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特别报道

天水供电依托高科技打造“智慧电网”平台

 2021/01/21/ 11: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1月19日,天水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无人机班运检人员采用固定翼无人机对110千伏冀甘线开展线路通道巡视,保障疫情期间电网安全可靠运行。这是该公司第二次使用固定翼无人机对输电线路通道进行巡视,标志着此项技术在该公司的运用已形成常态化。

  “十三五”以来,天水供电公司着力打造“智慧电网”平台,数字钳形接地电阻测量仪、分布式故障检测仪、超声波驱鸟装置、激光炮清理异物、在线监控系统、导线X光探伤仪、无人机自主巡检等高科技设备陆续服役天水电网,部分技术已经达到国家领先水平,标志着天水电网线路巡检从人力密集型到科技智慧型的转变。

  无人机提升巡检效率

  “自主巡检无人机已完成对110千伏秦何线1-12号杆塔巡检工作,照片正在上传至缺陷图像识别系统,5分钟后就能将巡检结果反馈至电脑上并生成巡检分析报告。”线路运检人员李晖在输电指挥中心详细查看秦安330千伏变电站线路运行情况。这是天水供电公司首次将无人机自主巡检技术和缺陷图像识别系统相结合使用。

  据了解,操作人员在指挥中心对着电脑向无人机发送巡视指令,无人机在收到指令后,沿着既定RTK坐标完成“塔到塔”的自主飞行、自动拍照等巡检工作,这种高精度自动驾驶巡视对输电线路巡检带来极大的便捷。预计到2021年8月,天水电网将实现无人机自主巡检100%全覆盖。

  “以往人工操作无人机,由于受到作业人员技能水平和天气条件等因素的影响,巡视质量可能会出现偏差。”天水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无人机班成员马小龙介绍说,“使用自主无人机巡视时,可以准确、精细地找准巡检线路和拍摄角度,可以极大地提高巡检效率。”

  据统计,该公司2020年累计完成巡视杆塔1789基,无人机自主巡航输电线路5条,杆塔485基,激光扫描输电线路2条长度84.19公里,发现缺陷1544条,极大提升了设备的安全运行水平。针对110千伏二北线3号-6号等跨越高铁区段安装17套视频在线监测装置,提升了“三跨”区段设备管控力度。对110千伏何社线54号-55号等共计60个耐张线夹进行X光探伤,为输电线路的安全运行提供了可靠保障。

  “激光炮”消除通道隐患

  2020年4月14日,一台“神秘仪器”亮相110千伏洛武线消缺工作现场。天水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人员仅用两分钟就完成了线路异物清除作业,这个“神秘仪器”就是便携式电网除异物激光系统。

  该仪器通过将适当能量的激光光束照射到远距离输电线路异物上,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将缠绕在导线上的部分烧毁,使异物掉落,实现线路带电情况下异物的快速有效清除。当天,运维人员准确选择仪器的安放位置,合理安排清除角度,顺利完成了110千伏洛武线的异物清除作业。

  架空线路异物挂线是导致线路非计划性停运的主要原因之一,尤其是春夏两季,伴随着大风天气,塑料大棚、农用地膜、风筝、金属飘带等异物挂线现象频发。目前带电处理线路异物的方法主要有绝缘操作杆法、翻跟斗滑车绝缘绳法、无人机喷火法等,这些方法存在耗时长、操作难度大、危险性高、受环境影响大等缺点。利用“激光炮”清除异物省时省力,仅需5至10分钟即可清除线路搭挂异物完成,平均降低清除异物时长20至50分钟,且对输电线路无任何损失。

  测温器助力春节保电

  2020年11月21日,天水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带电作业班为110千伏二北线跨高速铁路安装低功耗无线测温传感器,这是天水地区安装的第一套低功耗无线测温传感器。该装置在交跨杆塔顶部安装后,可24小时不间断监控交跨线路导线与金具的连接情况,再通过在线监控平台,第一时间将耐张线夹引流板的温度反馈回运检人员手机上,通过设置报警温度,可随时察看重要线路的耐张线夹引流板温度情况。一旦耐张线夹温度超过正常运行情况,运检人员将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对故障点进行抢修。

  该公司计划在今年春节前在重要交跨区段的110千伏输电线路杆塔上安装低功耗无线测温传感器4套。与此同时,持续开展无人机巡视,提高输电线路缺陷发现率,组织人员开展专项红外、紫外检测工作,以及时发现线夹缺陷,结合设备停电计划,对压接式耐张线夹开展X光检测,结合设备巡视工作,开展现场全方位拍照,建立设备图片档案等多项举措,全力确保2021年春节期间电网稳定运行。(王宇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