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陇原各地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移动机巢,打造线路智巡“新手段”

 2021/12/17/ 11: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12月16日,一架M300无人机从移动机巢缓缓腾空,在完成既定任务后自行返回至起飞点,这是国网陇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安装调试无人机移动机巢的一幕,移动机巢的投运,为该公司开展无人机自主巡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有效缓解了输电运检专业人工巡视任务重、人员短缺的问题,推动了传统运检模式向精益化巡检、智慧运检模式的转变。

  近两年来,国网陇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面对输电设备规模快速增长、外部运行环境复杂和结构性缺员等突出问题,持续借力现代设备管理体系变革契机,不断加快构建“立体巡检+集中监控”输电运检新模式。通过建立无人机作业班,推进输电线路无人机航迹规划以及缺陷自主识别模块,已初步实现无人机自主巡检作业规模化应用。但是,巡视现场仍需人工频繁手动更换电池、下载航线、执行起降操作。移动机巢的出现,打通了无人机自主巡检前端壁垒,充分降低人工操作难度,实现了自主巡检全流程自动化处理。

  走近移动“机巢”,发现该“机巢”由一辆工程抢修车改装而成,在车后斗的移动平台中,有电源、自动控件、滑轨、起降平台、通讯模块等部件,无人机不使用时便收纳在“机巢”中,一旦接收到工作指令,起降平台将自动升上车顶,无人机自动离巢起飞执行任务。

  机巢在内部设计上结构紧凑,极大节约了空间,可搭载4组、8块电池,结合自带发电机,能够为无人机提供10小时不间断的储能支援。另外,机巢在机箱底部配备了减震防滑装置,可以充分保障机巢在移动中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同时,该机巢具有自动更换无人机电池功能,更换一次电池仅需2分钟,作业人员无需下车,可以实现飞行任务自动下载、一键智能起飞,且通过搭载无人机图传边缘计算前端识别模块,可实现无效照片的前端过滤,减少数据回传和储存压力,获取的缺陷图片实时回传缺陷自主识别系统进行甄别,真正实现无人机自主巡检全流程自动化管理。

  无人机移动机巢车是智能感知、移动互联、电力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落地实践。随着无人机巡检智能化水平的提高,极大提升了巡检效率与作业安全性。移动机巢的使用,标志着国网陇南供电公司无人机自主巡检作业迈入新阶段,将有效缓解当前人工巡视任务重、人员短缺等问题,进一步提高巡检工作质效。下一步,该公司将依托全景智慧监控中心,加快数字化班组建设进程,持续推进无人机自主巡检规模化应用,促进输电线路运检模式转型升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