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企业风采

让村民过上好生活是最大的心愿——记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驻郭坝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王亮

 2019/12/12/ 16: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一米八的个子,黝黑的面庞,带着一顶草帽和一副近视眼镜,挽着裤腿,穿着一双运动鞋,身穿一套天蓝色的牛仔工作服。如果没注意到他胸前佩戴的党徽,如果不是乡亲们亲切地叫他王书记,你还以为他是哪家回村走亲的后生或是乡村教师。他就是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驻郭坝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王亮,一个从来没有在农村生活过的“城里人”。

  郭坝村下辖5个社242户102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47户640人,属于深度贫困村。由于自然条件等原因,村集体经济薄弱,农民收入主要以种植、养殖业为主,劳务输出为辅。王亮到任后,带着村委会、工作队一班人员深入农户,仔细摸排村情,建立工作台账,制定脱贫攻坚作战计划。

  “咱年轻有力气,有知识,又有省电力公司做坚强后盾,只要不怕吃苦,啥事儿都能做成。”2018年6月第一次走进郭坝村,村上产业发展慢,致富渠道窄,卫生环境差,村委会都是借用幼儿园临时办公,驻村困难重重,王亮就自己做饭、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掌握民意,“有时候一天干十几个小时,衣服和眼镜上都蒙上了一层厚厚的土,天黑回到住处洗把脸,水都是黄的。”王亮笑呵呵地说。经过不断的走访、商量和分析,一年多来,他通过积极引进帮扶资金修建蔬菜大棚,尝试种植圣女果、苦瓜、金丝皇菊,发展带贫合作社,带领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脱贫致富新路,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脱贫,郭坝村也顺利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强支部 提升村庄凝聚力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在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郭坝村《党务村务公开制度》、《党支部工作职责》、《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16项党建工作制度上墙公示之后,引来了村民围观。村党支部党员管理的流程,村两委班子工作职责和义务等规章制度一目了然。看着明晰的制度要求,村秘书王小英赞许地说道:“这些制度让我们村委工作人员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职责,也让村里办事的村民懂得了各类事项申报的流程,减少了村民对我们的误解,开展工作方便多了。”

  “村里每月定期召开支委会,商议村重大事项,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商议并通报涉及党建、惠农政策及重大事项,我岁数大了,行动不方便,王书记经常到家里来,告诉我开会的内容,让我知晓村务党务,没有忘记我,还给我亲自佩戴党员徽章,让我这一把年纪的老汉还能紧紧跟着党走。”拥有62年党龄,96岁的老党员马世杰表达依然清晰。2018年“七·一”,马世杰在建党97周年时终于过了一次“政治生日”,在众人的搀扶下,马世杰老人在党旗下又一次庄严地举起右拳宣誓。

  提起郭坝村党支部建设,党支部书记马元元竖起了大拇指,“以前村上党支部基础比较薄弱,王书记到任后,从夯基础、立规矩、建框架入手,构建了7大类42项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方案,210余项党支部基础建设软件资料都非常规范,搭建了党建标准化工作的框架,补齐了以往工作遗留的历史短板。”在抓党建促脱贫、抗洪抢险、拆危治乱、扫黑除恶、“3+1”冲刺清零等工作中,王亮同志积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将党旗插在脱贫攻坚一线战场,推动了各项工作顺利实施。 

  惠民生 帮助村民解难题

  扶贫的根本就是让村民享受到好政策,过上好日子。王亮同志面对郭坝村发展难题和群众实际困难,主动与政府相关负责人对接,与帮扶责任人共同出主意想办法,尽全力解决村民生产生活困难,助推村集体经济增收。

  郭坝村韩山社是一个地处半山腰的自然村,有一股山泉水流经韩山,汇入村民自建的一个小蓄水池中。未实施饮水保障工程以前,一部分村民能吃上山泉水,但一部分村民由于住所高于水源地或离水源地较远,无法直接吃到山泉水,只能常年挑水吃。虽然政府投资为每家每户安装了自来水,但个别村民为了节省吃水费用,仍坚持吃山泉水,不愿承担自来水费用,人为地对自来水管进行了改造,产生的陈欠水费也长期无人缴纳,造成自来水停供。王亮同志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向韩山社群众庄严承诺:“我保证,让韩山家家户户都吃上自来水”。郭坝村韩山社村民韩东锋向记者介绍,“为了尽快解决全村吃水难题,王书记跑上跑下,还自己拿出1000元,交清了历史陈欠水费,逐个做我们大家的思想工作,联系管水员更换破损水表。终于在今年7月份让我们家家户户都能正常吃上水了。”

  马六选是郭坝村马集社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前几年得病,几乎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父母年迈,身体羸弱成了马六选一直未脱贫的根本原因。马六选家也就成为了王亮同志经常去的一户。“王书记对我们太好了,总是想着办法让我提振信心,从思想上坚定脱贫致富的决心。”马六选动情地说道。为了增加马六选家的收入,王亮同志和省电力公司驻村工作队的战友们一道,出钱让马六选购买猪仔,并共同出资将成熟的黑猪收购,让马六选增收1000多元。

  “多亏了王书记和省电力公司帮扶责任人的帮忙,让我患有先天性软骨病的娃娃如今有新轮椅用了。”联系结对帮扶干部为自家办实事,贫困户郭四记一直记在心头。

  “我媳妇患有神经性头痛,经常晕倒,县医院检查不出问题,我都不知道该咋办,第一时间就想起王书记,是他让帮扶责任人帮助我们联系省人民医院专家治疗,真的非常非常感谢。”贫困户马玉良谈起王亮帮助自己的事充满感激。

  强产业 带领村民一起富

  刚开始成立合作社,部分贫困户持观望态度,参与积极性不高,甚至有部分贫困户存在抵触情绪,对此抱着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的态度。王亮耐心地做群众工作,详细解答村民提出的各种疑问。通过锲而不舍的努力,“大力发展合作社,实现共同致富”的观念深入人心。

  “公司捐助郭坝村49.7万元修建7.23公里‘富民产业路’,盘活大山荒地约100亩。新载花椒7000余株,3年挂果后,将帮扶村民每亩增收1万元。捐赠65万元修建日光温室蔬菜大棚2座,每座2000余平米,成为西和县单座面积最大的温室大棚,年均增加收益约12万余元。试种订单式种植项目金丝皇菊3亩获得成功,单亩产值可达约1.5-2万元。”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工会副主席、扶贫办常务副主任李明东介绍。

  “以前也想弄蔬菜大棚,可是苦于没有资金,只能是没事想想,是王书记帮合作社建了蔬菜大棚,今年大棚一年的收成是以前露天地的3-4倍呢。”顺风合作社负责人马元元兴奋地说。

  “王书记2018年帮合作社销售花椒1400余斤13万余元。2019年助销大棚西瓜2万斤3万余元,大棚产的圣女果约1000斤已全部帮销,实现产值8000余元。”利宏合作社负责人郭永占激动地说。

  花椒产业、金丝皇菊产业、蔬菜产业、养殖产业、农家乐产业……王亮就是这样一个跟自己较劲儿的人,通过近两年时间,让藏在深山里的郭坝村逐步发展起来,村民脱贫致富的路子越来越宽。

  记者从大桥镇人民政府得悉,郭坝村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底的24.32%,下降至2019年的1.36%,并于2018年作为大桥镇第一批预脱贫村顺利通过陇南市脱贫验收,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郭坝村获得大桥镇2018年度业绩综合考核第一名的好成绩。由于工作出色,王亮荣获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2018年度先进工作者、大桥镇2018年度优秀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

  如今走在郭坝村的路,记者会感叹郭坝村如此整齐,干净,新党群服务中心已经投运,文化广场上国旗飘扬,“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熠熠生辉。采访车行驶在硬化路面,道路两边的树木郁郁葱葱,农户墙上的彩绘展现着百姓生活的美好。村容村貌变了,村里的风气也变了。乡亲们在文明乡风吹拂下,过着生机勃勃的乡村生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