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特别报道

甘肃宝石花医院顺利完成首例“贮存式自体输血”

 2022/03/23/ 16:4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2022年3月2日,甘肃中医药大学第四附属医院甘肃宝石花医院成功为一股骨颈骨折患者实施术前贮存式自体输血的采血,并于3月6日顺利为患者回输,现患者病愈出院,无不良输血反应。实现了医院首例择期手术患者的自体输血技术突破。在缓解疫情防控期间血源紧张的同时,也为符合条件的手术患者带来了安全、经济的输血方式。

  3月1日,骨伤科收治一名股骨颈骨折患者,因为疫情影响,血库中A型血告急,无法为患者正常备血,卧床天数的增加,不仅使患者身体机能下降,而且卧床并发症也会随之而来。该院相关科室仔细评估是否符合自体输血的条件,为患者及家属耐心细致讲解自体输血的益处、风险、注意事项,并签署自体输血知情同意书。

  3月2日上午10点,检验科与骨伤科医护人员共同完成贮存式自体输血的采血工作,整个采血过程用时4分钟,患者全程生命体征及病情平稳,精神状态良好,无任何不适。3月6日,患者手术术中自体血回输顺利,术后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治疗与护理,于3月18日康复出院。

  自体输血是采用患者自身的血液或血液成分,以满足手术或紧急情况下需要的一种输血治疗,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手段,适用于骨科、心、胸、脑血管外科等择期手术患者,该技术可有效避免经血液传播疾病。同时反复放血可刺激红细胞再生,使患者术后造血速度比术前加快。该项技术在医院的成功实施,标志着医院输血技术迈上了新的台阶,在疫情供血紧张的特殊时期,不仅可以减少异体输血,缓解血源紧张,还可以避免血液疾病传播,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常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