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特别报道

兰州石化油气回收环保项目减排成效显著

 2022/10/18/ 11: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9月26日,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相关领导到兰州石化公司油品调合中心三苯油气回收装置现场,检查指导油品储运销过程中的环保规范化管理情况,对兰州石化深度减排挥发性有机物(VOCs)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线员工检查设备运行情况。王秋平/摄

  目前,兰州石化尾气处理装置排放口非甲烷总烃去除率达99.9%,作为中国石油首套采用“低温柴油吸收+总烃浓度均化-催化氧化(CO)”工艺路线的油气回收处理装置,不仅达到了国家标准,且远低于排放限值。

  现阶段,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排放标准日趋严格。兰州石化自我加压,加强VOCs污染防治工作,重点落地实施尾气环保合规治理、废气达标改造等安全环保项目。三苯尾气环保合规治理项目主要针对的是兰州石化油品储运销过程中产生的VOCs环保治理。

  兰州石化相关部门组织人员考察走访中国石化多家单位调研,最终选定引入“低温柴油吸收+总烃浓度均化-催化氧化(CO)”组合工艺成套技术。该治理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以高效能解决公司油品储运销环节VOCs环保治理难题。

  新建的三苯油气回收装置,采用冷凝吸附、均化、催化氧化反应工艺,将原160/161和163两套油气回收处理设施收集的油气及三苯罐区挥发油气进行深度回收处理,年累计削减挥发性有机物许可排放量29吨。

  “该项目的完成为实现VOCs区域化治理奠定了基础,将长久有效满足政府对油气排放的最新标准。”油品调合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刘军表示。

  兰州石化切实履行企业环保责任,助力地方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在装置设计初期就考虑到后期的可挖掘性和可扩展性。目前装置不仅可以处置三苯罐区排放苯系物尾气及163、160/161等装车栈桥排放废气,还解决了公路和铁路灌装过程中VOCs偶有散发的现象,实现环保治理预期目标。

  在日常生产中,兰州石化油品调合中心根据环境温度、装车品种和数量对尾气装置运行参数进行调整,在确保油气回收装置稳定达标排放的前提下,将达西批发站栈桥装车油气引入到新建油气回收装置,进一步提升油气回收处置效率,提升环保治理水平,有效降低公司VOCs排放总量。(李茜 冯作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