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特别报道

甘肃宝石花医院成功完成一例神经阻滞下膝关节置换术

 2022/03/09/ 15: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近日,甘肃中医药大学第四附属医院甘肃宝石花医院骨科团队,成功为一名深受膝关节骨性关节病困扰20余年的患者实施了高难度的左侧全膝关节置换术,解除了患者的病痛之忧,让患者不再为出行发愁,得到了患者和家属的高度认可。

  患者今年65岁,受双膝关节疼痛折磨20余年,期间反复发作,于劳累、从事劳动时尤为严重,经多方治疗后未见明显改善,近半年来疼痛明显加重,平地行走时也常感觉困难,疼痛导致左膝不敢完全负重,走路呈现跛行姿态,已经严重影响到郑阿姨的正常生活。经多方打听,患者在家属的陪同下慕名来到该院就诊。入院时,主治大夫针对近期做的一些辅助检查,X线片提示双膝关节退变、左膝关节略畸形。经综合辅助检查结果及病史问询,诊断为双侧膝关节骨性关节病。

  为了尽快还患者以健康,最大程度减轻患者疼痛,骨科团队为其进行了针对性的诊疗和手术。考虑到患者病情的复杂特殊性,骨科团队结合患者实际情况做了全面的评估分析和充分的术前讨论,决定为其采用左侧全膝关节置换术进行治疗,术前制定了完备的手术方案和完善术前相关检查。

  2月24日,在外周神经阻滞麻醉下行“左侧全膝关节置换术”,手术过程进展顺利,取得圆满成功。

  外周神经阻滞麻醉具有镇痛完善,能有效阻断外周伤害性刺激引起的应激反应,对全身生理影响小、并发症少等突出优势。但是原有的神经阻滞技术都是在盲探下进行,定位不准确、麻醉效果差、并发症多,给这项技术的临床应用带来巨大的阻力;引进超声系统,借助超声成像技术定位神经进行神经阻滞确保了定位准确,提高了穿刺成功率,二者结合,特别有利于老年危重患者的麻醉、围术期管理、术后康复及功能锻炼。

  术后在护理团队的精心护理下,患者病情稳定,恢复情况良好,可独立下床行走。

  三八节前一天,患者治愈出院,心怀感激,与爱人一起给骨科送来锦旗,并激动地说:“感谢骨科领导、大夫及每一位医护人员,让我能够再一次的下地走路,重获新生”

  该例手术的成功完成,表明医院骨科诊治疑难复杂疾病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可以在关节外科领域采用更加先进的治疗手段,达到领域内先进水平。同时,外周神经阻滞麻醉的应用表明了麻醉手术科在神经阻滞技术上的又一次进步,科室进行最优化处理、选择适宜的麻醉方式能减轻患者痛苦,减小患者对手术的恐惧,增加患者满意度,加速康复外科的发展。该院用精湛的技术和贴心的服务保障患者健康出行。

  据了解,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膝关节骨关节炎(OA)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目前,中国每年有295万患者需要进行膝关节置换(TKA),预计到2025年我国膝关节置换的需求将达到842万/年,患者对膝关节置换的需求越来越多。

  近年来,该院努力建设人才队伍,先后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骨科、甘肃省中医院等国内大型医院进修学习,通过不断外出学习新的理论及观念,成功打造出一支专业技术精湛的骨科医师队伍,在科研领域、新技术方面勇于挑战、创新,在专业技术方面努力前进、不断提高,使西固区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一线大城市同质化的优质医疗资源和专业医疗服务,更好的为市民筋骨健康保驾护航。(薄植文 王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