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陇原各地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立体协同共战寒潮 确保双节供电安全

 2021/12/29/ 14: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当夜幕降临,陇南大地,各区县城区处处流光溢彩,点亮了漆黑的夜,给陇南的夜晚带来奇异的温暖。

  2022年元旦、春节已进入倒计时,灯光璀璨的背后,凝聚着陇南电网人守护万家灯火的默默付出。“双节”保供电,电网人在行动!

  寒风呼啸巡检 浴雪出征保电

  12月25日以来,受连续两股冷空气的影响,陇南市局部地方气温下降6-8℃,出现了小雨或雨夹雪。国网陇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积极应对、多措并举、开展人工+无人机、视频监控、属地联动立体化巡检模式,全力保障寒潮天气陇南电力大动脉的输送畅通。

  “气温零下6度,导线接头温度3度,暂无覆冰,一切正常。”12月27日,该公司输电运检中心人员李军、张鹏飞正在对220千伏早成线212号塔耐张线夹接头进行红外测温及覆冰保电特巡,这是全面开展“查隐患、迎双节”的行动措施之一,也是输电运检中心对线路设备开展集中消缺,确保“双节”期间线路安全稳定运行的一个缩影。

  截至12月27日,已完成330千伏晒都一二线、天成线;220千伏早成线;110千伏成康线、成东线、两丁线、临石一线、阶丁线、玉文线等10余条线路的覆冰区段“人工+无人机”保电特巡,对导线引流板等重点部位进行红外测温,及时掌握线路薄弱点的运行情况,做到发现设备隐患及时消除,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中。认真排查治理线路缺陷和隐患,切实保障“双节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党员冲锋在前 守护万家灯火

  12月26日上午,该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碧口线路运维班人员邢昆、王文军等7人分段对所辖110千伏线路特殊区段、线路走廊有没有树障影响线路正常运行、杆塔及基础是否存在外破隐患、线路有无覆冰情况等进行无人机全面巡查。

  党员王文军说,为确保寒潮天气下电网设备安全可靠运行,这几天,他们班组人员除了对特殊区段采取特巡,位于陇南文县境内山区的110千伏临石一二线、临玉一二线等也是他们巡查重点。

  12月27日,在110千伏临石一线040号塔的巡视过程中,巡视人员邢昆、王文军从山脚走到塔位,这里路比较难走。行进过程中,几乎都是陡坡,加之路面湿滑,他们用结实点的树枝,拿在手里当登山杖,沿着山慢慢攀爬时的险崖,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电靓”万家灯火。经过四个小时的攀爬,面对低温天气,即使汗流浃背,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歇,终于到达了塔位。王文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面对低温寒潮天气,守护万家灯火,用自己的坚守努力践行着一个老党员的平凡神圣使命。

  看着白龙江畔灯火通明的文县碧口古镇,回想每天早晨天不亮出发、保电巡视天黑回来的运维人员,输电运检中心党员王文军憨憨的说道:“冬季寒冷出门少、居家用电最重要,坚强的电网是老百姓用电的坚实保障,只要线路安全稳定运行,让群众满意,自己苦点、累点不算啥”。

  12月25日-12月27日,该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碧口班采用人工+无人机巡检模式,对易覆冰区段及重要供电线路特殊区段进行特巡,完成110千伏临石一二线、玉文线等30余基的保电巡视,所辖线路一切正常。

  实时智能监控 保障可靠供电

  “220千伏早成线212号塔导线等值覆冰厚度0mm,最大风速2.1m/s,线路运行一切正常。”12月27日,国网陇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监控值班人员杨文杰通过覆冰在线监测系统查看数据时说道。该输电运检中心智能监控中心,覆冰在线监测人员面对电脑屏幕,登录覆冰在线监测系统,对抓拍机回传的实时图像进行滚动查看,确保线路设备情况实时在控。这也是该公司输电中心全力应对寒潮来袭的一个场景。

  在线监测线路覆冰情况,该系统集信息采集、研判、预警功能于一体,能24小时在线监测线路覆冰装置、光纤覆冰监测、视频微拍装置、微气象等数据信息,实时监测下雪天里线路覆冰情况。运检人员通过后台系统能精准定位每一条易覆冰线路,通过监测装置传回的线路覆冰图像、三相拉力值、气温气压等微气象信息,综合研判线路覆冰情况。一旦线路出现覆冰隐患,运检人员将从系统后台及手机APP端同步接受预警信息并及时采取应急措施。

  针对此次寒潮天气,该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对110千伏成康线等11条易覆冰线路覆冰及运行情况均在实时监测之中,其中针对330千伏晒都一二线、220千伏早成线、110千伏临石一线等11条线路重点覆冰区段已派驻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人机协同共抗线路覆冰。

  一根根银线,是连通万家灯火的琴弦;一座座铁塔,是电网人进取的丰碑。陇南电网运维人员“双节”保供电所做的努力,既是保障双节的陇南不被黑夜笼罩,也为陇南城市发展建设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全体运维人员立体协同共战寒潮,全力编织的线路“安全网”,以实际行动保证陇南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亮堂的元旦佳节。(陈建平 马小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