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甘肃电力  >  基层动态
 
  甘肃电科院参加省公司2019青创赛路演侧记

稿源:每日甘肃网 2019-10-30 15:10 作者:

国网甘肃电科院加快推进首批“泛在电力物联网”项目实施落地

  每日甘肃网讯 10月16日,省公司第五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优秀成果暨表彰大会隆重举行。甘肃电科院以突出科技创新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交流与实践为出发点,在全院共征集6个专业10个项目,在此基础上,最终遴选4个优势项目参与省公司大赛,涉及智慧用能服务、新能源互动消纳,先进智能大数据平台和智慧物联体系建设,一经展出,引出多方关注。

  “定西香全马铃薯育种基地通过培育农业新型负荷,不仅助力脱贫攻坚,使得当地马铃薯优质产品远销19个国家,年创利1000万元,同时实现扶贫光伏的全额就地消纳,新增下网电量50万千瓦时,开拓了农村用电新市场”。在智慧园区展台展出了马铃薯多能互补系统。农业园区作为能耗大户,能源结构多样,管理相对粗放,普遍存在信息化水平不高,各能源子系统孤立运行,综合能效不高等问题。电科院创新团队以马铃薯示范园区为试点,构建了园区能源云管控平台,实现数据的全景感知;以物联网技术为支撑,产学研用相结合,将信息技术融入智慧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实现用能与农业生产的一体化远程会诊和指导,确保其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新能源消纳站台,解说员向参观者介绍了新能源消纳研究的最新成果。针对甘肃河西地区大规模系能源并网和弃风弃光率居高不下的实际情况,研究了高载能负荷灵活调节性消纳弃风弃光量的控制方法、策略,提出了电解铝、铁合金、碳化硅等传统刚性负荷参与消纳间隙性可再生能源的互动方式及量化方法,构建了高载能负荷调节潜力的协调控制体系,相关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外技术空白。

  “配网大数据项目为省公司互联网部重点项目,该项目于2019年1月开始正式实施,目前正处于线上试运行的关键阶段”。该项目基于配网大数据项目内容,结合范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要点,构建了设备异常状态诊断、故障预警监测研判、运维决策辅助建议、安全运行分析预警等十个主题,建成之后将实现配网状态全景洞悉,抢修资源高效配置,投资效能优化提升等,为公司多个专业和部门提供数字化辅助决策建议。今年7月,该项目代表省公司参加了国网第五届青创赛,并一举斩获国网铜奖。

  在智慧物联体系展台,解说员向参观者介绍了一种新型终端用电数据价值分析平台。“该项目针对数据盈利的商业模式还未完全建立和低压客户参与现货交易尚未成熟模式的市场痛点,瞄准低压用电客户用电负荷数据挖掘潜力,打通‘电网企业-用户-第三方企业’间的数据壁垒,挖掘出两条用电数据价值链”。该项目不仅是对深化电力改革的积极探索,更是为公司新营销体系建立和拓展商业板块贡献甘肃方案。讲解员以饱满的热情,专业的态度进行仔细讲解并回答疑问,吸引了许多领导嘉宾驻足观看。

  今年年初,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甘肃电科院按照省公司要求,打造高素质的工作团队,发挥人才优势、智力优势,主动思考、主动作为,做好技术引领,打破专业壁垒,多出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持续推进“三型两网”建设加速落地。(刘巍)

编辑:王一然

 
图片新闻  
新闻排行  

“UFO”袭拢 兰州供电公司力保电网安全

公司总经理联络员赴庆阳供电公司检查指...

部门网站建设进度加快 9月上旬上线

省电力公司开展2012年总经理联络员巡视...

嘉酒供电公司两项送变电工程通过省环保...

330千伏西环线项目部开展应急救援大练兵

检修公司成功消除330千伏炳灵变刀闸发热...

省水利厅肯定刘电厂防汛工作

金昌供电公司保“中国首届骊靬文化国际...

白银供电公司编印青工安全优秀论文作品集

服务承诺  
【春节保电】检修公司:千人坚...
【春节保电】过年了我们要更操心
兰州公司启动反窃电“亮剑”行动
天水公司送培训下基层
对客户承诺:《供电服务“十项承...
对合作伙伴承诺:《“三公”调...
员工服务守则承诺:《员工服务...
管理层承诺:建设“四好班子”
党员员工承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社会道德承诺:开展“爱心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 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