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甘肃电力  >  企业新闻
 
  天水供电:让电力阳光温暖贫困户

稿源:每日甘肃网 2019-12-16 10:56 作者:

  每日甘肃网讯  对于供电企业来说,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发挥行业特色是基础。今年以来,国网天水供电公司立足产业扶贫,全力打好“配农网建设”、“光伏扶贫”、“定点帮扶”三大战役,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勇作扶贫攻坚的先锋队,温暖了贫困户的心,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到了实处。

建好电网 脱贫路上动力足

  “2018年以前,我们一家县公司配农网建设每年最多50个小项目,投资不超过400万元。2019年我们完成1.3亿的工程,平均每天超过35万元。”秦安县供电公司经理马延永谈到今年的配农网工程建设,感慨地说,“10年才有这样的机遇,我们赶上了好时候!

  天水配农网转型升级三年攻坚战自去年11月启动,工程投资总额是历年的3倍以上,建设规模为史上之最。截至2019年12月,天水供电公司共新建10千伏线路108公里,改造10千伏线路139公里,新建0.4千伏线路264公里,改造0.4千伏线路391公里;新建改造配电变压器1563台,容量280495千伏安。

  网改之后,天水电网10千伏线路规模增加6.7%,0.4千伏线路规模增加15.5%,配变数量增加31.2%,容量增加37.6%。其中麦积、张川、秦安三个深度贫困县农网工程已于9月11日完成建设任务,比原计划提前3个月竣工。

  据了解,2019年天水市配农网工程现场总计3636个,高峰期间日均现场超过45个,现场各类管理人员及施工人员超过500人。面对繁重建设任务带来的现场管理压力和安全风险,天水供电公司精心筹划、合理调配,各级干部主动作为、靠前指挥,职能部门和工程建设部认真履职,夯实管理基础。工程严格按照典型设计施工,全面应用了“工厂化预制”工艺,通过打造示范工程,带动工程建设质量实现质的飞跃。

务求实效 电力阳光暖人心

  10月15日,武山县四门镇松树村张榜公布了2019年贫困户入股光伏扶贫分红入股名单,此次分红共涉及入股武山榆盘河程村光伏矩阵并网发电工程的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分红3000元。

  武山县光伏扶贫项目是国家“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该项目装机总量23.7兆瓦,共建设48个村级电站,对应建档立卡贫困村156个,帮扶户数3615户,项目年发电量3000万千瓦时,电价年收益2250万元,扣除运行维护费用和税费,结余1710万元,全部用于贫困村集体收入,为贫困户每户分红3000元。该项目探索联村联建模式,将48个村级电站联村集中建设并网,避免了农村大面积改造,减少了重复投资。

  光伏扶贫项目,不仅让光明照亮的深山,而且还鼓起了困难群众的“钱袋子”。今年以来,随着扶贫攻坚计划的深入实施,该村在武山县供电公司的帮扶下积极探索致富途径,农网改造升级后有了充足的电力供应,安全饮水工程和异地扶贫搬迁也随之完成。光伏电站并网产生收益后,当地政府还先后发展了有机蔬菜种植等多个产业项目,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今年6月24日,天水三峡绵诸60兆瓦风电110千伏送出线路工程全线贯通;清水县华博智源20兆瓦光伏、清水绿动30兆瓦光伏项目于6月30日成功并网。9月6日,“十三五”第二批清水县48.842兆瓦光伏扶贫项目并网。截至目前天水供电公司累计并网光伏项目1256个,并网率、采集覆盖率及成功率均为100%。这些光伏扶贫项目的顺利投运,对节能减排、优化当地能源结构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同时将扶贫由“输血”变成“造血”,让贫困户有了增收途径,脱贫有了新希望。

定点帮扶 托起乡亲致富梦

  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木河乡李沟村是一个以种植业、清真餐饮业和劳务输出为主导产业的贫困村,全村366户人家都是回族。这里是一片贫瘠的砂石地,水土保持难,粮食作物生长难,加上交通不便,让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村民生活窘迫。

  全面小康,不落一人。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温暖着贫困群众的心。在当地政府和帮扶单位天水供电公司的共同努力下,李沟村的贫困面貌得到极大改变,到目前贫困发生率降低到2.24%,昔日贫瘠的土地已然焕发出勃勃生机。

  “黑色的叫杜泊羊,白色的叫淘赛特,其它那些是小尾寒羊。”养殖户何旭指着自家羊圈里不同品种的羊,如数家珍。

  成立于2018年8月的合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李沟村的产业扶贫项目,天水供电公司捐资15万元购买200头羊,培养发展李沟养殖产业,带动了贫困户45户、220人参与养殖,每年可以有稳定的收益。在羊场投运之前,村里正在进行电网升级改造,驻村书记康仁积极协调,保证了羊场动力电提前引入,并争取到政策为羊场免费装表,在电价方面也享受到了最优惠的政策。

  “养了60只羊有50只存活,存活率83%。按目前一斤32元算,确实是一笔可观的收入”。何旭说,等到资金周转开,他准备再进200只羊,扩大养殖规模。“有了资金和技术,我相信合作社会越来越兴旺,我们有信心到市场中去挣大钱。”

  据了解,到2019年12月,天水供电公司公司市县两级定点帮扶的14个贫困村已实现全部脱贫。(郭纪雄)

编辑:李靓

 
图片新闻  
新闻排行  

“UFO”袭拢 兰州供电公司力保电网安全

公司总经理联络员赴庆阳供电公司检查指...

部门网站建设进度加快 9月上旬上线

省电力公司开展2012年总经理联络员巡视...

嘉酒供电公司两项送变电工程通过省环保...

330千伏西环线项目部开展应急救援大练兵

检修公司成功消除330千伏炳灵变刀闸发热...

省水利厅肯定刘电厂防汛工作

金昌供电公司保“中国首届骊靬文化国际...

白银供电公司编印青工安全优秀论文作品集

服务承诺  
【春节保电】检修公司:千人坚...
【春节保电】过年了我们要更操心
兰州公司启动反窃电“亮剑”行动
天水公司送培训下基层
对客户承诺:《供电服务“十项承...
对合作伙伴承诺:《“三公”调...
员工服务守则承诺:《员工服务...
管理层承诺:建设“四好班子”
党员员工承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社会道德承诺:开展“爱心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 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