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企业风采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智能电表“芯”里苦

 2019/12/06/ 10: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12月4日晚上,小李回家脚还没踏进大门,就听见自己十四爷在喊他:“这个娃终于回来了,你快给我看看这电表合适着吗,昨儿电管所人来收了50块钱电费,我一天就看个电视,拉个灯泡么,做饭用的都是柴火,电费咋这么高?”

  小李大学毕业后就进了电力公司,他说每次回家都会被亲戚邻居前呼后拥,不是找换保险丝,就是换空开。小李常说,他在岗位上为用电客户服务的时候无微不至,面对七大姑八大姨的时候居然有点不耐烦了。原因可能就在于每当忙完后,他们总会调侃小李,“听说电力公司待遇不错,是不是你们在表上动了手脚,感觉换了智能表后,用电量也比以前高好多?”面对这样的质疑,小李三番五次的从智能表的计量原理讲到家庭用电常识,可最后亲戚邻居们依旧执着地追问,“那你说说我的电费咋涨的那么高?”小李总有种秀才遇见兵的感觉。

  看着爷爷怒气冲冲,小李行李没放就跟着去了,到家里一瞧,果然能算得上的电器的除了电视机,就是节能灯了,小李心里估算一下,确实不太对劲,便来到表点儿检查。

  “这一阵儿我又没用电,你看那个红灯还在闪。”老人激动的对小李说道。

  小李一边安抚老人情绪,一边从房前转到屋后,看线路走向,检查每一个接头,看完了院子外面,没有发现问题,又把房间里所能看见的插线板、开关认真检查了一遍,经检查一切正常,正当小李一筹莫展的时候,他忽然听见放电视机的木柜子后面“呲呲”作响,小心翼翼地挪开柜子,后面竟然藏着一只插线板,悬挂在空中,接收机的插头半插在上面,时不时还冒火星子,把木柜子都熏黑了一片。

  “哎吆!你看这危险嘛!肯定是这儿漏电呢,多点电费都不算啥,这万一着火了家里就我和小孙子俩个,后果想都不敢想,今儿多亏你了!”小李的十四爷挠着头庆幸地说道。

  小李边固定插板边说:“现在人们生活富裕了,家用电器琳琅满目却没有意识到负荷增加,总觉得电表有问题,我哄谁都不能哄你们呀,智能电表绝对比以前的老式机械表计量准确,不会多计一度电的,而且,供电所人员宣传安全用电常识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学习,电用好是宝,用不好是祸……”

  老人听着连忙点头,拍了拍小李肩膀,笑着说:“可把你们电力公司冤枉了。”小李开玩笑回道:“嘿嘿,您冤枉的不是我们,是你这块智能电表,它“芯”里苦啊!” (李荣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