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企业风采

兰州石化精准扶贫回头看----走进渭源

 2020/12/01/ 09: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甘肃省和中国石油对扶贫工作的部署要求,总结典型经验,检验工作效果,从11月30日到12月11日,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组织对渭源县、清水县、庄浪县、灵台县、崆峒区、静宁县等帮扶县区开展一次扶贫工作回头看走访行动。通过组织回头看,考察帮扶项目在当地发挥的作用,总结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宣传脱贫攻坚帮扶典型事迹,讲好扶贫故事,进一步强化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

  11月30日,采访组一行首先来到定西市渭源县,走进甘肃省兰渭希望小学。这所小学是全国第二所,甘肃省第一所“兰渭模式”希望小学。1990年9月1日,由兰化公司筹措30万元援建的甘肃省兰渭希望小学举行了命名剪彩大会,团中央、省政府、中央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省教委领导参加了挂牌揭幕仪式。中央焦点访谈、甘肃省人民广播电台、甘肃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30年来,甘肃省兰渭希望小学走过了辉煌的历程,为当地基础教育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如今的这所小学,各类教学设施齐全,教学环境优雅,文化氛围浓厚,有500多名学生,正在向渭源县一流学校阔步迈进,在更多领域播种和收获企地合作的友谊之花、发展之果。

  据悉,1986年甘肃省委决定由兰化帮扶渭源县。接受任务后,公司迅即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协商确定扶贫项目,支持发展工农业生产,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扶持医疗卫生事业,改善办学条件,使渭源县农村发展状况得到了一定改善。1993年,又提出了“科技扶贫、教育兴县”,选派科技副县长和工作队进驻该县,按照国家调拨价提供化肥、毛条、塑料、汽柴油等产品,公司职工向该县捐款36万元,捐赠衣物53652件,支援图书48667册,教学器材和文化用品1850件,组建学校鼓号队,进行专项培训,召开“实华扶贫奖学基金”颁奖大会,奖励优秀学生,持续开展行之有效的帮扶工作,有力地推动了该县经济的发展。

  30多年扶贫不间断。这些年来,兰州石化公司始终坚持扶贫助困,先后投资一亿多元,帮助定点贫困县区进行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文化繁荣等方面的建设,为这些贫困县区彻底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从2005年开始,兰州石化连续16年向甘肃省渭源县、庄浪县等18个贫困县区发放中国石油“扶贫助困 共享阳光”奖学金累计达2120万元,惠及2万多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社会影响日益扩大,赢得了贫困家庭家长和学生的信任,展现了中国石油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这些年来,兰州石化多次荣获甘肃省扶贫工作先进单位、甘肃省“捐资助学 爱心企业”和希望工程"十大公益之星"等荣誉称号。(刘延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