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特别报道

“食”决高下 “营”在当下 2019“百胜杯”兰州站开赛

 2019/11/18/ 17: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人体中的必要氨基酸有哪几种?”“卫生纸属于哪类垃圾?”11月17日下午,在西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二楼礼堂,“百胜杯”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大学生知识竞赛拉开帷幕,来自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甘肃政法大学、兰州城市学院四所高校的参赛学子,围绕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开展了一场激烈的角逐。

“百胜杯”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大学生知识竞赛兰州站开赛

  据了解,2019“百胜杯”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大学生知识竞赛兰州站由甘肃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百胜中国旗下的兰州市肯德基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由西北师范大学、甘肃政法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和兰州城市学院四所高校协办。该知识竞赛旨在面向大学生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科普,提高大学生人群的相关科学素养和鉴别能力,同时全方位提升公众食品安全意识。

  各显身手 知识竞赛赛出“火花”

西北师范大学“食力派”选手现场作答

  活动当天,西北师范大学“食力派”、甘肃政法大学“‘食’不我待队”、兰州交通大学“交大小青龙”和兰州城市学院“百战百胜队”四支战队信心满满地亮相,在必答、抢答、问答及前期“百食百步”微信公众号投票拉分四个环节中,同学们充分利用自身专业知识,纷纷大显身手。

兰州交通大学“交大小青龙”战队在比赛

  经过赛事现场抽签,在必答题环节中,兰州城市学院“百战百胜队”率先登场作答,“大骨头是否属于厨余垃圾?”的问题,难住了基本没进过厨房的参赛队员们。在观众席上,大家也纷纷展开讨论,并有人拿出手机现场查证。

甘肃政法大学“食”不我待战队在比赛

  必答题环节中,西北师范大学的“食力派”以全胜的优势取得领先,现场响起阵阵掌声,其他战队成员也纷纷为“食力派”竖起大拇指。接下来的抢答题环节中,包括了食品安全、营养健康、垃圾分类和创“食安城市”等多种问题,在拼手速的同时,还考验了同学们对相关知识的临场应变能力。

兰州城市学院“百战百胜队”在比赛现场

  “蛋白质的互补作用是什么?”“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共有几层?其组成结构是什么?”在问答题环节,专业又和生活贴近的问题,让参赛选手们得以更好地发挥个人知识储备。

  据了解,赛前在“百食百步”的微信公众平台上,参加“百胜杯”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大学生知识竞赛兰州赛的四支战队早在14日就开启了风采展示投票环节,以“百胜行,看我行”为口号的西北师范大学“食力派”获得折合28分的投票成绩。

赛后四支战队合影留念

  比赛最后,来自西北师范大学的“食力派”以195分的优异成绩斩获冠军,甘肃政法大学“‘食’不我待队”获得亚军,兰州交通大学“交大小青龙”战队获得季军。

  “创食安城市”让兰州变得更美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百胜杯”的主办方之一,据该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百胜杯”的落地活动和宣传,有力地提升广大师生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的知晓度,强化食品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

“百胜杯”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大学生知识竞赛兰州站比赛现场

  “参加‘百胜杯’让我了解了更多的食安知识及垃圾分类知识,接下来我会尽我所能,让兰州的垃圾分类更普及,让兰州变得更美。”西北师范大学“食力派”参赛队员肖雨迪告诉记者,通过今天的比赛,她收获很大,学习到很多食品安全知识、餐厨垃圾处理方面的知识,能把所学专业与比赛相结合,把课本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感觉特别棒。

“百胜杯”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大学生知识竞赛兰州站比赛现场

  “没想到同学们的科学知识储备那么丰富,临场发挥能力也很强,真的让我非常惊喜。期待他们在未来,能在校内校外,为城市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的科学普及贡献力量。”评委团成员甘肃青少年基金会资助部部长杨维礼告诉记者。  

  “参加‘百胜杯’对我个人来说是个很大的提升,之前很少关注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方面的相关知识,通过这次比赛了解了很多。”来自甘肃政法大学“食”不我待队的成员金琼告诉记者,通过竞赛不仅学习到了食品安全、营养健康、厨余垃圾分类等实用的知识,还通过这些内容切身了解了“吃动平衡”的健康理念。

“百胜杯”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大学生知识竞赛兰州站参赛队伍与评委嘉宾合影留念

  据报道,根据卫生部在全国范围开展的第四次营养调查显示,中国居民同时存在营养不良与营养过剩并存的问题,不当膳食引发了诸多健康问题。在超重肥胖发生率居高不下的同时,与营养相关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呈现出总量大、增长快、城乡差别小等特点,而成因亦十分复杂。

  针对这一现象,百胜中国致力于推动饮食健康及吃动平衡的全民健康教育宣传,并长期围绕饮食健康科学、健身锻炼、餐厨垃圾分类等主题举办了许多公益科普活动。此次百胜杯即是此类活动的典型案例。作为此次活动的支持平台之一的公益科普公众号“百食百步”,通过科学有趣、贴近生活的科普宣传,获得了众多年轻群体的赞誉与好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