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立体协同巡检 共同抗击寒潮

 2021/11/07/ 17: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11月4日以来受冷空气影响,陇南境内部分区域最低气温将下降10℃以上,出现新一轮寒潮。此次寒潮包括降雨、降雪、大风等多种气候情况,对输电线路安全运行造成严重威胁。国网陇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第一时间积极应对、多措并举、启动各种预警准备工作和抢修预案,开展人工+无人机、视频监控、属地联动立体化巡检模式,全力保障寒潮天气陇南电力大动脉的输送畅通。

  监测装置调试 做到未雨绸缪

  “天太冷了,上塔的时候注意安全,争取按时调试好!”11月4日,电力员工张辉中顶着刺骨的寒风加紧调试,对110千伏成康线119号塔覆冰在线监测设备调试,工作负责人章海伦不断提醒作业人员注意安全。同时,工作负责人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每日做核酸检测,作业人员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第一时间向中心汇报,确保现场人员安全健康。

  为确保输电线路的安全、可靠运行,实时监测导地线覆冰情况、气温、风向、风速以及湿度等重要信息,该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积极对陇南地区高海拔易覆冰的输电线路上安装了高科技设备——覆冰在线监测装置,每年11月份冰冻到来之前进行检修调试,并视冬天天气情况随后进行每月2次以上的巡视,以确保防冻融冰期间覆冰在线监测装置正常运行。

  截至11月6日,已完成330千伏晒都一线104号、129号,110千伏成东线193号;两丁线32号;临石一线40号;成康线119号等6处覆冰在线监测设备的维修调试,为应对寒潮、覆冰期间的应急在线监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加强线路运维 保障供电可靠

  “气温零下5度,导线接头温度5度,暂无覆冰,线路运行一切正常。”11月7日,该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对330千伏晒都一二线等7条线路进行防覆冰特巡,及时消除运行隐患,确保电网安全。

  输电运检中心运维人员提前落实陇南各地疫情防控政策,于前一天完成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且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张鹏飞等3人一大清早“全副武装”带无人机2架、望远镜1个、测温仪1台,来到陇南市西和县洛峪镇甸沟村附近,高举望远镜和红外测温仪,对330千伏晒都一二线进行“人工+无人机”应对寒潮特殊巡视。

  无人机班班长周虹辰介绍,330千伏晒都一二线是陇南境内的重要输电走廊,既跨越多条输电线路,平时也是重要守护地段,特别是易覆冰区段,万一发生故障,后果不堪设想。

  “各就各位,调试设备!”听到命令,无人机飞手刘刚立即开始操作,无人机悬停在8米时报告设备情况。“画面清晰,图传系统正常。”飞手一边监测图像,一边下达飞行指令。在两人的配合下,无人机犹如“空中飞鱼”,在塔身、塔头、金具、绝缘子、地线等巡视部位游走。

  “铁塔迎风侧无覆冰,没有发现绝缘子破裂和螺丝松动。”在特巡过程中,刘刚熟练的操作着无人机,对330千伏晒都一二线覆冰区段开展巡视工作。“山区地段能见度本身就低,又下了雪,利用传统的望远镜巡视方式已经无法短时间内准确判断线路覆冰情况。”周虹辰说,利用无人机可以实时、近距离观察架空线路的运行情况,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巡视任务,更直观的判断线路覆冰程度,有效提高巡视效率。回到单位,我们还要根据拍的照片电脑上再次回看,不放过每个细节。

  此外,寒潮来袭该公司输电运检中心采用属地化联动护线员对所负责的线路第一时间上报当地的天气状况,进行覆冰特巡,及时线路消缺,提高电网安全运行水平。220千伏早成线万家大梁段护线员强建辉说道:“每当看到万家灯火,心底的自豪感总是油然而生每天沿着线路认真巡视,仔细记录。努力做好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电保姆。”反馈到输电运检中心工作群里的微信消息“成县线路运维班护线员覆冰特巡,早成线213号导线无覆冰”时,一切都是值得的。

  11月6日-11月7日,该公司输电运检中心采用立体化巡检模式,对易覆冰区段及重要供电线路进行特巡,完成330千伏晒都一二线、220千伏早成线、110千伏阶丁线、两丁线、阶两线等30余基的覆冰段巡视,所辖线路一切正常。

  实时智能监控 提升运检管理

  “此次陇南寒潮降温会对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带来影响,我们要做到24小时不间断监控,如发现线路覆冰情况,请第一时间反馈……”11月6日,在陇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智能监控中心,覆冰在线监测人员面对电脑屏幕,登录覆冰在线监测系统,对抓拍机回传的实时图像进行滚动查看,确保线路设备情况实时在控。这也是该公司输电中心全力应对寒潮来袭的一个场景。

  在线监测线路覆冰情况,该系统集信息采集、研判、预警功能于一体,能24小时在线监测线路覆冰装置、光纤覆冰监测、视频微拍装置、微气象等数据信息,实时监测下雪天里线路覆冰情况。运检人员通过后台系统能精准定位每一条易覆冰线路,通过监测装置传回的线路覆冰图像、三相拉力值、气温气压等微气象信息,综合研判线路覆冰情况。一旦线路出现覆冰隐患,运检人员将从系统后台及手机APP端同步接受预警信息并及时采取应急措施。

  针对此次寒潮天气,该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对110千伏成康线等11条易覆冰线路覆冰及运行情况均在实时监测之中,其中针对330千伏晒都一二线、220千伏早成线、110千伏临石一线等11条线路重点覆冰区段已派驻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人机协同共抗线路覆冰。

  众志成城抗寒潮,共克时艰保供电。在寒潮面前,国网陇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全体运维人员积极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按照“电靓陇南、温暖乡村”的要求,全力做好保安全、保供应、保民生、保服务等各项工作,在24小时值守的电脑屏幕、寒风刺骨的铁塔顶部、无人机巡检的屏展画面前抗击寒潮传递温暖,留下了一幕幕最可爱的身影。(章海伦 马小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