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特别报道

千磨万难还坚劲,寒雨淋淋“战”天成

 2021/04/05/ 19: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三月的陇南大地,处处可见那尽情绽放的油菜花,一朵朵成簇,一簇簇成枝,一枝枝聚集,汇集成一片油菜花的海洋。高山上一座座铁塔巍然屹立,一条条银线排列有序,这个季节正是电网检修的黄金时节。近日,在国网陇南供电公司330千伏天成线检修作业现场,映入眼帘的是身穿蓝色工作服、头戴安全帽的检修人员或检查安全工器具、或登塔更换合成绝缘子、或加装相间间隔棒、或安装防鸟罩、或进行各项地面准备工作……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勾勒出了一幅人勤春早、春早人勤、生机无限的检修图。

  据介绍,此次的检修任务是更换330kV天成线全线复合型绝缘子,天成线是连接天水和陇南的重要输电线路之一,对陇南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有着重要作用,此线路于2004年投运,距今已17年,绝缘子已经严重老化,绝缘强度明显下降,很大程度影响了线路安全稳定运行。所以,更换绝缘子势在必行。

   厉兵粟马 周密部署

  “这次检修是我们2021年春检‘第二战’,我们一定要以精神饱满的战斗状态,打好这一战,为今年的春检工作持续有力开展夯实基础……”3月29日早8时30分,在陇南市徽县江洛变电站门前,陇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负责人陈建平布置完当天的工作内容、交代好现场安全注意事项后,为大家加油鼓劲。

  据悉,在330千伏天成线停电之前,输电运检中心便组织人员将每一基需要更换的绝缘子都按照各自的型号分类运送到塔位,减少了更换人员的工作量,节省了更换时间,确保检修工作顺利进行直至圆满完成。

  “山高路远,大家一定注意自身安全,工作时做好安全措施,到达塔位后核对绝缘子数量及型号,有问题的打电话汇报”公司设备部五级职员马晓峰对检修人员叮嘱道。检修工作得以顺利实施,安全措施是前提。公司设备部、调度、安监等职能部门多次研讨集中检修计划,公司领导高度重视,从三措一案、工作票、现场勘察记录的审批到检修时各个专业部门的协调配合,以安全环保质量攻坚战为主线,充分发挥党政工团积极作用,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落实监管责任,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举措,为安全检修装上了防护网。

  为确保本次检修安全、优质、高效完成,在每日班前会上,重点强调各作业小组的任务分工及安全防范措施。到达作业点后,召开现场会,明确安全监护人与小组负责人,结合现场对安全隐患和风险点进行再次明确,此次检修工作负责人李军介绍道。

  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

  “我们在林子里钻了3个多小时,又在刺架钻了2个多小时,才找到了塔位”4月2日晚上9点,刚刚从山上下来的章海伦打电话说道,他当天的任务是天成线181号,是一座独山,山势险峻,之前走过的路已经长满草木,运过绝缘子的路口也找不到,手机又没有信号,想要到达塔位,困难程度可想而知,但是工作还得干,没有路走,那就从林子里钻上去。于是,章海伦一行6人,一头扎进了树林里面,进入山林后头顶被树罩着根本看不见铁塔,失去了目标就只能凭着记忆中的方向往上摸,“后面的人保持距离,前面刺多的很,容易划伤”,走在前面的人提醒道。这一钻,就是5个多小时,等到达塔位,几个人手上扎满了小刺,有人脸上也被划伤挂了彩。“这回去了得挑一晚上的刺”庞腾打趣道。像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这只是他们其中的一个缩影。

  天成线地形复杂,大多都在山间穿梭,也都找不到去往塔位的路,检修人员往往是从早上7点出发,晚上7点才能回来,期间就用自带的馒头饼子将就将就。下雨了,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一如既往的保持检修工作的进度,就算上山下山身上沾满了泥,就算被雨水冲刷浑身湿透,都没有阻止输电人前行的步伐。因为他们有铁打的信念,有必须完成任务的决心,有输电人的“输电魂”!这对他们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

  党建引领 亮剑春检

  “174号没有绝缘子,要给送上去,下了雨,山又比较高,民工加钱也不往上送”工作负责人李军皱着眉头说道。4月4日,正值清明当天,所谓“清明时节雨纷纷”,老天爷也很“配合”的下起了雨,这就让检修工作变的更加困难,受天气和地形影响, 送绝缘子的任务十分的艰巨。“民工不送,那我们党员来送,不能因为这个耽误检修的进度,今天必须干完”输电中心负责人陈建平看着眼前的党员们说道,他人可以退缩,但是党员不行,说完便扛起一串绝缘子往山间走去。于是,以陈建平及中心党支部书记常潇为首,组成了“党员小分队”,受着春雨的洗礼,踏着坚定的步伐,一步一步往前走去,检修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需要党员的时候,我们一直都在”事后,输电党支部书记常潇这样说道。在检修现场,党员突击队针对点多、面广和时间集中等特点,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强化党建与检修高度融合,不断规范现场人员作业行为,全面提升检修过程中的质量和进度,用实际行动演绎着党员干在先、走在前、争先锋、做表率,使检修工作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参与本次检修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客服困难,迎难而上,冲锋在前!”输电中心党员赵星发出铮铮誓言。

  以练促学 专注提升

  “通过师傅的悉心教导,在这次更换合成绝缘子过程中,我收获很大,对提高自身的技术技能水平起到了很大的帮助。”在330千伏天成线检修现场,陇南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员工杨超开心的向师傅赵星表示感谢说道。

  在检修现场,师傅给徒弟讲述输电线路基本知识、线路检修及巡视中注意的事项,并进行现场提问以及指导,使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促进知识和技术技能的“双提升”,通过相互学习,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营造出良好的春检氛围。

  据了解,全线更换330kV线路绝缘子对于陇南供电公司来说尚属首次,加之陇南地形较为恶劣,交通不便,社会依托较差,作业环境复杂等种种因素给作业过程带来了很大的障碍。但最终检修人员还是顶住了压力,攻坚克难,在实战中积累经验,顺利完成了本次检修任务。这对于每一位参与其中的检修人员都是一次宝贵的经历。

  本次330千伏天成线检修时间为3月29日-4月4日,用时7天,共计更换合成绝缘子119基784支,安装8支5档相间间隔棒,加装2基2套观冰精灵,1基1套故障诊断装置维修,10套10基惊鸟装置。330kV天成线于4月5日晚9时20分顺利恢复带电。此次更换绝缘子消除了设备缺陷隐患,确保330kV千伏天成线安全稳定运行,保障天水和陇南地区电力持续稳定输送,为人民群众提供坚强可靠的电力支撑。

  同时,此次检修在清明节前后,结合线路附近施工作业越来越多,漂浮物和老百姓烧荒、祭祖烧纸引发山火等外破情况,在检修工作中,陇南供电公司开展“六个一”专项行动,即发现一类隐患、消除一批风险;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串矛盾;抓住一次机会、警醒一些人员。

  据了解,陇南供电公司下一步将继续开展330千伏江苗一线、天晒线,110千伏成康线等输电线路的春季大检修工作,为输电线路开展一次全面的“大体检”,为构建强健智能电网,加快陇南城市经济发展建设,提升用户电力“获得感”贡献一份力量。(马小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