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特别报道

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为基层减负要正确把握八对关系

 2019/09/25/ 16: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殷团龙

  当前,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虽已取得初步成效,但还没有形成压倒性态势,正处于胶着期、攻坚期、突破期,如果稍有歇歇脚、喘口气的思想,就会反弹回潮、隐形变异,必须趁势而上、趁热打铁,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抓到底,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深入省直有关部门、社区和部分乡镇调研的基础上,我感到实践中要正确把握好八对关系:

  一是数量“瘦身”与质量提升的关系。调研发现,自省委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之后,发文过滥、层层配套、以文件落实文件初步得到了解决需要填报的各种卡、表、册等得到了有效精简虽然数量“瘦身”初见成效,但质量提升的任务依然艰巨。从抽样调阅的乡镇收文看,市县制发的文件照搬照抄、“依葫芦画瓢”、质量不高的情况依然存在。有的文件只改标题不改内容,张冠李戴、文不对题;有的文件粘贴复制痕迹明显,80%以上的内容都是抄来的;有的文件正确的废话多,管用的举措少,直接可以看最后一页。基层的同志说到,我们不生产文件,只做文件的“搬运工”。“填表报数”总量虽然少了,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并没有提高,有时多个部门要求报送内容相同的数据和材料,而且时间紧、催得急,朝发夕报、隔夜上报也是常态,带来了很多烦恼和负担。据某省直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机要室通过文电系统、公文流转箱、传真、信函等渠道收到的文件,平均每天在30件以上,其中紧急件占三分之一,要求3日内反馈办理情况或报送相关材料的占20%左右。负责办理机要件的工作人员说,有时早上收到的文件下班前就要求报材料,晚上收到的文件第二天中午前就要求报材料,自己拿到这样的文件就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方面领导在开会无法及时呈送,另一方面又担心延误了报送时间被问责。

  数量“瘦身”是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重要前提,但数量“瘦身”不等于质量提升,“瘦身”是外在表现,提质才是最终目的,既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瘦身”,更要以苦练内功的韧劲“健身”,两者必须统筹兼顾、不可偏废。

  二是工作留痕与考核评价的关系。基层对“痕迹主义”普遍都很反感,思想上强烈抵制,但具体到工作实际中又不得不重视,不知道该怎样权衡处理。实践中,一些督查检查考核习惯以材料的闭合检验工作的完整,各级在工作上留下痕迹无非是留下自己落实工作的证据,以此防止有嘴说不清。基层的同志说:“平时不记账,年底糊涂账”“平时不留痕,年底要后悔;留痕虽繁琐,关键能护体”。调研中有的乡镇党委书记谈到,现在很多督查检查考核,还是很重视看工作台账、任务清单、落实情况等,查阅资料档案仍然是主要的手段,工作有没有安排部署、抓得实不实、效果好不好,留痕的说服力很强,嘴上虽然反对、行动上又得重视,矛盾很难处理。基层同志普遍担心,平时不要求留痕,不留痕就没有资料,那么年底督查检查考核时,究竟以什么标准来衡量工作成效,评价工作的标准是什么,日常工作的好坏优劣怎么衡量,需要有一套科学严谨、便于操作的考核标准,不能出现平时不留痕、年底补资料的现象。

  工作留痕和考核评价“形影相随”,考核评价催生了工作留痕,工作留痕是为了考核评价,表面上相互依存,本质上是矛盾体,而矛盾的主要方面是考核评价这个“指挥棒”。解决“痕迹主义”问题,必须强化结果导向,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创新改变考核方式,变“重过程”为“重结果”,变“重留痕”为“重实绩”,调整考核评价的“指挥棒”,构建务实高效、科学合理的工作成效考核评价机制,不能动辄以“开没开会、发没发文、建没建台账”为依据评价工作、甚至问责干部,坚决防止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三是信息交流与信息绑架的关系。当前,大家对各类微信和QQ工作群、政务APP的看法有两个方面:一方面觉得简单、方便、实用。比如,会宁县统一给各乡镇和部门建立了“秘书群”,是通知会议、发布文件、共享资料的重要渠道,成了县乡两级机要系统的补充,具有“短、平、快”的优势,是信息化、无纸化办公的有益探索,基层干部都觉得对工作有好处。某乡镇党委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谈到,建立微信工作群后,很多工作可以直接在群里安排给具体的人,不用再开会安排、电话安排,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另一方面觉得不胜其烦、被手机“绑架”了。所调研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手机上的微信群多达18个,有党建业务培训群、脱贫攻坚帮扶群、建档立卡联络群、饮水安全推进群、安全生产工作群、环境卫生整治群、扫黑除恶工作群,等等。乡镇领导谈到,现在抓会风会纪很紧,前几天山西两名领导干部开会时因不停翻看手机被责令检查,教训很深刻,开会翻看手机是不对,但还得时不时看一眼,生怕错过一些重要的通知,感觉已被手机“绑架”了,一刻也离不开手。

  “信息交流”和“信息绑架”是时代性悖论,解决这个问题既不能“因噎废食”,也不能“放任自流”必须坚持一分为二,不能搞“一刀切”。微信和QQ工作群不应被简单清理,而要在删繁就简、规范使用上做文章,并主动运用信息技术推动工作效率变革,建立大数据平台和信息共享机制,打通信息壁垒、实现资源共享,以信息化手段为基层减负。对一些功能不明、可有可无的微信和QQ工作群要集中清理,对“拍照留痕”、晒工作场景等无效信息、垃圾信息背后的形式主义必须坚决整治,切实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四是变异反弹与长效机制的关系。随着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的推进,一些问题穿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不让开大会了就开小会;不让发红头文件就发白头、电报或者便函;不让发超过10页的文件,就把正文改为附件;不让随便到基层督查检查,就打着调研的名义搞督查,把调研变成了“督查式调研”;实行“无会周”,就集中在下一周,等等。老问题没解决,新问题又出来了。同时,“反弹”的问题也令人担忧,为基层减负会不会是一阵风刮一阵子?会不会紧一阵松一阵?明年各项减负举措会不会持续跟进?能不能形成减负的长效机制?会不会“涛声依旧”、甚至出现“井喷式”反弹。

  解决“变异反弹”的问题,关键是要建立管用的长效机制。比如,健全完善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定期调度研判、沟通协商,确保为基层减负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再比如,建立“年度全省性重点会议、重点活动、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省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以及向省委报告的重点事项”清单,对未列入清单的事项原则上不开展,特殊情况“一事一报”,从严把关,不搞变通,使计划成为刚性约束。

  五是基层感受与减负成效的关系。 调研中乡镇的同志普遍感到负担减轻了特别是会议少了、形式多了,很多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避免了层层开会,而且县级召开的会议,除脱贫攻坚等涉及重点工作的外,其他会议不要求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有效解决了基层领导干部“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开会路上”的问题。某乡镇党委书记说,会议少了之后,感觉时间宽余了,可以用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到一线去抓落实。但与乡镇一级不同的是,省直部门对此感觉却不明显,省直部门干部反映,现在发文开会基本上都是规定动作,规定动作完不成,一旦出现问题,就要被问责。因此,该开的会一个都不敢少,该发的文一件都不敢少,重点工作、重要任务平时不督查检查,出了问题就交不了差。比如,某省直部门承担的主要职责有18项,机关内设处室30个,副厅级以上干部有12人,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厅级领导不够参加会议的情况。协调哪位领导去参加哪个会、领导是不是愿意去陪会,是办公室负责同志很头疼的一件事情。有关业务处室的负责同志谈到,一周内找单位领导汇报工作或者签字,是一件费心费力的难心事,感觉所有的领导都在参加各种会议,很难见领导的面,领导一回到单位,等待汇报工作的人就排起了长队。同时,调研单位普遍反映,现在各类学习研讨次数增多,会议重复召开,一些相似甚至相同的会议内容,有的领导干部需要学习3-4次;以前单位自己就可以定的事情,现在必须提交上级部门有关会议研究讨论。可以说,省直部门既是形式主义受害者,同时也是制造者。

  基层感受是对减负成效的最终检验。减负有没有成效,归根结底要看基层的“获得感”,不能脱离基层感受谈减负成效。当前,我省各项事业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尤其是脱贫攻坚进入了决战决胜阶段,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艰巨繁重。对省直部门负担重的问题要从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正确看待。会议、文件、督查检查数量的多少,某种程度上反映工作任务的轻重。开会、发文、督查检查是我们开展工作的重要手段,关键是要开管用的会、发管用的文、开展实打实的督查检查,不能为了减负而减负。开会、发文和督查检查既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又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抓落实、干实事,把工作形式和工作内容有机统一起来,更加注重实际成效,坚决杜绝无实质性内容的会议、文件和督查检查,确保把减负的成效真正体现在基层有感上、体现在推动事业发展上。

  六是统筹规划与上下联动的关系。为基层减负是一项系统而又复杂的工作任务,不能搞单打一,要全盘谋划,处理好统筹规划和上下联动的关系。文件多、会议多、督查检查多,问题表现在基层,但根子在上面。省级四大家办公厅、省委各部门、省直各单位具有示范带动作用,要注重从省级层面加强统筹协调和工作联动,为基层当好标杆、作出表率。比如,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省级四大家秘书长联席会议,对全省性重要会议活动和阶段性重点工作进行统筹规划,增强会议活动的针对性、计划性和前瞻性。

  为基层减负关键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中央召开的重要会议、下发的重要文件,省一级要贯彻落实、安排部署,其基本形式就是开会、发文。市、县、乡也是如此,层层开会发文,会议、文件自然就越来越多。上一级开的会少了,发的文少了,下一级的会议、文件自然也就少了。要建立中央、省、市、县、乡五级联动减负机制,尤其是省级各部门要带头,层层把关、层层尽责,多一些“一竿子插到底”、接地气、能管用的务实之举,少一些层层传达、层层配套、照搬照抄的虚以应付,上级多为下级着想,下级一心抓好落实,而不是一级当一级的“二传手”,只有上下齐心,才能真正把基层负担减下来。

  七是对症下药和标本兼治的关系。为基层减负推进到现在,一些部门和基层同志感到获得感不是很强,症结是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堵点”和“痛点”,必须“对病号脉”、“对症下药”。比如,针对文件会议“拔高”问题,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要实施更为精细、严格的管理,对不符合标准、不符合规定的文件要坚决退回。针对逃避“精简文件”监管要求而出现的文件“变异”问题,在精简的3类文件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有关指标和标准,让各级干部有所遵循,不敢越雷池一步。针对多头要求报送材料、时间催得急的问题,要广泛听取意见、深入研究分析,以适当形式向省委各部门、省政府各组成部门提出明确要求。

  “对症下药”既要治标更要治本。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本质上是领导干部政绩观问题,官僚主义在上面,形式主义在下面,往往是上级的官僚主义催生了下级的形式主义。在全省“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动中,要把重点聚焦在省级层面,着力解决省级领导机关和省直各部门存在的官僚主义问题。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关键是引导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无论是作决策还是抓工作,都要立足我省是西部欠发达省份、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这个最大实际,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干事创业,教育引导干部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实事好事。

  八是减负松绑与增智鼓劲的关系。减负不能减压,松绑不能松劲。为基层减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凝聚起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会议多、发文多、督查检查多,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基层干部能力不足、素质不高,对一些政策学习不深入、理解不到位,不知道哪些能干、哪些不能干、该怎么干,必须反复开会反复讲,反复发文反复部署,但即使这样有时还是会出现不落实、落不实的问题。要坚持“中上层抓作风,基层抓能力”,在为基层减负的同时,更加重视做好“增智”工作,通过远程教育、干部调训、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加强基层干部培训,帮助他们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提升本领、提高抓落实的能力,使基层干部从抓落实就是开会、发文、检查的思维定式中解脱出来,以更足的底气和信心、更强的能力和担当履职尽责,投身到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中来。  (省委办公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