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特别报道

甘肃武都“飞”出山窝窝的妇女返乡“开垦”荒山陡坡

 2019/09/25/ 10: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刚看到点希望,就遇上了自然灾害。当时心里特别难受,创业怎么就这么难?”甘肃陇南市武都区脱贫攻坚妇女带头人祁晓芳接受采访时称,去年养鸡场遇上洪水,损失惨重,但面对信任她的贫困户,祁晓芳还是咬紧牙关,想办法解决了困难。

  现年42岁的祁晓芳出身于武都区甘泉镇双沟村一户农民家庭,从小看着身边的长辈“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苦一年也挣不到多少钱。通过努力读书,她终于“飞”出“山窝窝”,在外地找到一份薪资丰厚的工作。

  脱贫攻坚时期,陇南市武都区新建成的异地搬迁点。此前,许多村民世代居住在深山高坡上。(资料图)

  2015年,祁晓芳了解到,家乡甘肃为了改善民生,致力于让贫困户稳定、持续增收,从而大力扶持能人大户发展富农产业。从小就跟农作物打交道,加之在外边学习了许多先进技术的她毅然返回家乡,成立合作社,计划带乡邻一起致富。

  “刚起步时非常难,没有资金和经验,啥都没有。”祁晓芳说,当时村里都是“荒山陡坡”,农民一时间也不能接受“土地流转”的概念,光劝说工作就进行了很长时间,“一户一户敲门,一遍一遍解释,但收效甚微,那一年只吸纳带动了3户贫困户”。

  “自己选择的路,再困难也要凭信念坚持下去,不能放弃!”祁晓芳身量不高,但说话做事干脆利落。她说,在政府的扶持下,目前合作社已聚集陇南市多个县区的中药材、土蜂蜜、野生木耳等多种产品,并形成了生产、销售、加工的“一条龙”产业链,共带动1300多户贫困户。

  “当地妇联组织也经常来现场给贫困户指导养殖、种植经验,传授脱贫‘良方’。”祁晓芳称,最重要的是搭建了销售平台,稳定了产品销路,让她也得以抽出空闲时间“回归”家庭,教育孩子,伺候老人。

  陇南境内多个县区属秦巴山地国家级集中连片贫困区,武都是其中之一。在祁晓芳看来,农产品深加工是当地的短板。下一步,她计划建农产品精加工产业园区,以此提高当地农产品知名度及影响力,进一步凝聚参与扶贫济困的巾帼力量,团结并带领妇女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