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特别报道

党员引领鏖战 抢险更显担当

 2020/09/08/ 15: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8月12日以来,连日的大雨让整个陇南遭受洪水的侵袭,陇南防汛形势极为严峻,多地房屋倒塌,到处道路损毁,电力、通讯设施遭到严重破坏,文县损失尤为严重。

  8月14日,陇南市委市政府启动防汛I级响应,国网陇南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启动防汛I级响应,面对汛情,国网陇南供电公司积极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抗洪抢险工作。

  头雁领飞,娘子军不输须眉

  暴雨来临,碧口水库水位节节攀升,碧口供电所党支部书记颜蓉判断水库会泄洪,位于水库下游的碧口镇将会首当其“冲”,男职工都出去雨后特巡,仅留下女职工留守供电所。颜蓉组建了个女子抢险队,带头将一楼营业厅的电子设备、资料、桌椅等资产率先转移到二楼,柔弱的身躯将一张张沉重的办公桌挪到二楼,却也将一名名女职工吸引到了一楼,四人的女子抢险队变成了十余人的“娘子军”。

  迁移完物资,还要迁移人员,抢险队员分头行动,挨家挨户通知断电撤离,从8月14日供电所院子积水半米,到8月16日下午,最后一户居民安全撤离,再到18日积水已经完全淹没一楼,达到峰值。颜蓉带着“娘子军”划着冲锋艇都数不清往返多少趟了。

  21日,雨停水退,男职工还在文县抢修,颜蓉又带着“娘子军”开始了灾后清淤工作。及膝的淤泥中行进都很艰难,更别说还得将淤泥推出去,没有机械,就靠人工,手上的皮磨掉了,继续干,脚上水泡磨破了,瘸着走。挂着满身的泥浆,“娘子军”终于在24日基本将营业厅和家属院清理完成。作为母亲、女儿、儿媳,他们可能都算不上称职,但是作为一名员工、党员、支部书记,她们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也体现了一名电力人的担当与责任。

  暴洪漫城,连心桥送来希望

  8月17日,暴雨在文县境内已经连续肆虐三天三夜,泥石流,白水江、白龙江水位持续增高,塌方、滑坡等次生灾害全面爆发,通乡通村社公路全线阻断,大部分乡镇通讯中断,全境电网电力设施受损严重。

  8月17日下午,文县韩家坝部分河堤决口,文县城区多地被暴洪淹没,电力设施大面积损毁,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连心桥(文县)共产党员服务队率先赶往城关中学灾民安置点,冒雨安装发电机保障安置点照明及生活用电,随着灯光点亮,灾民的恐慌情绪逐渐消除。

  随后,服务队与城关供电所连夜奋战,到18日凌晨,文县政府片区、政府招待所片区、县医院、城关中学安置点、应急指挥部、城区主街道已全部恢复供电。文县公司另组织了3支抢险队伍,与党员服务队一起对县城供电设施分片进行排查,对具备恢复条件线路和台变组织抢修,努力恢复通讯主基站等重要用户和居民生活用电。

  然而此时,文县泉江供水有限公司供水机房全部被淹,输水管道多处被洪水冲毁,变压器及配电柜全部受损,无法恢复,全城5万多人生活用水瞬间中断。党员服务队队长薛韬紧急集合18名队员,果断拆除自来水厂已经受损的电缆和变压器,人拉肩扛历时9小时完成了新变压器的吊装工作,又集合队伍在水厂机房帮助清淤,连夜配合安装供水设备,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供水系统。 8月21日22时30分,经历了长达7天“水荒”的文县,终于恢复了自来水供应,股股清流涌向了千家万户。

  党员服务队通过危难时刻挺在前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展示他们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他们能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在洪水中架起了党联系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在泥泞中打通了受灾地区的光明路,确保了电力“生命线”的安全畅通,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危急时刻,突击队挺身而出

  暴洪过后,碧口至文县的道路基本被洪水摧毁,山上到处是滑坡和泥石流的痕迹,沿途的电力线路倒杆断线,损毁严重,但由于由碧口进入文县的道路一直未能通行,玉垒至文县段线路具体受损情况一直无法得知,线路抢修人员只能一筹莫展。

  20日晚,国网陇南供电公司连夜抽调10名精兵强将,清一色党员组成党员突击队,组建文县“8.14”抗洪抢险临时党支部,备齐5天的水和干粮随时准备出发。

  8月21日上午6时,国网陇南供电公司赴受灾严重的文县至玉垒段摸排线路受损情况的党员突击队在330千伏武都变电站集结完毕、整装待发。

  “我们是党员,哪里任务最艰巨、哪里汛情最危急、哪里电力设施受灾最严重,我们就到哪里。”330千伏武都变回响起赵星铿锵有力的声音。

  队员们踩泥泞、翻沟壑、过险滩,最终两天时间内完成了110千伏玉文线摸排工作,为下一步电力抢修恢复供电提供第一手资料。

  “我们的职责就是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和温暖,再苦再累都值得。”临时党支部书记王海涛这样说。

  电力抢险队员们充分发扬“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负责任”的作风,在电力抢修最前沿筑起了一道道保供电、卫光明的“红色堤坝”。

  据悉,爆洪灾害发生以来,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共计成立党员突击队58支,300余名党员作为突击队员冲锋在电力抢修第一线。

  前线传来将捷报:截止9月4日18时,文县公司辖区乡镇20个,恢复20个,恢复率100%;行政村305个,恢复298个,恢复率97.70%;变台共1283台,恢复1230台,恢复率95.86%;总户数82119户,恢复79870户,恢复率97.26%。

  然而,文县境内又下起了中雨,抢修队员还将继续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他们有党支部书记、他们有党员服务队队员,他们有党员突击队队员,他们奋战在马泉的江畔,跋涉在铁楼的茂林,坚守在临江的山脚,哪里要抢修,哪里就有党员奋战在一线,洪水肆虐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到哪里。危急时刻显担当,他们闻“汛”而动,众志成城、全力以赴,用行动把对党的忠诚镌刻在抗洪抢险保电上。(汪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