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特别报道

天水供电:避开汇水面,硬碰砂浆石 为文县尚德抢建一个新的临时电网

 2020/09/04/ 11: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8.17”洪灾,为何让文县尚德镇一带的电网损失严重?汇水面与砂浆石,提供了一种解读。

  站在白水江边的某一处,海拔851米,这条江峡,是甘肃省海拔最低之处。然而江边的高山,天水供电抢修队的越野车气喘吁吁爬了两个半小时,才到山顶的刘家坪,海拔1975米。

白水江里某倒杆处的海拔

  千米高山上,处处都是汇水面。35千伏尚德变电站对面的高山上,“W”形汇水面形成后,又遇到高崖,急流跳崖而下,冲出的壕沟直达山脚江边。镜头拉近,壕沟中的巨石梗在那里,碎石伴着泥土在巨石的一角堆积,连同巨石在内,脆弱的平衡危如累卵。

汇水面远景

  而从山下到山顶的途中,处处可见砂浆石地质结构。泥土之中,大石头混杂着小石头,小石头包围着大石头,这是泥石流的主要来源。

典型的砂浆石地质切面

  千仞之山,千山仞立,连日暴雨,数万个汇水面同时聚起越来越大的水流,松散的砂浆石变成咆哮的泥石流,像野牛般冲撞而下,原本清秀的白水江,如何承受这般侵袭?村民沿江而居,电网沿江布线,洪流冲倒电杆,倒杆上的钢芯铝绞线,又拉断了岸上的电杆。

数根导线勒紧巨木,将其拉停在河道中,洪魔在此留下舞蹈般的剪影

  自8月21日进驻文县,先让老百姓的灯亮起来,成为抗洪抢险的第一要务。

  国网天水供电公司发动75辆车,集结麦积、秦州、秦安、清水、甘谷、武山等6地270人队,为尚德、丹堡、刘家坪3镇,抢建出一个新的临时电网(2条35千伏和7条10千伏线路)。

  新的临时电网,首先要避开汇水面。抢修人员进山进沟,对原有电网进行了地毯式排查,标记下每一个汇水面的位置,快速绘制出新电网的走径图。临时电网不再拘泥于传统的经济性直线路径,宁可迂回曲折,有的地段,“一”字变成浅“U”形。

9月3日,清水、麦积两队联合,铲车举臂,抢滩登陆,到高处架设新电杆

  而对于无处不在、难以避开的砂浆石,新的临时电网只能硬碰硬。开阔地带的杆坑,挖机用钢牙开挖;而在陡峭地带或者狭窄巷道里,人工开挖,那些大石头,绑着抱着扛着,也要拽出来。

抢修队员连拉带举,拽出大石头

  新的临时电网,尽量做到旧物再利用。在河道中,每一支抢修队遇到伏在地面的设备,都会考虑旧物再利用的可能性。甘谷队迂回找到一台20千伏安的变压器,测算容量足够,装上了台区;秦安队发现一台旧变压器整体完好,但底部的槽钢变形,愣是卸下来,搬到公路上用大车压直,重新安装了上去。而对于根部已断、随时威胁路人安全的倾斜电杆,直接予以清除。

甘谷公司康金太叹息着说,太可惜了

  新的临时电网,将有一个新的标记。因为与原电网在走径、杆型、杆号数量上已经大不相同,为了便于陇南公司接管后运行维护的方便,天水公司抗洪抢险指挥部9月3日决定,抢修的临时电网每一个电杆、台变,都要尽可能地贴上新的临时性杆号牌。

  新的临时电网,正在完善一份新的移交清单。天水公司将在陇南公司验收后,将相关图纸、拆旧物资等,完整移交陇南公司。

  天水公司同时向上级单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汇报:抢修的电网是新的,但也是临时性的。更可靠、更安全的供电网架,必须另辟他径。

  “不能浪费一次危机带来的机会”——事实上,在抢通临时电网的同时,天水公司一直在两岸山顶踏勘永久性供电工程的路径。目前已经制定了“旋转塔身、搭梯上山、山顶走线”的技术方案。

  未来,文县尚德镇一带的永久性电网,一定会远离水患,在那“众鸟高飞尽”的山顶上,电杆与电杆“相看两不厌”,“孤云独去闲”。(张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