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特别报道

我和我的祖国——三代人的“战车”,有啥不一样?

 2019/09/25/ 16: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张白云

  70年,岁月的弹指间。一辈人从青丝染成了白发,70年,中华大地沦桑巨变。70年,于我们的祖国来说不过弹指一瞬间,于我们个人来说却是一辈子的光阴。

  这些年来祖国事业发展蒸蒸日上,带给我们的是惊喜连连。我们拥有幸福的小家是因为拥有强大的国家,祖国的发展壮大像春雨般“润物细无声”的融进一个个“小家”里,七十年,整个社会的发展与变化,在像我一样的每个家庭的点点滴滴里得到了印证。

  架子车,爷爷推着它闯出一片新天地

  架子车是爷爷那一辈主要生产和运输工具。那个年代,农村全靠它来运输,往家拉麦子、玉米、棉花等,建房子用它拉土、拉砖头。现在很少有人使用这种运输工具,因时代的变迁,现在即使在农村,架子车已经很少使用了,被新的农用运输工具所代替。

  记得很小的时候家门口立着一辆架子车,后来不知何时那辆驾子车淡出了我们的视野。

  爷爷说那辆架子车是他的战车,陪着他从乡下的穷小子到县城扎根。那时候架子车是爷爷的宝贝,他和伙伴经常半夜抹着黑推着架子车从乡下到城里做他们的“架子车生意”,一车车的煤炭、红砖、衣服、水泥……是爷爷和他的伙伴往返于城乡之间的目标和动力。八十里的路程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太遥远了,即使开车也得好一会儿,更别说是步行。但那时候八十里路对爷爷来说根本不算什么。甚至,他曾推着满满一车的货物走过邻县,又从邻县推车满满一车的货物走回县城。一百六十多里的路程,他用双脚丈量着之间的距离,而这期间陪伴他的只有这辆架子车。             

  爷爷开玩笑地说:“你奶奶就是用架子车“娶”来的。”那时候奶奶每日给爷爷备好一整天都干粮,挂在架子车上,天不亮爷爷就出门开始了一天的奔波。有时候甚至晚上回不了家,天热的时候在架子车上睡,天冷的时候和伙伴一起找个便宜的宾馆休息。因为年轻时过过苦日子,也因为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机,爷爷用架子车终于“推”出了一片新天地。   

  光阴从爷爷的两鬓划过,当年的小伙子成了两鬓斑白的老人。夏日的庭院绿荫浓浓,一袭凉风掠过,清凉送走了午后的困乏,爷爷煮着茶,讲述着他年轻时的故事。

  摩托车,父亲的感激

  九十年代初,县城掀起了一阵摩托车热潮。年轻人觉得有辆摩托车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情。那个时候县城里小汽车很少见,还没有像现在如此普及,摩托车成了年轻人的热逐品。爸爸也赶上了这个热潮,拥有了一辆属于自己摩托车。

  父亲工作的厂子离家大概有五里左右的路程,摩托车成了父亲往返于工厂和家里的重要交通载体,直到十年后父亲所在的工厂倒闭。那段时间县城里的几家工厂相继倒闭,工人们相继下岗。几乎一夜间,父亲和母亲成了下岗工人,一时间的家里陷入了困顿。

  压力只会压垮懒惰的人,却会成为勤劳者奋斗的动力。很快父亲找了份新工作,那时候我只知道父亲失业了又重新找了份工作,但并不清楚父亲的新工作是什么。只知道他每天早出晚归,人比以前黑了瘦了。每天早上起床的时候父亲已经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父亲还没回来。后来,我才知道父亲去工地干活了。

  曾炫酷的摩托车成了他工作上的“战车”,曾经车身沾一点灰尘都要擦几遍的父亲,后来直接将摩托车当成了货车,陪伴他穿越在大街小巷里,直到父亲的“战车”光荣退休。记得那天,父亲不停地抚摸着摩托车却什么也没说。后来他告诉我,那辆摩托车陪伴我们一家度过了最困顿的时段,他很感激。

  后来父亲又买了新的摩托车,再后来摩托车变成了汽车,但在父亲心里那辆摩托车始终是他的最好的伙伴。

  汽车,一家人出行的必备交通工具

  现在,汽车早已成为普通交通工具,走进了千家万户。现在几乎家家都会有一辆汽车,曾经的“奢侈物”早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汽车成了十分普遍的代步工具。

  从当初的架子车,到后来的摩托车,再到现在的汽车,七十年,整个社会的发展与变化,像我一样每个家庭的点点滴滴,都印证了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实践。

  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我们从出生到成长便是在一个辉煌发展的时代,祖辈们曾经幻想的一切如今美梦成真。我们深切地感受着祖国的每一次变化和发展,也正是因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使得我们的生活越发美好。

  随着交通的发达,人们生活的富裕,各个地方之间的交流增加了,以前一个人只能在当地生活,现在一个城市里天南海北的人到处都有。我们的衣食住行与上一辈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各种新鲜事物层出不穷,高铁的发展,让时空距离不再遥远;共享概念的普及,让资源不再浪费。发展才是硬道理,七十年的历程更加说明了这个真理,只有不断发展,才能让我们的祖国明天更加富强,只有不断发展,才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甘肃日报报业集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