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企业风采

兰州石化精准扶贫回头看——走进灵台

 2020/12/09/ 10:1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12月7日至8日,中国石油兰州石化精准扶贫回访组一行,来到灵台县中台镇红崖沟村,进行精准扶贫回访。

  兰州石化接照甘肃省委省政府的扶贫工作部署,从2012年开始帮扶红崖沟村。由公司主要领导带队的帮扶工作组先后15次深入该村开展调研,提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与文化繁荣”三步走的发展思路。

  改善农村设施,打牢致富根基。开展帮扶红崖沟村的4年间,兰州石化结合地方政府的发展规划,从基础设施建设、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入手,累计投入914.1万元,硬化村社巷道3.8公里,砂化田间道路1700米,修建排水渠3公里,修建人畜饮水工程23公里,263户村民用上了干净的饮用水,建成党群服务中心功能用房12间,修建村级文化广场并配套安装健身器材和节能路灯,为王沟湾社、王沟门社40户群众实施整社搬迁安置配套基础设施,从山上的窑洞土房,搬迁到了交通便利的平川砖瓦房,改造农户住宅52户,从整体上解决了该村群众饮水难、出行难、住房难的问题,改善了村民的人居环境。

  发展富农产业,增强造血功能。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村委会提出了“川地发展蔬菜、山地栽植核桃、培育养牛大户”的产业发展路子。兰州石化派出农林专家,帮助红崖沟村建设百草园实验基地,利用山台地试验中草药、蔬菜种植和蘑菇、花卉的培育。累计投资400多万元,建成节能日光温室2座,搭建钢架大拱棚50座,并配套提灌工程。投放大杆核桃苗5万多株,建成核桃苗木培育基地40亩,山地栽植528亩。协助村委落实肉牛产业帮扶资金,建成温棚牛舍87座,修建青贮窖31座,种植苜蓿300亩。目前,公司帮扶的蘑菇项目已实现了大规模种植,蔬菜供应到了县城各大超市,并销住陕西省临边企业,育苗基地覆盖周边乡镇,这些帮扶举措为整村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红崖沟村已经成为牛、菜产业互支互促、循环经济发展的示范村。

  加强教育文化,提升发展后劲。兰州石化先后为镇村捐赠农业科技图书1280册,电脑20台,开展技能培训9场次560余人,开展“送文化下乡”和“书画下乡”活动。春节为全村农户发放慰问品及慰问金,累计为11名大中专贫困生捐赠助学金2.2万元,为29名贫困户救助医疗费用6万元,改建了互助老人幸福院和留守儿童之家,为43户贫困户送去10万元帮扶资金及衣物,为0至3岁儿童捐赠营养包等,这些帮扶举措解除了群众的后顾之忧,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兰州石化在抓好生产经营主业,完成经济目标责任的同时,积极承担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派遣干部常年驻村,帮助解决群众的生活困难和发展问题,将一个当时建档立卡时贫困人口81户345人,贫困发生率43.34%的深度贫困山村,通过行之有效的精准帮扶,到2020年已经整村实现了脱贫。(文/图 刘延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