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特别报道

社区防疫的“主心骨”——记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南山社区党委书记张复晶

 2021/11/10/ 15: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自2021年10月18号,兰州市发现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后,疫情防控形势骤然变得紧张起来。作为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南山社区党委书记的张复晶,清醒地意识到这次疫情来势凶猛,波及面广,传播速度快,自己肩负的责任十分繁重;防疫是人命关天的头等大事,自己所管辖的社区有43栋居民住宅楼、近万名住户,他们分散在多个小区,地域分布广、人员杂、出入频繁、管控难度极大;小区是阻断疫情传播最前沿的防线,事关全局丝毫马虎不得,自己必须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领导,一定要慎之又慎,亲力亲为,确保南山社区不出事。

  于是,他第一时间与公安、保安、宝石花物业、兰州市“三社联动”项目、爱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及辖区单位主动联系,按照上级的要求,迅速组成了联防联控强有力的队伍,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各负其责,统一行动。他带领工作人员逐楼进行宣传,落实防控措施,劝说大家做好个人防护;小区马上实行封闭管理,能关的门全部关闭,车辆不许进出,人员出入严格验证扫码测体温,接着积极配合医务部门做全员核酸检测,这可是个难度极大的工作,因为时间不是自己确定,一切由上面安排,还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到应检必检,其困难可想而知;但在他的精心组织下,各方齐心协力,每次都是平稳进行。

  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党的领导是关键。疫情期间他始终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多个值守点设立了“党员先锋岗”,重要时间节点和困难复杂工作都让共产党员先上。11月2日下午两点,南山社区“主题党日”会议准时开始,辖区住户党员们通过自己的手机看到,由于连续多日坚守核酸检测现场的张书记,主持会议时十分疲惫,声音已经沙哑,但在强调工作时还是语气坚定地说:“当前疫情虽然严重,但我们定期的党日活动必须坚持,本次活动因疫情的影响,大家不能到现场,我们就采用线上视频的方式。今天的会议主要强调三件事:一是抗击疫情所有党员都要发挥作用,带头不出门,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努力创建‘无疫小区’;二是加强自身学习,所有党员要通过社区的《党员之家》手机微信群,认真学习所转发的文章;三是党员要配合社区带头下载使用‘小兰帮办’二维码……”。广大宅在家里的住户党员参加了活动,明白了任务,受到了教育,马上短信回复表示要全力配合社区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大家普遍认为这种学习形式好。

  自打疫情防控升级以来,张复晶就没有安静休息的时候,白天他要随时传达落实上级关于防控的指示要求,统筹管理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各岗位的工作,组织安排南山社区居民的核酸检测;夜晚他又要和社区工作者一道,维护队伍秩序,引导组织居民保质保量、迅速有序地做好全员核酸检测。为了让居民尽量少排队,防止人员过度密集、交叉感染,他不断总结经验,及时改变做法,充分发挥“网格化”“楼管家”的作用,改原先一次通知、全体排队等候,为分时段、按楼号、利用手机微信群实行精准通知,这样即使群众减少了排队时间、防止了聚集感染风险,又提高了检测效率。

  针对有些老年人无手机或不会使用手机的实际情况,不论白天还是夜晚,每到检测时,工作人员都要逐楼呼喊,提醒住户赶快下楼去做检测;为了不落下一个人,张书记还借来辖区派出所警车,亲自在社区中一圈一圈、一遍一遍用大喇叭里喊道:“##楼的居民现在下来排队做核酸检测了……”,一天下来嗓子喊哑了,顾不上喝口水,腿脚麻木了,没时间歇一会;正常工作白天得及时处理,检测工作又必须连夜做,别人可以轮换休息,但是张书记不行,社区方方面面的事要他决策拿主意,防疫各部门、各单位的指示要求要他贯彻落实,组织协调;他自己又要事事带头,忙前忙后,什么事情都要亲自上,大到各项政策宣讲,小到抬一张桌子,都要自己动手,所以不管在何时何地总可以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工作辛苦也就算了,精神上时常还要受委屈。在做核酸检测的时候,有些居民因种种原因,时不时跟社区的工作人员发生冲突,每当这种情况出现,张书记总是第一个上前,耐心地为居民进行解释,支持和保护工作人员,把矛盾揽到自己身上,遇到个别看问题偏激、不讲理的人时,他不免要受到无端指责甚至谩骂,但他总是忍辱负重,耐心解释,从不在意;反过来还经常对社区工作者说:“我们社区工作中有时候是不被居民理解,没关系,但是我们首先要把自己的态度放好、工作做到位,时间久了居民还是支持我们工作的”。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同志们心疼他,热爱他,都说他是社区工作的“主心骨”。

  在这次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涌现了一大批不惧个人危险、逆行而上的勇士,他们心怀大爱、无私奉献,人们称赞他们是“天使白”“守护蓝”“志愿红”等,但我们一定不能忘了广大社区工作者,他们也是冲锋陷阵在第一线,也是没日没夜坚守在自己的岗位,默默无闻地与病魔抗争着,正因为他们的坚守,广大群众才有了生命的安全和健康、生活才到得了一方和谐和平安,张复晶就是其中杰出的一员。(刘 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