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特别报道

疫情下坚守的甘肃宝石花医院儿科人

 2021/11/05/ 11: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深秋的季节,新冠病毒变身为德尔塔毒株席卷兰州。疫情就是命令,甘肃宝石花医院闻令而动,在派出一批批核酸检测队伍的同时,作为兰州市西固区的三甲医院,承担了西固区众多患者的救治工作。在医院有这样一个团队,他们的患者有呱呱坠地的小婴儿、有嗷嗷待哺的婴儿、有咿呀学语的幼儿。她们以超乎寻常的耐心、细心和爱心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为患儿的健康保驾护航。

   疫情加寒冷,忙碌成为常态

  在疫情期间,儿科住院的人数一直保持在50人左右,新生儿无陪护病室每天都有6-7名婴儿。主要收治有支气管肺炎、急性胃肠炎、急性喉炎、高热惊厥、化脓性扁桃体炎、猩红热、腮腺炎和水痘。除去抽调在外采集核酸的护士。剩余的人基本都是三班倒,繁重的工作并没有影响科室工作的节奏。每天早晨8:00,张主任带领医生护士进行晨间查房,“孩子昨晚咳嗽的好些没有,烧退了吗?让我听诊一下。”,每进到一个病房,都细心询问患儿家属。面对几十人的输液单,护士们都是严格按照“三查九对”认真核对配置,确保每一位患儿都一针穿刺成功。

  规范流程,严把感控关口

  为了保证患儿在院的安全,儿科医护人员全员在岗,认真组织学习医院下发的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大家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分工明确,接诊的医生都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认真询问患儿及家属的流行病学史;护士进行测体温、查看健康码、核酸报告,登记。详细为患儿家长讲解疫情防控中一患一陪的重要性,取得家属配合。病区内,每天两次开窗通风;物体表面、地面、门把手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对待传染性疾病患儿,严格执行隔离制度。24小时门诊,保障患儿救治 为了应对儿童疾病高发季节医疗工作,满足儿童就医需要,儿科门诊24小时接诊,全力保障西固区患儿得到及时救治。每天接诊量大约在200名左右,因疾病前来就诊的门诊患儿很多,医生询问病情、身体检查、写病历、开处方、回答疑问......一个接一个,没有片刻停歇。儿科是一个素有“哑科”之称的特殊科室,为了得到准确的诊断,门诊医生每天要用掉压舌板上百个,像:“嘴张大,说啊。深吸一口气,呼气。”这样的词语一天要重复几百遍,为了给更多患儿诊治,她们连喝水润润喉的时间都没有。

  改善设施,温情服务

  疫情防控的常态下,为了给患儿提供一个温馨舒适的就医环境。在增加病区整洁度的同时,将窗户玻璃改为双层,增加了保暖度。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住院部实行闭环管理,每天患儿及家属的三餐点餐分餐、常规的住院宣教、日常的诊疗等,护理人员都耐心细致的完成。

  儿科医护人,肩负的是责任和担当,传递的是信心与力量。在抗击疫情的路上,她们在默默地付出,坚守着! (常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