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特别报道

奔走奉献不言苦 质朴忠诚写光明

 2020/09/15/ 14: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强旭光,一位在国网陇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岗位工作了二十多年的供电人。在大灾大难面前,强旭光始终奋战在特巡抗洪和防汛保电的第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冲锋在前、挥汗如雨的身影。

紧急抢修,他是奋勇当先的排头兵

  8月19日,强旭光与李军、景晶、张琎对成县抛沙镇强坝村一家农户背后的35千伏同小线一基废旧电杆进行了拆除,及时确保了广大居民的出行安全。

  据了解,遗留的废弃电杆位于居住房的正后面,后边是玉米地,且立杆位置高于路面,连日来的降雨致使有坍塌危险,当天上午,强旭光和其他三人准备好大锤、链条葫芦、绳索、钢锯、拔销钳等工具火速前往现场进行电杆拆除,由于电杆的位置特殊前有房子后边有玉米,狭小的空间给拆除电杆带来了不小的难度,因此选择倾倒方位特别重要,强旭光利用绳索与链条葫芦连接在拉线上,用链条葫芦不断的调整着受力侧和倒杆方向,李军用大锤敲击电杆根部,景晶用拔销钳剪断内部的14根螺纹钢,张琎在电杆拔起后迅速看着电杆落地方向,经过2个多小时的施工电杆顺利倾倒,圆满完成了此次电杆拆除。

  “强哥,你打链条葫芦的姿势好帅哦,有你在我们的干活速度杠杠滴。”张琎开心的说道。 看到已拆除的电杆,村民长长的舒了一口气说道:“最近雨水多,各地滑坡现象严重,现在再也不用担心电杆因雨水冲刷倾倒砸到我家房上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维护电网,他是细致严谨的守护神

  8月23日,中心组织人员开展雨后输电线路特巡,每次遇到比较差的工作任务时,别人问:“咋弄强旭光、这几基差的咋分配、谁去?”强哥总是憨厚的笑着回答道:“这几基比较差还是我去呗”。正是这种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营造了工作现场良好的安全氛围。有运维人员开玩笑说:“强旭光就是我们的守护神!有他在,我们的安全工作就有保障了”。

  每到达一基杆塔,强哥总是对易滑坡,易冲刷的特殊地段杆塔进行逐一排查,仔细检查杆塔基础、拉线有无外露、有无滑坡迹象,并对输电通道内存在隐患的树障进行清除,认真将汛期输电线路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他总是说:“走了这么多路,留了很多汗,好不容易才走到杆塔跟前,不要只拍一塔六图就立马下山,杆塔周围多看看、多观察、多分析、多记录,要对得起自己上山时候的这份辛苦。”

  面对这场无情天灾,强哥始终奋战在抗洪保电的第一线,先后参与了220千伏早成线、330千伏天晒线、晒都一二线、江都一二线等线路的雨后特巡工作,在康县实地勘察了110千伏成康线132号塔护坡与河水的距离,在文县临江用钢卷尺精准测量了110千伏临石一二线001号塔基面与河水的实时距离。

  有人说,做好一件事不难,难的是十几年如一日的长期坚持。雨暴风狂,挡不住他冲锋在前、抗洪保电、为群众带来光明的脚步。他的勤奋、他的奉献,彰显了一个电网人“无私奉献、勇敢坚强”的优良作风,在这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的书写着不平凡的业绩。(马小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