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特别报道

电网升级,描绘天水乡村新画卷

 2021/03/19/ 16: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3月14日,天水供电公司召开调增配电网工程推进会,会上透露,今年天水市共下达3个批次的配农网工程,按照节点计划将于5月30日前竣工。

  “十三五”以来,天水供电公司发挥行业优势,大力实施农网改造升级,聚力补齐电网短板、精准抓实定点扶贫,把央企的责任担当镌刻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用产业帮助村民增收脱贫。今天的天水大地,从平原到峰峦,从山林到旷野,全面小康凯歌嘹亮,乡村振兴振奋人心。

  补齐农村电力基础设施短板

  武山县鸳鸯镇是有名的“红军镇”。1935年9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在此渡过渭河,打开北上抗日的通道。1936年8月,红四方面军在这里建立苏维埃政府,这片贫瘠的土地从此留下革命的火种。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类电器纷纷进入寻常农户家中,一批批电气化村也相继建成。在农村电网有了脱胎换骨的改观后,鸳鸯镇也加入到电气化建设的队伍中来。

  “以前三天两头断电,灯光忽明忽暗,电视这家开了那家就看不成”。鸳鸯镇黑沟村的老村长何吉有说起网改前的生活,最大的感触就是“电不够用”。另外,乡村供电设施陈旧老化,各类线路布局混乱、乱搭乱拉的现象普遍存在,在影响村容村貌的同时,还带来安全隐患。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大村民。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是一种勇气魄力,更是藏着一份为民服务的初心。“十三五”期间,天水供电公司在农网改造中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751.88公里,0.4千伏线路1728.35公里,10千伏配电变压器5404台,全市农村实现动力电全覆盖,台区户均容量达到2.14千伏安,电力基础设施短板得到补齐,基本解决了农村供电“最后1公里”问题。

  “现在不要说看电视,连打麦磨面都用机器,通上电,只是个转!”何吉有说,农村电网改造后,家家户户家用电器放心用,用他的话说,就是用电“非常方便”,生活水平“不比城里人差。”

  用电“非常方便”的背后,是电力设施建设的不断提速。据初步统计,2020年天水乡村居民生活用电量较2016年增长超过30%,农村用电需求明显得到释放。

  为产业兴农插上电力“翅膀”

  四季分明的天水有着发展农村特色产业的广阔前景,天水市委市政府近年来深化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形成了果品、蔬菜、中药材、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为农民致富奔小康指明了方向。

  发展现代农业,自然离不开电力的强大支撑。天水供电公司自2020年以来广泛开展“走政府,听意见;走客户,听需求;走基层,听民意”专项行动。“三走三促”的开展,让供电“一站式”服务走进乡村,提升了农村产业发展水平。

  在清水县县城西郊,有个远近闻名的花卉产业扶贫示范园。这些花冬怕冷,夏怕热,需要恒温的生长环境。在冬天,电锅炉、电采暖为花棚保暖;到了夏天,则需要电动遮阳帘、电动通风扇为花棚降温。

  “花卉园对供电可靠性的要求不亚于医院。电力公司给我们敷设了高压专供线路,使我们的生产没有受任何影响。”花卉园区的电气工程师倪国昌对供电服务表示满意。当初清水供电公司在收到园区的业扩申请后,立刻开通绿色通道,倒排工期计划,在最短的时间内满足了客户的需求。

  花椒种植是秦安县郭嘉镇的支柱产业,80%的农户都是椒农。以前村里电网容量不足,村民在使用烘干机的时候只能错峰用电。自打秦安县供电公司更换了更粗壮的导线和更大容量的台变后,家家户户都用烘干机,生产用电没有问题了。

  在该公司定点帮扶的贫困村里,借助充足的电力供应,造血功能得以健全,为贫困户持续脱贫增收奠定了基础。“十三五”期间,该公司在张家川县李沟村发展养羊产业,带动贫困户45户、220人参与养殖,在家门口就能打上工,挣钱、务农两不误;在甘谷县董家坪村建设扶贫车间,大力发展架豆和苹果产业,年产值可达143万元,是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可靠保障。

  吹响“十四五”农村电网发展的号角

  农业与科技相结合,给现代农业带来了无限希望,同时对供电可靠性和优质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天水供电公司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开展“党建+决胜‘十三五”百日攻坚”配农网工程,补齐乡村电网基建设施短板,着力解决了电压质量、安全隐患等突出问题。一系列发展要素的导入,让秦州区平南镇、清水县王河镇等特色美丽小镇华丽转身,一个个平安美丽乡村相继建成,全面而系统的乡村振兴蓝图呈现在公众面前。

  在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决定性成就、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不断推进的关键时刻,农村电网建设面临着新的要求和挑战。例如,乡村产业发展带来了电力发展新机遇,但也对农网供电能力和质量提出更高要求;追求生态宜居,就必须推动光伏、风电、沼气等可再生能源开发;为满足农村电商经济、乡村旅游发展的要求,也需要农村供电服务更加多元化。

  在这样的背景下,天水供电公司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农村电网发展的目标,也就是适应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融合发展新趋势,主动争取内外部政策资金,促进电网协调发展,三年内实现城区电网“网格化”布局,到2025年力争实现110千伏电网N-1通过率达到100%,35千伏电网N-1通过率达到80%以上,乡村电网10千伏联络率达到85%以上。

  路修了、电畅了,村子面貌改变了,很多在外创业、打工的“金凤凰”也纷纷“回巢”了,天水农村呈现出崭新的面貌。(郭纪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