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特别报道

春节消费进入旺季 电商平台饮料、烟酒品类销量大增

 2020/01/22/ 15:3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最新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1.16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0%。2019年12月社零增速8.0%,增速与11月持平。

  而从具体区域上看,低线市场消费增速依然较快。2019年乡村消费品零售额60332亿元,增长9.0%,增速快于城镇1.1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春节前夕的季节性消费带动烟酒饮料类消费品快速增长。数据显示,12月饮料增速提升0.9个百分点至13.9%,烟酒类商品提升4.2个百分点至12.5%。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2020年除夕春节为1月下旬,现已迎来备货过年的季节性消费,建议重点关注具有抗周期性的超市和购物中心、以及高景气度的化妆品行业。

  春节采购提前 烟酒消费大增

  受今年春节时间提前的影响,12月与春节备货关联性较高的烟酒、饮料等消费品销售额增速提升。

  分品类来看,日用品类和饮料类单月增速最快,均为13.9%。此外,烟酒、化妆品、粮油食品类为当月增速较快的其他品类,增速分别为12.5%、11.9%、9.7%。

  而从2019全年情况来看,日用品增速最快,为13.9%,化妆品、饮料、粮油食品为当年增速较快的其他品类,增速分别为12.6%、10.4%、10.2%。

  从各大电商年货节的销售情况来看,也从侧面了印证了春节备货消费的火热。

  根据苏宁易购最新发布的“春节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传统的年货礼盒依然是过年走亲戚的首选。春节家乐福的坚果类礼盒环比增274%;水果生鲜礼盒环比增195%;酒水饮品礼盒环比增305%;茶叶类礼盒环比增114%;海鲜水产礼盒环比增163%;粮油礼盒环比增309%。

  低线市场消费潜力巨大 全年增速快于城镇

  近年来,乡村消费总额增速快于城镇已成为国内消费市场的一个新亮点。2019年的社消零售数据再次显示低线市场强大的消费潜力。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蔺涛指出,随着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营商环境改善、农村居民购买力提高以及零售渠道向农村地区下沉,乡村市场消费潜力得到释放。2019年,乡村消费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9.0%,增速快于城镇1.1个百分点。

  从最新的数据来看,今年各大电商的年货节销售情况依然火爆,特别是在下沉市场,当地居民的消费力不断爬升。

  苏宁大数据显示,今年年货节的第一波爆发期里,主打县镇市场的苏宁零售云,整体订单量增长了113%。元旦全国共有118家门店同时开业,零售云门店总数达4922家,当天销售量同比增长超过220%,销售额同比增长180%。

  而主打下沉市场的拼多多表示,超4亿人参与持续27天的年货节,“自2019年12月20日零点至2020年1月15日24点,整体订单同比增长260%,GMV超千万的爆款单品近200种。”

  兴业证券研报认为,看好苏宁易购、拼多多电商下沉、规模带来的议价能力提升以及行业竞争格局逐渐改变创造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