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企业风采

战疫情 保春耕 脱贫抗疫“齐步走”

 2020/03/05/ 11: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人勤春来早,当前正值春耕时节,农时不等人,随着天气逐渐回暖,西和县大桥镇农户们陆续开始土地翻耕、施肥,田间地头到处是一片春耕的繁忙景象。连日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驻西和县大桥镇王山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雷俊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农户春耕备耕、有序复工复产。

  扶贫干部化作抗疫“急先锋”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春节前被诊断为极高危高血压患者的雷俊,顾不上出院时医生让休息三个月并定期随诊的医嘱,看到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趁着各处还未“封路”,他就从兰州赶到了王山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农村防控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所在,王山村人口居住分散,教育水平和健康素养相对偏低,各家各户几乎都有人在外上学或务工。入村后,雷俊和工作队其他队员迅速配合协助镇村做好疫情监测、摸排武汉返乡人员、防控疫情知识宣传。他们背着沉重的喷雾器挨家挨户的消毒,走遍了王山村的田间小道和每一户人家。针对空巢老人、残疾人、隔离人员等,还送去了酒精、口罩、食品等物资,并安排专人做好安抚,几天几夜连轴转更是“家常便饭”。

  为了及时了解西和县大桥镇王山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相关情况,雷俊在全村推广安装钉钉软件平台,使用每日防控统计模块,实现了全体村民的实时动态及健康监测。公路口设置的检测点防控难度最大,为了做到有效防控,雷俊与公司驻村工作队总队长赵宣安研究制定了“3+1”防控措施,即引导员、检测员、报告员三人工作小组,建立与镇政府及卫生院的单线联系机制。并按政府要求建立四级网格组织架构和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实行每日情况通报制和每日分析研判制,形成“村社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模式,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全覆盖、无死角。

  越是关键时刻,越显担当作为。驻村帮扶干部们舍小家、为大家,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挺身而出,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与村民群众同心协力筑牢抗击疫情“防火墙”。  

  “护航”春耕在田间

  在王山村除了花椒、辣椒这“两椒”致富产业外、还有小柴胡纹党等中药材,土豆油菜等经济农作物,这些都是当地村民奔小康的“金窝窝”。早在之前,王山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雷俊和队员以及村三委就王山村来年产业项目事宜发展,按照“沿河蔬菜半山椒,药材种植山上绕”的产业布局,经过多次的调研、现场考察分析,早谋划、早落实、早储备,优化产业结构,扩大特色种养殖规模,提前做好各种农资、种子的准备工作。

  村里春耕备耕正当时,疫情防控也在有序开展,每家每户都不误农时,积极投入春耕备耕当中。村民在花椒地里浇水施肥,在蔬菜大棚翻土播种,驻村干部拿着资料、笔记本、皮尺,奔走在村头的一座座塑料大棚里又量又写又画,不同的是大家都戴着口罩。在这样的“别样春耕”里,驻村帮扶干部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备耕复产,实现两者齐头并进,两不误。

  “来来来,给我一把锄头,我们一起去大棚。”为了调动村民开展春耕的积极性,雷俊坚持每天同村民一块到田地里干农活。村民张成军笑着说:“有了雷书记的加入,不仅春耕生产更有动力了,而且还为我们准备口罩、测量体温,让我们都健康‘上岗’。”

  拓宽渠道促就业

  在王山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外出务工,疫情发生后,致使大多数村民无法外出,帮扶工作队主动和当地政府沟通,积极安排农民工就业,帮助解决遇到困难和问题,预防“因疫返贫”风险,先后联系山东、上海等多地招工信息,多渠道帮助外出务工人员,同时积极跟陇南供电公司联系,为符合条件的务工人员,提供务工机会,切实履行在甘央企社会责任,降低疫情带来的损失。

  “现在剩下的贫困户,一个巴掌就能数过来,现在正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今年底同步建成小康,绝对不能让疫情给脱贫攻坚‘拖后腿’!”雷俊坚定地说道。

  疫情挡不住春回大地,阴霾遮不住万物复苏。目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从脱贫攻坚到春耕复产,西和县大桥镇驻村工作队员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迅速转换角色,变“扶贫干部”为“战疫先锋”,始终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与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一起践行初心使命。2020年是全国也是西河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这攻城拔寨的紧要关头,他们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战“疫”防控成果保卫脱贫攻坚成果,以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战“疫”防控成果,当好了群众的“主心骨”和“守护神”。(李文静)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