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特别报道

天水供电:严防汛期“预警线” 守住电网“生命线”

 2020/08/13/ 15: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今年雨水量大,汛期持续时间长,守护好变电站所有设备的安全,是我们的首责”。8月11日,国网天水供电公司330千伏天水变电站全面清淤防汛工作正在开展,据了解此项工作是在4月进入汛期之后,变电站的首要常规工作。今年天水地区降雨量比往年明显增多,连日来,天水供电公司积极应对,对辖区内变电站及线路运行管控区域的防洪防汛状况进行综合检查,及时消除汛期基础设施、设备可能存在的缺陷和隐患。

  根据天水市气象部门发布的暴雨蓝色预警,12日凌晨开始,天水市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天气,最大降雨量达57.0毫米。当前,正值用电高峰时期,国网天水供电公司迅速行动,全面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加强电力设备巡视检查,强化应急值守,周密防范应对强降雨。

  进入汛期以来,国网天水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秦州运维班的班长孙青带领班员每天都会定时来到辖区变电站,对站内电力设施、防汛物资等进行全面的排查和巡视,并对各个站内的排洪沟和排水管道进行疏通清理。

  “沟里的淤泥天天在清理,周围的田地被雨水冲刷,经常涌到排洪沟里来,如果不及时清理,站内的积水就会无法排出。”运维班班长孙青介绍。汛期雨量的增多,变电站内排水沟的淤泥清理起来有些不易,因为紧挨农田,刚刚清理的沟道,随着雨水的冲刷,淤泥又一次次的填满了排洪沟。如果清理不及时,造成变电站大面积积水,将会引起线路跳闸,造成大面积停电。

  4月中旬,进入雷雨季节后,天水供电公司实施防范预警,设置天气信息“预警线”,将电力生产运行与气象信息紧密联系,及时向各运维站点发送预警消息并提前制定措施。针对所辖站点和线路分布范围广、设备多的特点采取“地毯式”特巡,重点加强对变电站四周护墙、护坡、各变电站排水沟道进行疏通,保证电缆沟、变压器池、设备区与排水通道的畅通;对输电线路杆塔等设施采取远程监控和现场巡视维护两种方式进行,加强巡查轮次。

  天水供电公司把防汛职责涵盖到公司部门、班组和具体人员,实现各司其责、全员履责、失职追责、从严问责,固化齐抓共管格局。结合汛期气候特点、电力设施布局,加强与国土、水利、气象部门沟通联系,把易遭水淹、冲击变电站和线路杆塔等纳入气象监测范围,密切跟踪天气、雨情和汛情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适时启动应急预案。加强防汛重点部位管理,切实做好大风、暴雨、山洪、雷击等自然灾害易发地区的电力设施防汛工作,对处于地势低洼和行洪通道附近的设备落实好风险防控措施,重点雨情部位变电站和线路杆塔加大巡查力度,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依照“网格化”抢修站点布局,加强物资管理、信息联络和人力资源配置,全面保障防汛期间电力设施安全。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经完成187条35千伏及以上电力线路和辖区内98个变电站隐患巡查,做到抗雨季节提前预防,防患于未然。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积极营造良好供用电环境。(陈江华 李小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