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特别报道

培育产业 巩固产业 提升产业——兰州石化公司消费帮扶“四强化”措施助力产业

 2022/05/10/ 09: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消费帮扶是帮助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加群众收入的一种方式。2021年,兰州石化公司根据庄浪县农产品的种植实际,积极探索消费帮扶促进产业振兴的新模式,提出了“培育产业、巩固产业、提升产业”的消费帮扶工作思路,通过“四强化”措施,收购了庄浪县350余万元的花椒、苹果、粉条等农产品,打通了庄浪县农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兰州石化公司深刻把握产业振兴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作用,把产业振兴作为帮扶工作的关键点,把消费帮扶作为产业振兴的切入点,围绕庄浪县农户长远发展,打通制约消费帮扶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发挥兰州石化自身平台优势,着力提升庄浪县农产品供应水平和质量,全力推动帮扶地区的产品融入全国大市场。在消费帮扶过程中,兰州石化公司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顶层设计,主动与地方政府对接,根据庄浪县种植农产品的实际,先后召开多次会议,安排部署消费帮扶工作,积极落实帮扶资金,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消费帮扶计划,积极探索消费帮扶促进产业振兴的新模式,为消费帮扶最大化发挥作用奠定了基础。

  二是强化调查研究。兰州石化公司驻村干部按照公司党委关于开展消费帮扶的要求,发挥长期驻村、深入乡村、融入农民的优势,对庄浪县盘安镇6个村种植洋芋、苹果、花椒等农产品的数量、质量以及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深入调研,尤其对“三类户”种植洋芋、苹果、花椒的情况逐一上门进行了细致的了解,提出了“一切为了监测户、资源倾斜边缘户,动态关注严重户,最终变成富裕户”的新思路,帮助“三类户”在产业振兴过程中,增强“造血”能力,持续增加村民收入,在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同时,公司驻村工作队严把农产品的质量关,保证把帮扶村最优质的农产品送到公司千家万户的职工家里,让职工吃的放心,吃的健康,达到了农户增收、职工满意、企业有为、政府为民的目标。

  三是强化因地制宜。兰州石化公司消费帮扶按照“培育产业、巩固产业、提升产业”的新模式,大力扶持当地产业健康发展。其中收购花椒是“培育产业”,花椒产业在庄浪县盘安镇刚刚起步,农民对花椒采取观望态度,对种植花椒是否增收也没有信心,兰州石化公司通过收购花椒,给农户注入了强心剂,为帮扶地庄浪县盘安镇持续发展花椒产业起到了培育作用;收购马铃薯是巩固产业,马铃薯在庄浪县种植时间很长,也培育了庄薯3号等种子,但规模性种植的比较少,农户种够自己吃的后就不进行种植,兰州石化公司通过“粉条换马铃薯”的模式和在收购过程中每公斤价格高于当日价格0.1元等让利方式,增加农民收入,激发农民种植马铃薯的积极性,从而达到巩固产业的目的;收购苹果是“提升产业”,苹果在庄浪县盘安镇有几年的种植时间,但农户种植的苹果达不到“商品果”的标准,兰州石化公司通过协助农民合作社邀请专业收购苹果的商家和有经验的“捡工”,在苹果收购过程中给农民讲解“商品果”的标准,让农民种植苹果有了方向,极大的激发农民种植苹果的积极性,在助力农民增加收入同时,提升了当地的苹果产业。

  四是强化观念帮扶。兰州石化公司在消费帮扶中树立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理念,通过收购苹果、花椒、粉条等农产品,花大力气转变农民观念,把扶志与扶智结合起来,耐心向农户讲解市场规律、商品特征以及如何运用互联网促进销售等理念,适时向农户传递通过勤劳致富、公平竞争等手段赢得尊重等价值观。在消费帮扶之初,就向农户旗帜鲜明的宣传消费帮扶不是收购劣质农产品,而是打通农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解决农民优质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在收购过程中,兰州石化公司积极向农户宣传商品意识和质量意识,培训农民提高产品质量的方式方法,帮助他们转变观念,改变销售方式,摆脱通过消费帮扶销售农产品的单一思想,鼓励他们通过学习利用互联网推销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从根本上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在近三个月的消费帮扶产品的调研、询价、收购过程中,农民的商品意识、质量意识、市场意识逐步提升,营造了良好的消费帮扶氛围,激发了农民种植农产品的信心,培育了农民市场意识和质量意识。

  兰州石化公司通过培育产业、巩固产业、提升产业的消费帮扶推动了帮扶地的产业发展,进一步为帮扶地产业发展厘清了思路、探索了路径、提供的方向,激发了帮扶地种植花椒、苹果、马铃薯的积极性,推动了帮扶地产业持续发展;增加了农户收入,兰州石化公司购买了270多户农民的苹果、粉条、花椒等农产品,平均每户增加收入超过1万多元,让他们看到了种植苹果、马铃薯、花椒等农产品的希望,激发了农民种植农产品的信心,培育了农民市场意识和质量意识。积极探索了消费帮扶促进产业振兴的新模式,扩大了帮扶地农产品的影响力,兰州石化公司利用央企的地位和影响力,采购庄浪县的苹果、粉条、花椒等农产品,进一步提升了庄浪县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品牌,为扩大销售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庄浪县的农产品发往兰州石化在江苏苏州、陕西榆林等地的分公司,在当地扩大了庄浪县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外地进一步推广庄浪县的农产品品牌创造了条件。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只有产业振兴,才能增强乡村吸引力,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向乡村聚集。在今后的帮扶工作中,兰州石化公司将按照帮扶工作的“十四五”规划,持续抓住乡村振兴的关键点,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通过消费帮扶,提升地方产业发展、培育农户市场意识和质量意识,最大限度的发挥消费帮扶的作用,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挥央企的作用。(景晓文 刘延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