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企业风采

为了让电网这条“生命线”更安全
——国网甘肃培训中心全力保障省公司电网调度人员

 2020/02/06/ 11: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坚决挺在前面!关键时刻勇挑重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国网甘肃公司每一个单位和每一名员工听从号令,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确保甘肃电网安全运行,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集约一切资源,落实更为严格的管控措施,确保公司调控、监控人员安全。1月29日,公司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领导小组专题会议明确,培训中心各类培训班暂停举办,作为调控人员疫情防控保障场所,集中力量做好调控人员安全保障工作。

  1月30日下午,公司副总经理行舟到培训中心检查封闭隔离场所及生活保障情况时强调,全体人员要充分认识本次疫情具有传染性强和救治率相对较高的特征,正确认识我省疫情防控形势,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强化各类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本次封闭隔离工作安全有序,就是为了保障电网运行安全这条“生命线”。

  “按照目前疫情防控趋势,我们要做的就是坚决切断外部输入、内部感染的渠道。培训中心坚决落实公司决策部署,在培训中心70条措施的基础上,又有针对性地严格制定14条封闭隔离安全保障措施,全力做好省公司调度人员和兰州供电公司调度人员的安全保障。”国网甘肃培训中心负责人如此介绍此次调度人员封闭隔离方案。

  特设独立工作“安全区”

  “电网调度是电网运行的核心,作为调度人员,我们每一个人都肩负极其重大的责任,隔离封闭安全保障模式让我们安全无忧、信心百倍。”公司调度员张烜榕说道。

  值班人员确保安全距离2米以上,每次交接班互不见面,各走各的通道……

  取消主楼电梯通往三楼的权限,限制主楼人员随意到达三楼,防止交叉感染;办公楼三楼西侧电梯供调控值班人员专用,每日做好消毒……

  其实,从1月26日开始,省公司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甘肃省调按照国调中心工作要求,立即制定了保障省调调度员、监控员正常工作、生活的应急值班方案,实行人员、场所隔离,强化个人健康管理,确保调度、值班人员安全。

  一系列看似苛刻、缜密的要求和规定,却是为员工安全、电网安全提供了“金钟罩”。

  独立安全休养“健康室”

  下班不回家,到指定封闭地点休息,互相不见面。

  ——每人安排独立房间,具备良好通风条件,房间所在楼层不安排其他人员居住,实现分类、分楼、分楼层空间隔离。

  ——为了确保驻地安全,在门口加强保安,实行对姓名、对证件准入制,其余人员一律禁绝入内。

  ——为了确保房间环境环境卫生安全,等工作人员上班后,开始清扫、消毒房间、楼道。严禁和调度人员见面。

  ——为了保障人员的身体健康,采取了分批分次的锻炼时段、方式等等。

  ……

  “在这个严峻的时刻,集中隔离在培训中心,虽然我们不能回家,大家但却都没有怨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重大任务、关键时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确保电网运行安全平稳使我们的责任”。记者在采访封闭人员时,公司年青调度员姚異说道。

  专搭路途防范“保险箱”

  “要将措施细化到每一个环节,包括车辆外出安全都得考虑周全,才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役”。为此,记者连线国网甘肃培训中心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他们如是说。

  安排专门通勤车辆,每值一辆专用,下班互不见面。

  行车期间保持通风,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

  在车辆进入休息区大门,敷设消毒人造草皮,对车轮等敏感部位彻底消毒,以防病菌带入。

  车辆进出工作区域和封闭休息区域大门,逐一对员工及车辆测温、消毒。

  适时动态监控通勤车驾驶员健康状况。

  ……

  “我们每个小组上下班都有专车,都经过每日2-3次的严格消毒,可是坐了一回专用‘保姆车’,感谢公司党委的关心、关爱。”监控员李丹打趣道。

  实行饮食保障“分餐制”

  “电网调度员、监控员可是我们的宝贝,要保障电网安全运行,首先要保障他们的饮食健康安全。”调控中心杨处长如是说。

  所有人员实施分餐制,由专门人员配餐并送到指定位置,送餐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就餐人员各取各的餐,不直接与送餐人员见面。

  提前将每天的菜单配置好,实施营养配餐,清淡可口,为了保证安全只供热菜、不配凉菜。根据人员用餐情况,可以调换菜品。

  为了保障餐饮人员的安全,一天两次加强对炒菜、配餐及送餐等人员身体状况的监测。

  为了保证菜品供应的安全,必须要求供应商有菜品检疫检验合格证,而且要分两层包装。进入后厨前,必须对外包装、称等都予以消毒,并且外包装一律不得进后厨,而且要销毁等等,严格每一道关口。所有这些环节要录像留存。

  “我们的员工餐非常的可口、安全,早、中、晚三餐都是精心设计、调配的,蔬菜、水果品种齐全,感谢为我们精心服务的后厨人员。”这是公司调控人员在取餐处留下的感言。

  2月4日下午,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孙涛同志赴公司党校、培训中心检查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与封闭人员进行了现场视频连线,“你们是公司的‘宝贝疙瘩’,肩负的使命光荣,担任的责任重大,大家有什么困难,问题和需求及时向公司反映,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为大家解决。希望大家把自己的身体和生活调整好,确保完成好自己的电网调度值班任务”。

  “请公司党委放心,我们一定保护好自己,守护好电网,确保电网安全平稳运行!”,省公司地调人员在视频连线现场郑重承诺。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疫情就是命令!他们是甘肃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突击队),他们坚决讲政治、顾大局,坚决舍小家、顾大家,坚决服从安排、坚决完成任务!”这是党员突击队队员们在党旗下的庄严宣誓,更是甘肃电网调度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我们坚决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突出抓好异地特别是疫情严重地区返回人员的健康检测,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服务公司大局,以优质的后勤服务全力保障公司省地调度人员安全,全力支撑公司电网运行安全平稳。”这是该单位负责人在公司调度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现场督导时的表态。(赵中玉  杨恒)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