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特别报道

让读书变成优质生活

 2019/09/08/ 17: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李亚龙

  读书可以变成优质的生活,书籍可以让你忘却眼前的困难,学习会让你变得更加奋进。

  作为一名年轻的新闻工作者,我们每天都与文字为伴,但是几乎很少有时间沉下心来品味书中文字的魅力。“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曾经学生时代听到这句宋真宗赵恒的千古名句都会不屑一顾的嘲笑宋真宗“沉迷书海送江山”,但是直至在工作岗位马不停蹄奔波五年之余,才逐步明白书籍带给你的力量超乎想象。

  当我们深耕书中的业务技巧、畅游历史长河、放眼国家未来时,就发现我们眼前的生活重担和疾病苦难什么都不是,早上采访晚上做片来还房贷的生活只是人生当中必经过客,读书能让你成长也会让你强大。每当生活重担快要压倒你的时候,“书中黄金屋”会让你笑对生活,让你感到眼前的苦难只不过是过眼云烟,未来的生活总是希望满满,未来的中华民族必会站在世界舞台中央,未来还是属于我们奋斗出来的,读书能够让我们更加优秀。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对于年轻记者而言,读书学习可以来扩大视野、增强本领,不断提高岗位胜任能力。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要努力做到“三勤”,让读书成为一种优质的生活方式。

  一要勤于读书。“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作为年轻记者要解决好工作与读书之间的矛盾,认真学习古今中外的优秀文化。一方面,要把政治学习放在首位,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补足精神之“钙”;另一方面,要把业务学习作为保障,主动涉猎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书籍,不断拓宽知识面,用于日常,提升采编水平,尤其我作为视频记者跑口不分领域,所以更要了解各个行业各个部门的信息。

  二要勤于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年轻记者读书学习时,要耐得住清冷寂寞,勤于思考,转化为自己的心得,转化为自己的工作技巧和能力。要在广泛阅读的基础上,联系实际,开动脑筋,对现实中的疑惑进行深入思考,正确处理好采访工作文化中的精华与糟粕的关系,从阅读与思考中领略知识的魅力,提升思想精神境界,解决采访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三要勤于总结。“凡事业有成者,往往都善于总结。”年轻记者在读书上要下苦功夫,花大力气,不仅要学会思考,更要学会总结。一方面,通过总结,把零散的东西变为系统的,孤立的东西变为相互联系的,做到学以致用,举一反三。另一方面,把他人的直接经验转变为自己的间接经验,汲取他人的丰富营养,升华自己的思想认识,不断提高自己的采编能力和水平。

  在读书学习当中,虽然出差时间很多,采访工作很累,时常工作时间都是白天采访赶路,晚上剪辑做片写稿子,但是对读书学习丝毫不敢怠慢,在此我分享一下这段时间读过的书籍及学习的精神。我读书有个习惯是一个时间段只读一个作者的书籍,因为每一个作者的思想风格都是不同的,所以同一个作者的不同作品会传达同一个主题和他想表达的情感,所以此次分享给大家的作家是李晞荣。首先分享的是《积极生活》。书籍主要阐述一种新的生活态度和新的生活方式,让每个人在现代化、快节奏的生活中来一场生活的革命,积极应对人生积极面对生活,让每个人拥有优质的生活方式,而我很多对于生活的感悟和很多笑对人生的态度都来源于这本书。

  对于中国现阶段影视、图书中的硬核科幻热,我拜读了李晞荣的《古国幻影》《UFO在行动》等三部科幻作品。科幻作品畅想了中国的未来,同时还结合了中国西部的地域特点、传闻和楼兰古国的历史来客观描述未来的世界。这些科幻著作,能够让我在工作之余思考未来的世界到底会怎样,我们到底应该怎么改变才能适应未来的世界。一线记者接触到的前沿科技和新的研发系统相对多一些,所以我们对这种思考会更加深一些。之前父母的生意就因为技术变革和消费习惯变迁而一蹶不振,所以对未来的社会变革我更加关注。像这次“兰洽会”全球首款移动泛零售机器人的亮相,兰大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等各个小技术变革都会影响未来的社会发展和政企变革。

  最后在传统文化学习当中,当我翻开由分社联合编著的《国学精粹解读》时,瞬间被中国上千年的传统文化所折服,从古史今鉴之明镜的《三字经》到处世立身之道的《千字文》,我认为古人所拥有的智慧是无穷的。面对当代社会出现的恶性事件,甚至毁三观的新闻,我都在思考现在社会怎么了?咱们的礼仪之邦怎么不断在变味?很多新闻评论都在抨击,不少国人跑去国外丢人,但这又是怎么造成的?我认为是国家经济发展了,国民收入提高了,但是在大步伐向前迈进的同时,却丧失了曾经的传统文化,丢失了曾经的礼节孝道。所以我重点力荐《国学精粹解读》这套书,因为它可以让我们补齐传统文化的短板,让我们感到精神消费会比物资消费更加值得。

  这些书籍让我明白年轻人都处于人生的奋斗期,工作和生活都很充实忙碌,但不能因此忽视学习,要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多读书、读好书,让阅读成为一种需求、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让我们的读书变成优质生活,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政治责任,一如继往讲好甘肃故事,传递中国好声音。(中国新闻社甘肃分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