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陇原聚焦

西和县:集中推进“拆危治乱”,人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2019-11-11 08:58来源:每日甘肃网 

  今年以来,西和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拆危治乱”的系列安排部署,坚持“依法有序、平安和顺”原则,始终把“拆危治乱”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良好状态,主动作为、积极推进,强化保障、合力攻坚,全县“拆危治乱”取得了明显成效。

  截止目前,全县拆除危旧房13730户62144间,拆除率98.63%;拆除残垣断壁6079处68329米,拆除率99.2%;拆除废弃圈舍933户1605间,拆除率97.8%;复垦土地985亩,清理垃圾9193吨。长道、汉源、六巷、蒿林、马元、石峡、西高山、卢河、晒经、太石河等10个乡镇实现整乡镇“清零”,301个行政村实现整村“清零”,清零村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78.6%,全县农村村容户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1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推进

  县委、县政府将“拆危治乱”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与“3+1”冲刺清零一并安排、一并要求、一并推进,建立了“县负总责、相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乡(镇)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筹集资金6000万元用于保障全县“拆危治乱”工作,所有县级联乡领导下沉一线现场指挥、现场督战,统筹协调解决“拆危治乱”工作中的各类问题,乡镇班子成员和各级帮扶干部按照职责、蹲点冲刺,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县“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2 全面排摸,紧盯问题销号

  围绕长期闲置废弃的危房、老旧房、“空心房”、废弃的草房圈舍、残垣断壁,按照不遗漏一户危旧房屋、不放过一处残垣断壁的要求,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拉网式、全覆盖的排查摸底,对应拆除的13926户63009间危旧房、6124处68879米残垣断壁、954户1641间废弃圈舍分别建立工作台账,并对新排摸的及时进账入号,倒排时限、责任到人、挂图作战,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对照时间节点销号,确保了“拆危治乱”工作科学有序开展。

  3 依法有序,多面发力攻坚

  始终坚持 “一户一宅、建新拆旧、危房必拆”原则,按照“先易后难、先近后远”的思路,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拆除自家危旧房屋,并积极做好近亲属危房拆除工作。针对“拆危”过程中遇到的复杂矛盾纠纷和重点难点问题,由县委组织部、农业农村、住建、自然资源、司法、信访、公安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部门联动、多方配合,充分发动公益性岗位人员力量,综合运用法律法规宣传、邻里调解、亲属帮劝等措施,做通群众思想工作,解决群众后顾之忧,全县“拆治治乱”工作稳妥、高效推进。

  4 拆建结合,力求工作实效

  将“拆危治乱”行动与村容村貌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土地增减挂钩等工作紧密结合,做到拆危为安、治乱为美,保护与传承并重,对拆除危房、残垣断壁后复垦的土地,按照宜建则建、宜绿植绿、宜耕还耕的原则,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利用废旧砖头、瓦片、木材等材料修建小景点、小休闲区,或者发展小菜(果)园、小花园,美化人居环境。同时组织群众对房前屋后、村社道路、公共区域堆放的杂物、柴草进行大清理、大整治,完善清扫保洁制度,有效改善人居环境,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提升,取得了显著成效。

  “拆危治乱”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硬仗,县委、县政府将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保持决心不变、劲头不减,深刻分析问题、强化工作措施,持续推动、集中攻坚,对没有清零的10个乡镇倒排清零节点、一线督战落实,力争大桥、西峪2个乡镇在11月15日前实现清零,苏合、石堡、稍峪等3个乡镇在11月20日前实现清零,洛峪、十里、兴隆、何坝、姜席等5个拆危任务较大的乡镇在11月30日前实现清零,确保全县在11月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清零,向市委、市政政府交一份合格的答卷,为明年整县脱贫夯实基础。

 编辑:[王一然]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 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