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特别报道

天水供电公司春检不“简”,标本兼治

 2021/03/29/ 11: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3月26日7时整,天水电力调度中心值班员下达110千伏兴东一线停电检修工作开工令,标志着2021年天水电网主网线路春检工作全面启动。

  天水电网2021年春检共计114项。为保障天水市重点工程、地市企业、当地居民的可靠用电,天水供电公司春检计划编制深化“大服务”理念,突出党建引领,重点实施“党建+反违章”、“党建+投诉压降”工程,力争达到电网更坚强,保障更有力,接入更快捷,服务更优质,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 安全措施有保障

  本次春检突出党建引领,重点实施“党建+反违章”活动,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层层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明确责任区内每名作业人员的安全责任清单,以工作班组为单位划分成若干安全区,选拔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党员担任责任区负责人,在保证自身没有违章的同时,监督责任区内其他人员违章行为。

  针对春检工作,该公司统筹安全准入,严格落实资格审核、安全培训、准入考核、系统备案要求,加强队伍、人员准入管理,强化施工人员动态管理。以“治标”为导向,梳理提炼安全规定,逐步向“治本”扩展,切实建立起全员安全红线意识。深化手机端“i国网”APP进行远程安规培训与考试机制,提升日常安全管理质效。打造安全监管中心,构建“远程+现场”协同监督模式,实现作业全过程安全监督管控。

  优质服务 提升客户电力“获得感”

  今年天水电网春检方案编制充分考虑到市重点项目用电需求,深度结合了区域供电“卡脖子”瓶颈和电网运行风险管控,力争实现“一停多用”,切实为全市项目建设、企业安全可靠用电提供充足的电力保障。

  为解决飞速发展的天水西部地区供电日益增长的用电负荷要求,今年春检计划包含330千伏宁远东变启动投运等春检重点保障工程,切实缓解现有330千伏变电站供电压力,提高武山和甘谷两县供电可靠性,优化地区电网结构,为该地区远期新能源接入提供有力条件。整个114项春检计划中,着力解决地区电网“卡脖子”瓶颈检修计划占春检中计划比重高达41.6%。

  用“党建+投诉压降”工程努力降低客户停电感知度,是今年春检一大特点。本次春检停电计划按照设备差异化运维检修工作意见为指导,结合电网运行特点,科学合理减少电网倒闸操作停电时间,通过采用带电作业、优化线路运行方式、上门服务等方式确保设备健康运行、生产经营用电不间断、上门排查治理隐患。

  该公司今年多项春检任务安排了错时错峰检修,计划检修时间尽量不安排在居民生产生活时间内,尽量以10千伏线路拉手代配方式,保障居民用电不受影响。为了第一时间掌握春检期间居民用电情况,该公司生产指挥中心24小时实时监测、实时预警,“天水花牛”党员便民热线24小时有人值守,8支共产党员服务队328名党员24小时备岗,最大限度保障春检期间百姓供电不受影响。同时,为最大限度减少计划停电影响,今年春检共安排带电作业14余次,预计减少停电时户数达1350户以上。

  提质增效 深挖春检潜能

  本次春检天水供电公司以提升服务力与支撑力为出发点,以解决项目用电瓶颈,保障企业用电安全、增强居民用电体验为主线,整合各专业各单位检修停电需求,将频繁停电、低电压和重过载治理与配农网改造工程相结合,做到“一投多用、一停多用、一项多能”,利用一次停电机会,组织多专业、多部门、多单位联合作业,“一次停电解决多个问题”。

  该公司利用电力调度中心24小时智能监控平台,动态监测电网潮流负荷,做到实时动态掌控,做到核心线路全面监控、重大风险实时预警。春检期间主动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作用,针对长期困扰线路安全稳定运行的问题,建立“创新项目清单”,努力补充自主研发和不停电检修等创新项目。

  春检前期准备期间,该公司采用“固定翼巡检+人工鉴别”自动化新技术应用,凭借输电运检中心无人机智能巡检可减少巡检人员次数,开展“飞机不停、人员轮换、全力推进”输电全线路巡检工作,全面实施春检330-110千伏输电线路通道自动化巡检。截止目前,“人机”结合的巡视模式已完成91条输电线路的巡视工作。同时,利用无人机对市区电网设备进行智能巡检数据收集,大幅节约设备巡视时间,提升春检巡检质效。

  本次春检中,天水供电公司共计有1628名员工参加,其中50岁以上员工占45%以上,30岁以下青年员工占10%左右。该公司加快新员工熟悉岗位技能速度,让他们更快、更好地融入岗位工作,安排班组岗位业务骨干与新员工签订“师带徒”协议,发挥“多带一、多帮一”培养优势,现场随处可见“师带徒”的镜头,把新员工培养计划落到了实处。(王宇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