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企业风采

兰州石化精准扶贫回头看——走进庄浪

 2020/12/08/ 09: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进入大雪节气的陇原大地,银装素裹,天寒地冻。中国石油兰州石化精准扶贫回访组一行,走进平凉市庄浪县,走乡镇、进村舍、看农户、访企业,开展精准扶贫回头看走访工作。

  从12月1日到7日,回访组一行翻山越岭,顶风冒雪,先后走访阳川镇的7个村,潘安镇的2个村,郑和乡的1个村等乡村,走进淀粉加工、果蔬冷藏、肉牛养殖、马铃薯和苹果种植合作社等企业,详细了解采访庄浪县通过精准扶贫拉动地方经济建设,全面实现整体脱贫后,从乡村到城镇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

  据悉,1983年原兰炼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开始对口扶贫庄浪县,从改善基础设施入手,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帮助。当时庄浪县乡村小学大部分校舍年久失修,课桌凳严重破旧短缺,企业与庄浪县一起改善基础办学条件。依托当地资源优势,立足劳务开发搞帮扶,积极组织庄浪县剩余农村劳动力到企业从事劳务输出,年均劳务总收入达200多万元,人均年纯收入达5000多元。1996年11月,就抽调10名干部组成扶贫工作队,赴庄浪县开展帮扶工作。

  2011年,兰州石化与庄浪县政府商榷,企业投资70万元,地方筹款50万元,重建庄浪县大庄乡杨局小学,建成了建筑面积725㎡的二层框架结构综合教学楼,并加固了厕所、围墙、大门、旗台、体育场和维修课桌椅等。该校建成后,可容纳大庄乡杨局村全部适龄儿童和谢家、老山沟、陈庙3个自然村的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学校服务人口将达到2600人以上,在校学生可达到260多名,优化并整合了该地小学的整体结构布局和教育资源。

  当地流传着一段"连心桥"的故事。孙王村位于阳川镇西南部,每逢雨季,葫芦河暴涨,造成群众出行难、学生上学难、过往车辆通行难、果品运输难,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活。兰州石化了解到这一实情后,决定投入360多万,架设一座长104米、宽5.1米的便民桥,配套建设了引线公路和太阳能照明等设施,彻底解决了孙王村、下堡村3200多群众交通难的问题,为葫芦河两岸产业和商贸发展、群众增收、繁荣经济提供了帮助。2014年底建成投用时,十里八乡的上千农民,赶到新建的"联心桥",敲锣打鼓,鸣放鞭炮,像过年一样,庆祝大桥建成投用。在兰州石化捐的四座“连心桥"上,当回访过桥的村民时,大家都知道这些桥是兰州石化援建的。

  兰州石化坚持30多年不间断,先后对庄浪投资上亿元,派送扶贫干部及第一书记50多人次,为当地修建20多所希望小学,道路硬化60多公里,建造15座村民服务中心、配套文化广场 及健身器材,建设文化舞台8个,捐赠衣服上万件,捐赠教学用具5000多件,还有很多基础设施,全面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改善了村舍环境,改善了交通条件,为该县从根本上整体脱贫,全面推进经济建设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20年底,兰州石化为了进一步巩固庄浪县的脱困发展成果,解决农户农产品的销售,增加农民收入,又在该县帮扶村采购消费扶贫的洋芋、粉条 、苹果各2万箱,总价值246万元的农产品,为村民解决产品销售之难,充分展示了企业的责任担当。

  多年来,兰州石化先后荣获团中央“一助一”“文化扶贫先进单位”称号;多次被甘肃省、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评为扶贫工作先进单位,同时,还获得了包括庄浪县在内的众多扶贫脱困地区老百姓的"口碑"。

  (文字/摄影 刘延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