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陇原各地

回乡种半夏 带动300户村民脱贫

2019-11-11 08:55来源:中国青年报 

  金秋时节,在甘肃陇南西和县安家峪村的村头,广鸿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的扶贫车间里,整齐码放着半夏、柴胡、连翘、黄芪、款冬花、淫羊霍等新收的药材。100多位农民正在手工分拣药材。

  广鸿合作社下设百草堂药业有限公司,吸纳的1500余名社员当中,有1200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有农闲,大伙儿就会来到合作社做工挣钱,这里成了远近闻名的“妇女创业就业基地”“巾帼脱贫示范基地”“残疾人就业基地”。像西和半夏一样,创业青年鲁马成的名字在这里也广为人知。

  “从小家境不好,生存的困难一直摆在面前。”鲁马成家境贫寒,小学五年级时第一次辍学,就是为了生计。后来他卖过葵花籽,卖过苹果,还想出了“苹果换洋芋”的换购方式,挣来的钱让自己重回学校。然而,到初二的第一个学期末,鲁马成彻底离开了学校,去往兰州做洗碗工、开早餐店闯荡了5年。20岁时,他重回故乡安家峪村。

  那时,他得知周边农村有人在贩半夏籽,当时半夏种植在全县零零星星,没有形成规模。鲁马成研究了西和的气候环境条件,觉得在家乡种植半夏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便一脚踏入半夏行业。

  陕西陇县是半夏的重要种植区,在陇县的大街上,鲁马成四处寻找,打问消息,了解半夏的种植情况。住在陇县的小旅馆里,啃着大饼就着凉水,他细心收集半夏交易的信息,并找到做半夏籽生意的老板,批发了一批半夏籽。

  鲁马成倾其所有,将半夏籽拉回西和,别人的货每斤12元,他则8元一斤低价出售,可是种植户还是不轻易相信年轻人,很少有人买他的半夏籽。小山一样的半夏籽堆放在面前,鲁马成彻夜难眠。情急之下,他用筛子筛出大颗的籽种出售,才卖完了半夏籽。留下细小的半夏籽,他干脆自己种。

  一面出售种子,一面种植半夏,鲁马成还引进客商收购、销售西和半夏。当时来西和收半夏的人很少,本地人收购价格低还长时间欠账。有一年秋季,鲁马成作为中间人将农户的半夏介绍卖给天水的一位老板,承诺给农户按期付款,结果延误了付款日期。到了指定日期,农户找不到天水老板,就找到鲁马成,恶言恶语,暴跳如雷。

  还有一年,他从陕西、四川、湖北收购半夏种子出售给种植户,一般一个月后收回货款。当时,一车半夏种子出售20多天后,有十几个种植户找上门来,说出售给他们的种子全部腐烂了,他也别想得到种子款。

  鲁马成去农户家,发现种子少了很多,种植户说烂掉的种子已经全部扔掉。鲁马成想要回货却没货,要款又没款,无奈只能找许多熟人说好话。十几天的周旋之后,他最终只能拿到一半货款,一车货30万元,只收回来15万元。30万元货款大部分是借来的,鲁马成不吃不喝蔫了3天。他决心再也不干半夏这一行。后来,在家人的再三开导下,他才又振作起精神,重新开始了药材行业的经营。

  直到第二年,鲁马成才弄清那件事情的真相,他的半夏种子本来没有问题,是某个村里的恶霸鼓动一些人敲诈他。

  跌跌撞撞熬过了几年,鲁马成一家的生活终于有了起色。安家峪村最低矮的那院土房子,变成了一栋二层小楼,是村子里最早的楼房。就在这一年,鲁马成如愿找到了心爱的姑娘,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好事成双,也是在这一年,这个年轻人构思了新的发展规划,找了几个合伙人,共同投资注册了广鸿合作社。

  合作社第一年干得不好,亏钱了,合伙人开始动摇,吵着要散伙,要求赔钱,好不容易说服合伙人又坚持了一年,第二年便赚了几万元。看着经营形势好,合伙人又开始眼热,想另起炉灶单干,便陆续撤了股,刚刚有起色的合作社又陷入低谷。

  鲁马成吸取经验教训,想尽办法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创业者。2015年,几个合伙人将合作社进行扩建,建成了西和县一家比较规范的中药材初加工基地。加工厂建成后,半夏等中药材产品数量和质量都有了大幅提升,但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因为西和半夏的品牌还没有打出去,宣传不够,高端客户少,销路太窄。

  就在鲁马成一筹莫展时,县农牧局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合作社调研,了解了合作社的发展思路和经营理念,写了一篇报道。第二天,当一条题为《西和县首家中药材加工厂——广鸿药业》的微博发出后,引起了当时分管电商的副县长赵彦凯的关注。彼时,电子商务在陇南刚刚起步,赵彦凯马上到合作社调研,并讲授了如何通过网络电商平台发布供货信息,寻找对口商家。于是,广鸿药业陆续申请加入了中药材天地网、中国药材网、入住阿里巴巴等网站。

  因为有了电商牵线、网络搭台,多年深藏大山沟的西和半夏等道地药材走出了大山,在全国市场找到了新的舞台和商机,对接了好多国内大型制药厂。为做好电商销售,合作社还招收了两名大学生专门搞电商平台,同时依托西和电商“千人计划”项目,组建“广鸿电商”服务团,入住西和县电商孵化园,通过线上洽谈线下交易模式销售社员及农户的中药材,为西和药材打开了销路,西和半夏以其优良的品质占领了全国四分之三的市场,如今中药材年产量达800吨,产值可达8000多万元。

  配股分红、入股分红、订单产业、社内务工、土地流转、电商销售是广鸿合作社探索出来的六种带贫模式。这些年来,鲁马成为农户免费提供连翘、款冬花等中药材籽种,由农户自行管护种植800多亩订单中药材,产出后又高价收购,惠及300多户农民。

  “因为自己小时候太艰苦,穷怕了,办合作社不只是为了让自己摆脱贫困,更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带动村里的人、周边乡村的人远离贫困,过上好日子。”鲁马成筹划着,下一步合作社将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使中药材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

 编辑:[王一然]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 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