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特别报道

对标夯基础 管理上水平
——陇南供电公司同业对标工作侧记

 2021/01/20/ 11: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同业对标工作是助力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落地的重要保障措施,2020年陇南供电公司以机关过渡搬迁为契机,转变思想观念,强化争先意识,加快工作节奏,全力打造一流化本部,同时以同业对标为重要抓手,创新管理理念,广泛调动和激发公司上下抓管理、谋发展的积极性,树牢对标的“四个作用”(向导作用、抓手作用、载体作用、激励作用),全面夯实“三基”工作,有力促进和提升专业管理水平,2020年该公司坚持3336工作思路,狠抓专业管理延伸,克服疫情、洪灾、覆冰等重重困难,同业对标排名取得历史性突破,全省综合排名第9名、C段,较上年提升4个名次、2个段位,有效提振广大干部员工信心,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

  明确目标是对标工作的关键

  该公司从企业战略发展的高度对对标工作进行部署,明确了对标工作努力的方向、把同业对标作为提升公司经营绩效和管理水平的重要工作。2020年,把同业对标综合排名进入前8名作为提升目标,靠后单项指标进入C段作为工作目标,通过对标的“四个作用”(向导作用、抓手作用、载体作用、激励作用),有力的促进和提升公司各项管理工作。

  根据对标体系变化情况,该公司先后两次修订了《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对标考核实施细则》,新制度实行“目标+贡献度”同步考核的模式,激发各专业争先创优的动力,提升企业竞争能力。公司对企业管理的基础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细化分解指标,从策划安排、组织实施、检查落实、评估改进等全过程要求,明确了公司本部各部门、各基层单位的工作内容、责任及目标,通过自我加压,追求更高的目标,寻求管理上的突破,深入开展对标工作管理,有效推动对标工作科学、规范和健康、有序地开展,积极推进各项指标大幅改进、提升。

  精心组织是对标工作的保证

  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对标工作,建立了对标工作组织机构,明确各级单位责任,健全工作网络,确保对标工作各个阶段有人指导、有人实施、有人监督。根据人员、机构的变化,调整设立了由总经理为组长,党委书记、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公司领导、副总师、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同业对标领导小组。各专业部门、业务机构、县公司均设兼职专责,组织专业人员开展指标工作管理。每项指标都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为实现压力传递,根据指标评价内容、重点,对关联配合部门、基层单位责任权重进行设定,实行责任连带、责任共担。

  公司修订完善对标考核办法,对各专业部门、基层单位实行对标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健全一级抓一级、人人有指标、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用心管理”理念,营造“凡事有人干、凡事有人管、凡事有人督”的工作氛围。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公司下发《关于深入规范开展同业对标分析工作的通知》,各专业部门通过周早会、司务会、专业会等形式,对指标工作进行重点安排、落实到人,对指标情况、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督促指标各项工作持续改进、落实。

  补齐短板是对标工作的灵魂

  公司在深入开展指标对标的同时,积极开展管理过程对标,深入发掘指标数据背后的管理因素,按照“总结、比较、找差、改进”的工作流程,结合省公司2020版发布的同业对标指标体系,逐项认真分析对比,排查各专业管理中的瓶颈和短板,建立“事先预警”和“事后分析”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查找差距与不足,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了诸如同期线损、投诉等指标的专题分析会,研究完善指标提升的措施和办法,有效促进指标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指标提升效果明显。

  公司以省公司长效帮扶为契机,要求各专业通过翻家底、亮短板,深入开展问题梳理,查找基础短板、管理差距等方面的问题,制订自我提升措施,提出帮扶需求和重点,全面夯实各项基础管理工作。帮扶工作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完成“一专业一报告,一县一方案、一所一清单、一问题一卡片”的制定,建立问题报告、清单和档案卡,为专业帮扶、结对帮扶、包干帮扶、内部帮扶提供方向和重点,同步促进对标管理工作有效提升和短板指标大幅度提升,实现了7项D、E段指标上升1到2个段位的目标,帮扶效果显著。

  常抓不懈是对标工作的重点

  瞄准目标,持续发力,是维护对标工作成果的有效抓手。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把同业对标跻身前八、实现综合排名与公司售电量相匹配为目标,进一步规范考核程序,加大考核力度,有奖有罚,发挥好绩效考核的导向作用,督促各部门将对标纳入日常管理,激励各专业靠近目标、超越目标。公司将县公司和供电所对标评价纳入绩效考核,与年度评先选优挂钩,助推达标创优工作。同时,通过近期开展的同业对标总结与提升活动,收集、分析同业先进企业的管理标准及指标信息,进一步细化同业对标管理,开展现状分析、选定标杆、对标比较、最佳实践、持续改进等阶段性工作的具体周期、程序等要求,规范、有序地开展同业对标工作。

  准确掌握标杆管理的基本思想、内涵和方法,对于我们开展同业对标工作具有重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提前做好指标预测,坚持周跟踪、月通报、月诊断制度,及时做好指标纠偏、调整和措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指标管理可控、能控、在控。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短板”指标和“弱项”指标,制定专项整改措施,重点“攻关”,有的放矢,确保落后指标稳步提升。

  2021年,该公司将继续主动履职、担当作为,探索各种有效的办法、措施和途径,深入做好指标问题整改,求真务实,力求实效,扎扎实实地开展好同业对标,全力做好安全生产、营销服务、电网建设等各项工作,巩固和加强良好的发展势头,促进对标综合排名提升。(陈乃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