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特别报道

天水电网固定翼无人机线路巡检“首秀”成功

 2021/01/15/ 09: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1月12日下午1时10分,随着电机的轰鸣声,一架翼展3米的固定翼无人机垂直起飞到70米,随后盘旋爬升至600米的高空,按照设定好的航线对110千伏冀甘线全线进行通道巡视。

  这是国网天水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采用固定翼无人机开展线路通道巡视,这也是天水电网固定翼无人机巡检“首秀”。

  本次作业任务是沿着输电线路走径自主飞行,搭载30倍变焦正摄航空相机对线路通道内环境进行视频和照片拍摄,可以有效发现通道下方及两侧200米范围内违章建筑、外力破坏、山火等隐患。单架次飞行续航时间1小时,可巡视30公里输电线路通道,设定航线后,全自动起降、巡航,无需人工干预。

  采用固定翼无人机进行线路巡检具有快速、高效、精确的优点,可以方便地采集线路通道情况,特别对于地处山区的线路极大地减轻了工作人员现场巡线的工作量,有效弥补了多旋翼无人机在通道巡视工作中的不足。

  有了初步应用的经验,该公司将进一步扩大固定翼无人机线路巡检的范围,通过与旋翼无人机配合实现无人机对线路本体及通道的全方位巡检,提升线路巡视效率和智能化水平。同时积极探索固定翼、多旋翼、可视化监控、人工“四位一体”的协同巡检工作方法,为电网安全可靠运行提供技术支撑。(李晖 白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