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企业风采

兰州石化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卓有成效

 2022/02/09/ 15: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近日,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收到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国心理学会、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颁发的全国“十佳社会心理服务社会组织(机构)”提名证书,同时,荣玲莉荣获“全国十佳社会心理服务工作者”称号,这是对兰州石化主动开展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取得成效的肯定。

  隶属于兰州石化公司管理的兰州培训中心,作为中国石油的重点培训基地之一,通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对心理健康管理工作进行专业化管理与运行,不仅服务企业内部还服务其他行业,在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建立了“公司统筹+中心运作+心理健康管理部执行”的工作体系。培训中心独立设置心理健康管理部,是中国石油唯一一家成立专职心理健康管理机构的企业,公司层面由安全环保部门统筹,管理层面由培训中心运作,具体执行是心理健康管理部,在石油石化行业内实现了心理健康管理专业化的尝试与探索。

  形成了“专业人才引领+骨干人才支持+师资人才保障”的队伍保障体系。心理健康管理部配备了专业人才,引领心理健康管理工作。与甘肃省心理卫生协会联合培训,培养了170名具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的骨干人员,建立了30名心理培训师资队伍,有管理制度,有人才队伍,全覆盖、成体系的开展心理健康管理服务。

  构建了“公司内部员工常态化服务+驻外员工需求化服务+石油石化企业输出化服务”的服务模式。着眼于公司内部定期评估员工心理状态。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心理减压放松室、心理教学培训室、心理沙盘培训室、团体心理辅导室等。2018年以来向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国家管网等70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心理健康教育达10万人次。2020年为有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满足员工的心理需求,连续发布了100期员工心理防护问答,科普身心健康知识约30万字,成立心理援助热线“党员先锋岗”,7X24小时值守心理热线,为9000多名员工及家属提供了专业及时的心理援助。

  探索出了以重点人群为主的“心理危机干预+思想政治工作”服务援助机制。采取内部心理援助加外部专业支持模式开展工作,进行心理疏导。自主研发的《积极心理学视角下的团队建设》《心理疏导方法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运用》《团体沙盘体验》等课程定位准确、针对性强,把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融入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累计干预达4000余人次。

  近年来,该中心两项成果分别获全国优秀QC成果;申报全国健康企业优秀特色案例和中国石油集团公司EAP优秀案例各1项;2020年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与兰州石化公司正式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国际业务员工心理服务合同,为企业提质增效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刘延治  马士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