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特别报道

甘肃宝石花医院成功救治一名心脏骤停患者

 2022/03/01/ 10:3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春日里的兰州仍然寒风格外凛冽,或许是因为天气的原因,甘肃中医药大学第四附属医院 甘肃宝石花医院急诊大厅的就诊患者接连不断,忙而不乱的急诊大厅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所有诊疗活动。

  2月7日下午1点31分,急诊科值班的所有医护都忙得还没顾上吃午饭,突然一道尖锐的声音在门诊大厅响起,“医生!快来人呐!那边有人晕倒了!”急切、紧张的叫喊声在急诊大厅回荡,两名值班护士立即条件反射的推起平车冲向门诊大厅,发现患者晕倒在了门诊大厅门外。不由分说,立刻检查患者基本情况,患者无意识、颈动脉搏动微弱、叹息样呼吸……护士们知道时间对于这名患者意味着什么,家属在旁边大喊“请你们救救他!”话音未落,护士们将患者安放在平车上冲进了抢救室。

  在急诊科医护人员日夜奋战、争分夺秒的急救阵地,急诊科高级生命支持(ACLS)小组快速反应,心肺复苏术、气管插管术、呼吸机辅助通气、建立静脉通路等相关急救措施在争分夺秒地同时进行着。“心电图示室颤……”“200焦电除颤……”一切都在熟练的配合下进行着。整个团队凝在一起,他们知道,此刻是在跟死神决一死战。

  患者才36岁,是家中唯一的希望,是顶梁柱!“我们决不能放弃!”参与急救的医护人员在心里默念道。持续43分钟的心肺复苏及7次电除颤,配合各项抢救措施及各类血管活性药物的使用,终于,一道美丽的波形在监护仪上亮起:“恢复窦性心律!”虽然心率恢复了,但是此刻的医护人员仍不敢放下心中的防备,因为大家深知“急性心肌梗死”始终是挂在大家心中的一颗“定时炸弹”,必须在生命体征稳定后立即转入导管室进行手术治疗!此时,每过1秒就有可能损失数以万计的心肌细胞!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希望!导管室接到电话后迅速准备,副院长刘永斌带领心内科医生立即急诊为患者行“冠状动脉造影术(CAG)+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PCI)”开通血管。“手术很成功!”,这句话出现在家属的耳畔,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不停的顺着脸庞滑落,脸上却堆满了笑容。除了紧握着医生的手重复的感谢,似乎再找不出更合适的方式来表达心中的欣喜。其实,只要能看到患者转危为安,所有的医护人员都已心满意足。只要能挽救患者的生命,再多的付出也是值得的。随后,患者被转入心内科重症监护室继续给予后续治疗。

  15天后,在心内科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患者顺利康复出院。患者露着甜美的笑容向医护人员挥手道谢,那份笑容如沐春风,温暖着每一个人。从抢救到治疗、从陌生到熟悉、从哭泣到微笑,跌宕起伏的病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与死神赛跑”让医护人员成功挽回了一个完整的家庭。医护人员纷纷表示,很庆幸自己能在这条生命的跑道上继续奔跑。(张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