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特别报道

天水电网“十四五”发展蓝图初步绘成

 2021/01/22/ 17: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1月15日,天水市2021年电网系统接线图册修订通过省电力公司评审,重点针对天水电网规划新建330千伏三阳川变110千伏配套送出工程进行讨论。据悉,“十四五”期间天水电网初步规划新增330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变电站10座,扩建(改造)110千伏变电站8座。

  截止2020年底,天水市秦州、麦积、秦安三地区总负荷为856.09兆瓦,负载率63.91%,在合理区间运行。预计到2025年,三地区总负荷预测为1118.31兆瓦,负载率78.19%,已接近重载。随着天水地区经济发展节奏加快,政府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天水地区陆续涌现如秦州新城、装备制造园区、空港城、麦积陆港城等园区,到2030年三地总负荷预计将达到1336.56兆瓦,负载率将达到92.82%,属重载运行。

  因此,为满足秦州、麦积、秦安地区电网负荷发展需要,优化110千伏网架结构,天水供电公司建议在麦积区三阳川区域新建1座330千伏变电站,容量为2×360兆伏安,计划2025年投运,以使秦安变、天水变、兴仁变负载更加趋于合理。

  天水空港城是天水市以中梁新建机场为依托的重要建设项目,定位为临空产业聚集区,初步预测负荷约5万千瓦,到2025年负荷达到15兆瓦。天水供电公司计划建设空港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3台容量为63兆伏安的主变,减轻附近重载变电站供电压力,解决该区域内用电负荷发展问题。

  成纪新城属于天水市近年来新开发建设的区域,现状负荷多为临时基建负荷,约为4000千瓦,因此目前的供电情况良好。但因为成纪新城为天水市重点发展的工业园区,其经济发展将十分迅速,预计到2021年负荷将达到32.2兆瓦,而临近的110千伏岷山变、七里墩变和二十里铺变无法满足成纪新城的用电负荷增长需求。因此,天水供电公司计划建设110千伏成纪变电站,主变为两台5万千伏安变压器,以满足成纪新城的供电需求。

  除此之外,天水电网在“十四五”期间初步计划还将新建110千伏花牛、张川、区府、陆港、安远、太京、吴砦等输变电工程,对110千伏星火、中滩、白沙、清水、社棠、新兴、颖川、七里墩等变电站实施扩建和增容,以进一步消除供电瓶颈,优化网架结构,提升供电能力,保障地方经济发展的用电需求。(郭纪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