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特别报道

甘肃新城开集团东河庭院“BIM+”技术 打造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高品质住宅

 2021/09/19/ 10: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随着BIM技术在建造中的应用,近年来,国家住建部及地方政府先后出台了政策推动促进BIM技术发展。BIM技术已经成为项目精细化管理的必要工具,被广泛应用于房地产开发建设全过程。

  东河庭院项目自今年3月份开工建设以来,始终坚持新城开集团科技兴企及智能建造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新城开集团《定西市安定区中华路再就业市场及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BIM技术应用大纲》。项目伊始,根据新城开集团相关要求,东河庭院积极推动BIM技术的落地实施。由项目办积极采购各类设备,用于BIM成果展示,联系专业老师对项目办及两家施工单位技术人员进行BIM培训,提高技术人员实操技能。

  目前BIM+技术在东河庭院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应用已初显成效。

  二维变三维,高效管控解难题

  传统二维场地平面图不利于现场施工方案交底,容易导致场地布置不合理且措施费用难把控的情况。而在采用三维可视化的BIM技术后,将二维平面图转化为了三维实体图,同时可以出具场地布置对比方案,以期达到场地布置合理化、高效化。技术人员根据施工图纸完成建筑、结构、安装等专业的三维建模,利用净空分析、碰撞检查等手段进行设计优化,解决平面图纸设计中不易发现的重难点问题,实现对施工过程的高效管控。

  在地下车库土建工程施工前,根据审查修改后的BIM模型,完成对各专业设计图纸检查,提前发现图纸问题,配合方案设计单位查找机电各专业之间以及机电与建筑结构专业的冲突点,优化施工,减少错漏,强化项目管理。运用BIM软件对各个重点部位进行净高分析,重点解决,达到净高要求。根据相关规范标准对地下车库管道、给排水、消防、采暖、喷淋及强电弱电桥架的空间布局进行优化排布,满足净高要求,减少错漏碰缺,美化管综排布,提高工程施工质量。

  BIM+建模技术,科学调配更安全

  两家施工单位根据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利用场地模型,进行施工临建的三维设计,对临建板房、施工坡道、大门、洗车台、班前教育台、钢筋加工棚、安全体验馆、塔吊设备等设施进行布局分析优化,实现场地布置科学合理。建立场地布置三维模型,可直观表达施工现场布置,免除二维设计中施工车辆不能到达、塔吊碰撞等安全隐患问题。

  BIM+动画交底,直观展示更可靠

  由于信息沟通不到位,或者图纸理解不到位,过去的施工现场容易造成错误施工,比如栏杆位置高度施工不合理,机电各专业施工工序混杂,导致施工阶段变更增多,造成返工、工期延误、成本增加等隐患。利用BIM的相关特性,在钻孔灌注桩、塔吊安装、筏板施工、抹灰工程、钢筋混凝土工程、砌体工程等施工中实现了动画交底,通过三维真实展现施工过程,将施工技术要求、难点、重点用最直观的方式传递给施工作业人员,确保施工班组按模施工,最大程度降低了由此引起的变更、返工等工作,进一步节约了资金、成本。

  BIM+建造模拟,及时纠偏保工期

  基于传统模式的进度管理很难做到实体事前的虚拟建造,也无法通过直观动态的方式查看关键节点项目进展情况,进度管控难度较大。利用Fuzor软件进行进度计划展示,可直观展现整个施工进程,提前查看工程完成情况和资源利用情况,现场技术人员每天及时更新实际施工进度,每周进行一次实际与计划进度对比,及时做出资源调整,确保项目在计划工期内完工。

  BIM+铝膜模型,自主建模更高效

  利用BIM软件完成铝膜施工模型搭建,支撑杆件合理排布,优化构造柱、门窗垛,方便后期施工。

  BIM+全景看房,细节呈现更真实

  根据BIM的可视化特点,利用BIM技术建立小区整体、楼体、户型的三维模型,接入营销中心成果展示设备,向购房客户进行全景展示,客户可以在交房前对房屋的每一个细节进行预览,实时查看房屋的修建过程,看到整个房屋的生长过程。实现户型先体验、早知道,促进营销。

  BIM+技术在施工进度、安全管理、产品销售等过程中的应用实现了东河庭院项目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管控,进一步推动了甘肃新城开集团“绿色建筑、节能建筑、智慧建筑”的建筑理念落地生根,为甘肃新城开集团高质量发展,做实做强城市开发板块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