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特别报道

“两会汽车之声-云会客厅”智能制造 听上汽大众未来如何布局

 2020/06/15/ 17: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5月25日,全国重点新闻网汽车联盟(华龙网、东方网、东北网、南方网、河北新闻网、大众网、中国江苏网、四川新闻网、中国江西网、千龙网、北国网、北方网、中国吉林网、三秦网、大河网、多彩贵州网、南海网、每日甘肃网、山西新闻网、大河网等)“两会汽车之声-云会客厅”对话上汽大众,上汽大众制造执行总监徐明峰、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市场营销高级总监吴赟、上汽大众大众品牌销售高级总监潘立胤、上汽大众公关与传播高级总监张文静从技术研发到用户市场的角度,就应对疫情的战略部署、南京工厂的智能制造到未来的新车计划以及新能源规划布局等,给出了他们的看法。

  记者:现在海外疫情形势严峻,这对上汽大众乃至帕萨特产品的零部件供应有影响吗?尤其是海外的供应链。对整车产量是否造成影响?

  潘立胤:供应安全一直是供应链的一项重要课题,针对国内和全球供应链,我们很早就在做排摸和准备。提前做好了零部件储备和备选供应商的准备工作。目前,国内供应链体系已恢复正常。在国际供应链方面,目前欧美零部件供应恢复情况快于预期,影响程度降低。同时,很多零部件我们已经在国内提前作了供应商的备份,可以满足替代欧美进口零件的需求。

  记者:想了解南京工厂在大众全球工厂中的制造水平情况。

  徐明峰:南京工厂目前量产车型有大众、斯柯达两大品牌5个车型。大众品牌全新一代帕萨特以及帕萨特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斯柯达品牌全新速派、柯米克及柯米克GT。南京工厂是大众集团第一个分钟工厂,目前日产量超过1000台。南京工厂从2008年至今已累计生产了308万台,其中帕萨特车型累计生产超过175万台。

  记者:上汽大众其他工厂与南京工厂有哪些区别?在质量建设方面还有哪些亮点?

  徐明峰:在设备方面,上汽大众的工厂可分为两类,一类像南京工厂,已投入使用多年,每年进行技术改进,根据新产品做技术优化;另一类工厂是MEB电动车工厂,集上汽大众制造经验、智慧、创新于大成。上汽大众生产的目的就是确保终端产品的一致性,让客户放心。

  记者:针对智能制造,在提高产品生产的智能化水平方面,南京工厂目前在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上,机器人的使用数量以及自动化率各达到了多少?

  徐明峰:南京分公司拥有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四大整车生产车间,以及一个先进的技术中心,具备整车制造完整工艺链。

  冲压车间的第二代横杆式自动化高速冲压线是大众集团以及国内第一条高速自动化冲压生产线,由一台 2100T 和 五台 1200T 压机,7台机械手,4台KUKA 机器人以及高速拆垛系统等构成。采用了先进的自动化换模系统以及一模双件和一模四件的设计方案,使得效率提高了 3-5 倍,每分钟冲次达15次。采用6序冲压设备,能够处理复杂的表面造型,确保表面质量更加完美。

  与车身安全密切相关的安全件广泛采用热成型工艺,在最大程度上保障车身强度和安全性。针对车身侧围、底板等区域也同样采用了整体冲压成形的工艺,有效加固车身强度,兼顾整体冲压延展性,外观更加美观。

  车身车间自动化程度超过80%。车身车间拥有1098台进口的 KUKA 机器人。

  车身车间对整车关键尺寸进行100% 在线测量,如发生尺寸偏差则自动停线。此外车身车间还广泛应用了ISV涂胶监控系统,确保密封性、可靠性。

  油漆车间采用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领先的2010工艺,使用最先进的德国大众2010水溶性油漆,单车能耗可降低约20%,废气排放可降低约30%。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践行绿色环保生产理念。

  油漆车间共有 128 台机器人,设备自动化率接近 70%。在喷漆过程中,通过机器人在线自动检测湿膜厚度,确保油漆膜厚的均匀性和漆膜厚度要求,同时也有很强的防腐性。

  总装车间拥有世界最先进工艺技术、工装设备及检测设备的整车生产线。

  车间广泛使用了高精度枪,对打紧的螺栓扭矩值可以进行实时监控和预警,确保重要螺栓的扭矩值稳定可靠。

  采用大量的检测设备,例如转鼓、路试、雨淋、前束、灯光等检测项目一应俱全。

  记者: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汽车四化”建设是目前各车企的重点发展方向,上汽大众在四化建设方面有哪些规划,目前有哪些成果,请简单谈一谈。

  吴赟:近年来,上汽大众正有序推动电动车产品布局:

  2018年上汽大众推出了途观L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和帕萨特插电式混合动力版两款新能源汽车产品,上市后迅速得到市场认可,领跑合资PHEV市场。

  2019年首款纯电动产品朗逸纯电上市,以领先的"德系三电技术"为新能源市场树立了安全新标杆。

  上汽大众的新能源车都执行德系高等级安全标准,很多标准都超国标3倍。

  我们也不断对新能源产品进行升级优化,去年年底2020款帕萨特插电式混合动力版上市,满足国六排放标准。今年,途岳将推出纯电版本,这将是大众品牌首款纯电动 SUV。

  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于2019年11月落成,开启了上汽大众全面电动化、智能网联化的新篇章。上汽大众首款 ID.家族车型,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亮相。大众品牌全球首款量产电动车 ID.3,未来也将在MEB工厂生产。新工厂还将投产大众汽车集团多个品牌的全新一代纯电动汽车。基于 MEB 平台,我们将建构起适合中国消费者的纯电动车家族。

  在智能化、网联化方面,2020年推出智慧车联系统是上汽大众互联战略的第一步。全新帕萨特是大众品牌首款搭载智慧车联系统的车型,通过手机和车机的互联可以实现智联控车、智能语音、智慧导航、智享娱乐、智趣出行五大核心功能,为用户打造实时在线的移动终端,全面打造人-车-生活的互联新体验。今年还有包括Viloran在内多款车型也都会配备智慧车联系统,标志着公司朝着智能网联化方向迈出重要的一步,也为公司移动互联战略奠定了基础。

  未来,我们将聚焦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客户体验,创新突破,持续迭代,包括开发新型的人机交互智能座舱、统一的整车操作系统和数字化平台、智能设备IoT连接、5G、V2X技术、以及全方位的云管端安全体系等。相信,上汽大众将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更精彩的智能科技和网联服务。

  记者:据之前的报道,MEB平台车型在今年10月就实现量产,目前的进展怎样?未来上汽大众在新能源方面的布局是怎样的?下半年上汽大众的新车计划如何?

  吴赟: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于2019年11月落成,开启了上汽大众全面电动化、智能网联化的新篇章。上汽大众首款 ID.家族车型,一款MEB平台纯电动中型SUV,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亮相。

  大众品牌全球首款量产电动车 ID.3,未来也将在新能源汽车工厂生产,目前我们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新工厂还将投产多个大众品牌的全新一代纯电动汽车。基于 MEB 平台,我们将建构起适合中国消费者的纯电动车家族。

  接下来的第一款重磅车型,就是Viloran威然,5月28日,即将与各位正式见面。此外我们将按既定计划在年内推出途观的Coupe车型、途岳的纯电动车型、辉昂的新款车型,更好地满足消费多层次的需求。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