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企业风采

用光明照亮她的逆行之路
——甘肃科源电力集团明珠公司职工送妻子前往湖北抗疫一线

 2020/02/24/ 13: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2020年2月19日上午,岷县火车站站台广场前,欢送的人群用鲜花拥簇着即将启程驰援武汉一线的甘肃岷县第三批医疗人员。人群中,甘肃科源集团明珠公司金瓯分公司职工王斌与驰援武汉一线的妻子相拥告别。

  “尊敬的院领导,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形势依然严峻,武汉医疗人员紧缺,需要大量医疗人员工作在第一线,作为医疗人员,我申请加入抗‘新冠肺炎’支援武汉的战斗中去,恳请领导批准!”这是妻子杨珊递交给县医院领导的一封“请战书”。

  责任担当的“夫妻档”

  杨珊,定西市岷县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是科源集团明珠公司金瓯公司古城电站检修部主任王斌的爱人。2月16日,甘肃省召集第六批驰援武汉医护人员,杨姗主动报名“请战”。因为她有精湛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经上级组织确定,杨姗成为甘肃省第六批驰援武汉医护人员。接到命令的那一刻,杨姗无比激动,她说:“我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能成为驰援武汉救援队的一员,深感光荣,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一定担负使命,完成任务”。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特别的春天,见证了那些逆行者的背影,他们用守护和担当,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在接到公司启动重大突出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通知后,王斌主动请缨返回该公司古城电站,加入疫情防疫工作队伍,成为电站这片净土上的守护者。而他的妻子杨姗,已经在三天前返回了医院,带头组建医学留观病区和护理组,并兼任医学留观病区护士长。当一直坚守在隔离病区连续工作6个小时的杨珊,走出隔离病区时,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面部已被口罩勒出两条深深的痕迹。“可以为奋战在武汉一线的医疗工作者节省一套”,面对同事问她为何没有穿防护服的关心,她话虽平淡,却令人动容。

  守土有责的“电医生”

  为了保证家人安全,王斌夫妻俩从返回各自的单位至今,已有二十多天没有回过家了,6岁的儿子也一直由年迈的母亲在看护。“爸爸,我好想你和妈妈,你们怎么都不回来,奶奶说你们都很忙,可是为什么你们这么忙啊...”面对电话里孩子稚嫩的提问,王斌却不知如何回答。他每天来回反复穿行在生产现场和宿舍之间,对发电设备反复认真巡视,仔细查阅隐患登记表和缺陷处理通知单,及时安排并参与处理缺陷和隐患,确保发电设备及附属设备健康稳定运行,为此,同事们给他安了一个“电医生”的美称。在王斌和坚守在该公司古城电站生产一线岗位的员工共同努力下,截止目前,该电站年累计上网电量782.3838万千瓦时,完成年计划上网电量的7.75%。

  递交“请战书”的“新党员”

  “疫情如命令,病房如战场,作为医疗人员,要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他人,发扬白衣战士的救死扶伤精神,时刻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从向医院党委提交‘请战书’的那一刻,我就做好了时刻冲锋陷阵的思想准备。我渴望加入中国共产党,请党组织在各方面考验我。”在忙完一天的工作后,杨珊写下了这份入党申请书。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她在战“疫”一线再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用光明守护“逆行者”

  冬已尽,春可期,逆境之中总会有绚烂的火光,划破黑暗,秉烛前行,总有一群人从清晨到日暮,从日落到日出,逆行奋战在防疫一线,守护你我。2月19日中午,王斌妻子与岷县人民医院的其他两位医疗人员共同启程驰援湖北,该公司特意安排王斌放下手头的工作,抓紧去送送他妻子。站在岷县火车站的送别现场,王斌特别不舍的将妻子紧紧的拥入怀中,双眼含泪,在妻子耳边轻语鼓励,“你安心去支援武汉,家里不用担心,保护好自己、照顾好自己,我在这边努力搞好发电生产,用光明守护你。”

  “战士”坚强的后盾

  杨亚勤是通过朋友的电话,才得知自己的女儿要去支援武汉前线的消息,杨亚勤虽有些担忧,但最终还是支持了杨珊的决定。“当你真要奔赴武汉时,爸爸是多么的担心和不舍,心里还是会害怕,可可还小,有你婆婆照看,我也会替你多去看看可可,你一定要平安归来……”年迈杨亚勤一遍一遍嘱托着杨珊。

  身为岷县供电公司退休职工的李素娥非常支持儿媳杨珊驰援武汉,她说“特殊时期,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去,就保护好自己,家里的事情你别操心,娃有我管呢,你别管了,放心的去”。面对刚从单位赶回家的儿子,李素娥严肃的道“你一天不着家,守着你的那些‘宝贝,’你儿子是啥?现在你媳妇要去武汉了,那个地方危险,但是国家需要,为了更多人,我支持她。可是你,电站就在家门口,也罢,我也是电力出身的老职工了,你也就好好的去发你的电……”可可这个懂事的孩子,静静的坐在杨珊身边,紧紧攥着妈妈的手臂,坚强的忍住不流泪,他是不舍自己的妈妈,但他也明白,妈妈现在要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生活的意义,总是离不开我们与狰狞对峙时,毫不畏惧的勇气。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很多时候,不仅源于责任,而且源于悲悯。罗曼·罗兰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他们都是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的英雄,他们以自己的光和热,为我们筑起防疫的城墙,为我们照亮前行的方向。(巨建民 杨子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