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特别报道

兰州石化乙烯年产量首次突破100万吨

 2021/12/31/ 09: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12月30日18点16分,从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传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该公司榆林和本部“两地三厂”的乙烯产量首次突破100万吨,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标志着兰州石化公司从此跨入了百万吨级乙烯生产企业的行列。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60多年来,兰州石化乙烯发展走过了从5000吨、4万吨、8万吨、16万吨、24万吨、70万吨,目前产能达到150万吨的艰难发展历程。

  兰州石化乙烯生产的历史可追溯20世纪60年代。当时我国的石油化工还处于空白,国外石油化工发展已经具备一定的水平。1961年12月31日,当时的兰化(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在5000吨/年的装置上用管式法生产出了新中国第一批合格的工业乙烯,取代了粮食酒精法制乙烯的工艺。1970年4月15日,从西欧引进年产3.6万吨乙烯的砂子炉等四套装置建成投产,生产出合格的乙烯、丙烯,使我国乙烯年产量年达到3.6万吨。 1978年,创业者们在300多项技术改造的基础上,自行设计、自制设备,翻版了第二套砂子炉,使乙烯产量翻了一番。2020年6月14日,兰州石化建成投用了24万吨/年乙烯产能恢复项目,使乙烯年产能达到70万吨,加快了公司转型升级的步伐。2021年8月3日,兰州石化80万吨榆林乙烷制乙烯项目建成投产并生产出合格产品,使公司乙烯生产规模跨上了新高度。

  据悉,目前兰州石化可生产高密度聚乙烯、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茂金属聚乙烯、高压聚乙烯4大类聚乙烯产品,能充分满足西北、西南、华北、华东、华南等地食品包装、管材料、农膜地膜、大小中空容器等领域的需求。

  兰州石化积极构建乙烯生产“两地三厂”的发展新格局,统筹榆林80万吨/年乙烯和本部46万吨/年乙烯及24万吨/年乙烯生产,组织广大干部员工从装置、原料、生产路线、产品出厂等方面全力优化结构,扩大了乙烯生产规模,实现了几代兰州石化人“百万吨乙烯”的梦想,这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中国石油 “减油增化”要求的重要举措,对于公司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具有重要意义。(刘延治 冯作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