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特别报道

到位不缺位 有为不越位 越干越有为——兰州石化驻村帮扶队“五突出”措施助力乡村振兴

 2022/05/24/ 16: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驻平凉市庄浪县帮扶队有队员12人,在庄浪县盘安镇的牡丹村、周家村、颉崖村、申湾村、樊庙村、雷家村开展帮扶工作,帮扶范围涉及6个村、20个社、2047户9299人。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公司帮扶队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和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融入地方、融入乡村、融入农民,积极帮助地方政府开展帮扶工作,通过“五突出”措施,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帮扶工作,全面完成了地方政府和公司安排的帮扶任务,赢得了广大村民的赞誉。

  突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是乡村振兴的前提,是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兰州石化帮扶队把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当做帮扶工作的首要任务,每月对帮扶对象开一次走访活动,每季度对一般户开展一次走访,掌握家庭基本情况和政策落实情况,动态调整完善“一户一策”,提高帮扶措施的针对性。2021年,公司帮扶队共入户走访2010多户村民,做到了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突出强村富民产业培育。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兰州石化公司帮扶队把推动帮扶村的产业发展作为帮扶工作的关键。2021年,帮扶队借助兰州石化消费帮扶的机会,积极探索消费帮扶促进产业振兴的新模式,帮扶队员根据地方政府的产业发展规划,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培育产业、巩固产业、提升产业”的消费帮扶思路,通过“订单式”的产业帮扶,在帮扶地投入350万元,收购了270多户农民的苹果、马铃薯、花椒等农产品,平均每户增加收入超过1万多元,打通了帮扶地农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为帮扶地苹果、马铃薯、花椒产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突出村党支部作用发挥。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兰州石化帮扶队第一书记和队员针对支部活动开展难、党员参加不积极、文化程度普遍偏低、活动场所不规范、经费无保障、党支部缺乏号召力等问题,通过不同方式向村“两委”介绍党支部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提升村“两委”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通过“三会一课”向党员宣讲如何结合村重点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通过不断的宣讲和督促,提升了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经过公司帮扶队第一书记和队员不懈努力,各帮扶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不断提升。

  突出特殊群体关心关爱。兰州石化帮扶队把关心关爱农村特殊群体作为帮扶工作的主要方面,逐户、逐人开展调查摸底,掌握每一户收入情况、家庭结构、医疗情况和教育情况,积极想办法,帮助他们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50余件。同时,在节日期间,为群众送去大米、食用油、茶叶、冰糖等慰问品,让群众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突出驻村队员严格管理。兰州石化帮扶队把强化内部管理作为打造不走的工作队的有力举措,确定了立得住、叫得响、有作为的团队目标。在工作中,公司帮扶队认真遵守公司管理要求和地方政府的管理规定,把“硬帮扶”和“软帮扶”有机结合起来,树立“自身形象也是一种帮扶”的理念,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建立议事制度、每月编辑工作简报,强化内外宣传工作,切实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号召力向心力。并及时关注帮扶队员思想动态,做好思想疏导工作,不定期开展慰问活动,促进安心工作,激励担当作为。

  兰州石化公司帮扶队坚持按照地方政府和中国石油的安排部署,持续践行“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再创佳绩。(刘延治 景晓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