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特别报道

文县电网抢修进入攻坚期,天水供电应急救援机制成熟高效

 2020/09/03/ 09: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在流经陇南市文县的那条湍急的白水江两岸,满眼皆是淤泥和乱石,倒塌的电杆和冲毁的变压器随处可见。这是自8月以来持续暴雨所造成的洪涝灾害给这里留下的印记。

  文县山大沟深,其地形特点就是两山夹一河,绝少有平坦的川地,因此居民房屋及配电线路大多依河而建,一旦发生洪灾,其后果必然是“水漫、村淹、杆倒”。

  在暴洪过后的灾后重建中,国家电网员工一马当先,他们利用这几天难得的晴朗天气,争分夺秒地进行电网抢修,尽最大努力加快抢修进度,以便让受灾群众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9月2日,111尚横线的抢修进入了最关键的攻坚阶段,承担这一区域电网抢修任务的国网天水供电公司在这条线路上投入了80人,其中50人来自秦安县供电公司,30人来自武山县供电公司。

  在前期排查中,该公司人员已经完全掌握了线路受损情况,确认10千伏线路受损9.9公里,0.4千伏线路受损2.58公里,断杆35基,变压器受损11台。不仅抢修工作量大,这条沿河而建的线路在架线时需要5次跨越河水,无形中增加了立杆架线的难度。

  顶着炽热的阳光,抢险队员们在两台挖掘机的配合下,一次次完成挖坑、竖杆、安装拉线、登杆作业等一系列施工流程,全天组立电杆17基。按照这个进度,再有一两个工作日就能够抢通这条线路,啃下这块抢修任务中的“硬骨头”了。

  “这次抢险救灾的工程量是以往各次应急抢险的10倍,工作效率比以往要高得多。”吴兆彬指着不远处正在登杆作业的抢修队员说,“队伍里多是年轻人,都是各单位抽出来的精锐。”

  吴兆彬是国网天水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在本次支援文县的天水供电抢修队伍中,他是现场总指挥。自2008年抗震救灾开始,该公司先后多次承担了应急抢险救灾的重任,吴兆彬每次都参与其中。在他看来,“电力铁军”之所以能够一次次经受“风风雨雨”的考验,一次比一次更加高效快速地恢复灾区供电,依靠的不仅是拥有一支能征善战的救援队伍,还得益于成熟的应急抢险能力一直在进步。

  在本次救援行动中,天水供电公司出动了300多人的队伍,这其中除了施工、管理、后勤等人员外,还特意加入了设计和安监人员,相当于将平时的管理机制平移到应急队伍中,在前期勘测和现场作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无人机、卫星电话、张力放线机等新型设备的运用,使得电力抢修队伍的“武器装备”有了质的飞跃,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据吴兆彬介绍,抢险队刚来时,好多村子通讯中断,寻常的通讯工具无法联络,是卫星电话发挥了作用。至于无人机,更是用途广泛,不仅能在第一时间对电网受损设施进行航拍,为快速决策抢险方案提供依据,而且在跨河架线时更能大显身手。(郭纪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