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特别报道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顺利完成主备调切换实战演练

 2021/04/13/ 15: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4月9日上午,国网陇南供电公司电力调度中心成功组织2021年度陇南电网主备调切换无脚本实战演练。此次演练模拟陇南电网主调值班场所发生异常,无法继续行使调度职能,以检验和提升陇南电网应对突发状况的指挥协调能力,有效验证了备调系统的专业能力和应急系统后勤保障能力。

  4月8日至10日演习期间,甘肃省电力公司专家领导全程参与观摩并检查指导。

  精心策划,切换演习“有准备”

  为确保演练顺利进行,电力调度中心精心编制演习方案,协同信通等专业提供坚实保障。据了解,此次演习以陇南主调D5000系统故障引起系统主通道紊乱,陇南主调值班场所无法行使调度指挥权为预设条件,演练陇南地调主、备调如何切换,及切换后110千伏阶两线故障跳闸,110千伏两水变孤网运行。

  自动化专业认真完成主、备调系统的各项功能设置、界面使用、信息监视等方面的特殊巡检,切实保障调度系统安全运行,确保调度业务的连续性,提升地区电网调度的可靠性,最大程度降低主用调度自动化系统的“瘫痪”对电网运行带来的损失和严重后果。同时对参演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通过现场讲解、研讨交流等方式,详细介绍备调科东D5000系统与主调南瑞D5000系统各自的操作要点,同时解答相关人员提出的问题,进一步了解使用人员的个性化需求,后续再加优化完善。

  过程严谨,实战演练“无剧本”

  整个演习过程,以实现主备调互为支持、快速切换的工作目标,并考察演习调度员在备调系统处置电网故障的能力。演习分为两大阶段:

  第一阶段:技术支撑部门模拟发布D5000系统软件故障引起系统主通道紊乱,主调启动值班场所无法行使调度指挥权,申请启动备调技术支撑班组确认主调系统故障,备调系统运行正常;主、备调调度员移交过渡,核对电网方式、重要断面潮流、重要水电出力情况;备调调度员通知相关单位,全面接管主网调度业务;陇南备调调度员进行主网调度。

  第二阶段:1118阶两线故障跳闸,重合不成功,110千伏两水变孤网运行,35千伏两马线、两角线低频减载动作切除,35千伏马街变、角弓变失压;备调演习调度员联系省调及相关领导、部门,1118阶两线跳闸,两水变孤网运行,35千伏两马线、两角线失压事宜;备调调度员组织黄鹿坝电站调频,联系甘南地调及其他水电配合,35千伏马街变、角弓变负荷转移恢复,稳定孤网正常运行。

  圆满结束,调控人员“有提升”

  演习结束后,演习调度员宋菊文说:“主备调切换演习能够进一步加强我们调度员在主调故障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能力,强化调度员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专业能力,保证电网安全”。甘肃省电力公司专家领导观摩此次演习并对对此次演习做出评价和建议:“此次陇南电网的主备调系统切换实战演练的成功,是对陇南备调自动化系统建设成果的检验,也是对调度机构在突发事件情况下及时应对、接管调度业务能力的实战化检验,要进一步加强主备调切换期间中‘空窗期’中调度业务的转移和保障工作”。

  地区主备调切换实战演练时调控机构应急体系中的一项核心工作,对保证地区电网安全意义深远。通过演练考察各运行单位及值班人员对调控权转移条件、程序及相关要求的熟练程度,锻炼各运行单位及值班人员应急处置能力,稳步提高陇南电网调度机构精细化工作水平和自动化系统服务保障能力。

  “晓战随金鼓,宵眠抱玉鞍”。陇南电网主备调切换实战演练的圆满完成,标志着公司在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和运行机制建设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各项工作中再进一步,为陇南电网安全运行打下一针“强心剂”。下一阶段,电力调度中心将对本次演练进行评估总结,按照省公司专家领导指示,进一步推进备用调度建设和各项应急工作的开展和落实,不断完善备调功能,继续加强备调值班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备调值班人员的综合素质,同时进一步保障电力调控指挥的连续性,提高电网调控的应急能力,强化陇南电网安全。(吴建 彭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