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特别报道

我的驻村生涯

 2019/09/25/ 16: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鲁文琳

  累累的创伤,就是生命给你的最好东西,因为在每个创伤上面都标志着前进的一步。  ——罗曼·罗兰

  因为经历过,所以对这句话的感悟至为深刻!乡间的岁月静静流淌,风物景致美丽如故,而我却不能再驻足留恋。走过的路,遇到的人,经历过的事情都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

  每个人都在拼命

  12月23日  星期三    晴                    

  冬夜的黑幕渐渐褪去,拉开桌前的床帘,天色已亮,我踉跄地站了起来,感觉整个人都是僵硬麻木的。

  清晨六点,我终于写完了两个工作报告,一个双联单位的,一个驻村工作队的。又是一个通宵,虽然有一种无力支撑的疲惫,心下却是如释重负的轻松。接近年底了,各种工作检查纷至沓来,仿佛压得人喘不过气来。白天忙着上门入户,填写表册,忙碌而烦乱,回到宿舍,应付完生活琐事,待舍友沉沉睡去,我的写作时间才刚刚开始,也只有这个时候,我才能不被打扰,静下心来思考、书写。

  夜渐渐深了,房间里似乎也是越来越冷了,想来,烧锅炉的大爷也已歇息了吧。也或许是我久坐在窗前的书桌旁,单层玻璃和书桌左手边透着缝隙的宿舍门怎能抵挡得了冬夜的严寒。凌晨四点多的时候,伏在电脑键盘上的双手好像已经冻得失去了知觉,僵硬地敲击着,双腿似乎已然麻木了,仿佛焊在了水泥地上……

  好奇怪啊!我分明已经冻得近乎僵硬,应该是很难熬才对,可我却觉得心境澄澈。对!就是“澄澈”,唯有这个词才可以形容,仿佛完全沉浸在一种客观的摒弃了知觉的思维世界里,写着写着,思维愈来愈清晰,思路愈来愈顺畅,或许这就是我经常求而不得的忘我无我之境吧!

  终于又做完了一件事情!一夜无眠也值得!

  只是站起的那一刻,头有点晕,舀水洗漱时身子不由自主地冻得发抖。到底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啊!上大学的时候,也会为了交论文,复习考试而熬通宵,第二天早上还能坚持上课,可现在的体力精力已大不如前了!

  拽了一下灯绳儿,关上灯,走出门,那清冽的空气扑面而来,不由得让人冷得直打哆嗦。

  那间会议室的灯为什么还亮着啊!透过窗户仿佛还能看见依稀的人影,难道说昨晚开会的人们也是一宿未睡吗?

  天地之间灰蒙蒙的,可天空却是那么好看,瓦蓝瓦蓝的,犹如一块明艳的蓝色幕布,镶着一抹淡淡的月影,会议室的灯光透过窗户泛着金黄的光晕。

  我以为我已经很努力了!却不想,原来,所有的人都在拼命,而我只不过是其中之一罢了!吃早饭的时候,才听别人说起,昨晚开的是项目预算决算会,因为白天乡上的领导干部和相关工作人员都很忙,凑不齐,只有晚上熬通宵一项一项地审了。

  恐怕,昨夜的那种寒冷,那种澄澈的感觉将永远刻骨铭心,那湛蓝的天空,温暖的灯光也一定是我记忆中最深刻最动人的画面吧!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啊?

  6月21日     星期二     多云               

  第一天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啊”

  “妈妈手头还有一些工作要做,做完了就尽快赶回来……”

  第二天

  “妈妈,你明天会回来吗?”

  “妈妈还来不了,这里还有好多工作呢,先不跟你说了,妈妈马上要去开会了。”

  第三天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啊?快到期末考试了,我有好多题不会做,等你回来给我辅导呢。”

  “对不起!宝宝,妈妈刚刚接到通知,上级领导要来这里检查工作,这个周末妈妈回不来了……”

  第四天

  走村入户的间隙,我忽然意识到,今天孩子怎么没给我打电话呢?连着三天了,孩子每天中午放学后,第一时间都要给我打一通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回来?可是今天怎么没打电话呢?

  晚上,当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清冷孤寂的宿舍,准备给孩子打个电话时,才发现,已经十点多了,此刻,我的宝宝应该已经睡着了吧!

  我想,宝宝应该对我这个不称职的妈妈彻底失望了吧!才会不愿意再给我打电话,不屑于和我说话吧!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啊”,这句话是自从我下乡以来,孩子在电话里问我问得最多的一句话。可是,这几天,每一次挂断电话,眼泪都会忍不住地掉下来,孩子每问一次,问得我心都要碎了……

  宝宝,对不起!是妈妈不好,妈妈让你失望了!我知道,你每天都盼着我回去,盼望着我给你辅导英语,修改作文,帮你办手抄报……盼望着我能实现你的那些小愿望……可是,妈妈总是有那么多的理由令你失望!妈妈能感觉得到,你总是兴冲冲地打电话问我,可是听说我回不来时,说话的声音语气都低沉了,你也常常抱怨妈妈不关心你,你说你就像留守儿童一样,可是妈妈又何尝不难过呢?你哭的时候,妈妈好心疼啊!妈妈也想尽快回到你身边,陪你读书,给你换着花样做好吃的,好好弥补一下妈妈的愧疚!

  可是现在,请允许妈妈自私一点,好不好?妈妈常常跟你说,学习要专注,要全力以赴。可是妈妈如果连自己的工作都做不好,妈妈跟你讲的那些道理会是多么的苍白无力啊!妈妈又有什么资格教育你成为一个优秀的孩子呢?

  亲爱的宝宝,你从来都是那么地乖巧懂事,希望有一天,你能理解妈妈的选择!

  敬畏与感恩

  12月21日     星期三    晴                

  初来乍到之时,我有过一段很迷茫的时候,我质疑自己工作的意义,我也很难适应相对艰苦的生活环境。物资的匮乏,生活的局促,让我觉得备受煎熬。我听不懂平凉话,感觉孤苦无依,甚至对这个陌生的环境心生恐惧,很想逃避。同事或家人的一通电话,都能让我泪眼婆娑,伤心不已!可见,那时的我是多么的脆弱与可笑啊!

  时光荏苒,我一点一点摒弃和这里的环境不相适应的生活习惯,也渐渐融入到我所工作与生活的这个集体。这里的领导和同事们也非常照顾我,给我很多的温暖与关怀!和大家一起工作一起交谈也是很有趣的事情!我不断的改变着自己,也不断地被这个环境所塑造。

  如果说下乡之前,我没吃过苦,那么这三年,我扎扎实实地补上了这一课。匮乏而简陋的物质生活,我适应下来了;风霜雨雪中长途奔袭的疲惫,我坚持下来了;工作时,繁重的任务,巨大的压力,我扛过来了;委屈时,伤心欲绝的无助与困顿,我熬过来了; 生病时,身边没有一颗药,彻夜无眠的疼痛我撑过来了!我从来不喜欢抱怨,也未曾后悔过,路是我自己选的,无论多崎岖多难心,擦干眼泪继续走!走着走着,路就走顺了;疼着疼着,就耐受了;写着写着,天就亮了!

  我无法清晰地界定这段岁月带给我什么?或许,是一种坚不可摧的信念,无论多么艰难的环境,我都可以适应。那些吃过的苦,受过的罪,仿佛都变成了养料融入了我的血液,涵养着我的精神!

  或许,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一定要把工作做好!我所在的单位是双联优秀单位,我所在的村子是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这里凝结着太多人的心血,我不允许自己的工作出现任何失误!

  或许是一种平和从容的待人接物的方式。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虽历经风雪,却依然能感受生命里的美好,葆有一份纯真的快乐!

  回顾往昔,感慨良多,我想,可以用“敬畏”与“感恩”这两个关键词来形容。我曾经觉得扶贫攻坚是一项浩大的工程,个人的力量是那么的渺小,凭一己之力能改善多少。可是后来,随着工作的深入,频繁的入户走访,我渐渐意识到, 即使我无力从根本上改变现状,我的努力也是值得的,至少向周围的乡亲们传递着一种信心,党和政府对每一个深陷贫困的人从来都是不抛弃、不放弃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我怎会不对我的工作职责敬畏有加呢?

  说到感恩,这一路走来,我要感激的人有好多,我的家人,我的领导和同事们,这里的乡亲们,还有素不相识却帮助过我的人们!我也感激于这段弥足珍贵的基层岁月,充实而纯粹。在这段岁月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对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解读。在这段岁月里,我的性格磨砺得异常坚韧,不怒不怨,不忧不惧!在这段岁月里,我学会了苦中作乐,于世事沧桑中依然能追寻到静谧与美好!

  我深切地热爱着这片土地,多少个清晨,我奔跑在乡间的小路上,沉浸在如梦如幻的薄雾中;多少个黄昏,我徜徉于村落间,目送着的如火如荼的落日余晖;多少个夜晚,我站在回廊上,仰望着繁星点点的璀璨夜空。

  待到来年阳春三月时,想必青青的麦苗又铺满了层层叠叠的山塬,犹如碧绿的毯子一般明艳动人,柔柔的春风还是那样令人沉醉;四月里,漫山遍野的杏花烟雨,五月里,沁人心脾的槐花香气,乡政府大院里枝繁叶茂的葡萄架,清丽夺目的月季花……

  这些令我魂牵梦萦的美丽与馨香,只能在我的记忆中珍藏了!我舍不得!舍不得这里的一草一木,舍不得这里的一景一物,舍不得我熟悉的善良的人们!

  (省政府文史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