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特别报道

读书使我们不再孤单

 2019/09/08/ 17: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杨晓琴

  读到《岛上书店》,纯属偶然。那时,正值机构改革期间,心无定所,终日惶惶。终于有一日,收到了确定的消息,要离开我们办公多年的大楼,去往一处新所。大家开始整理物品,一位爱书的领导,赠我一本书,正是《岛上书店》。

  仅看书名,很是向往。在我年少时,有过一段租书热潮。每天花一角或二角钱的租金便可看一本书。为了用有限的租金看尽量多的书,也为了和同学竞赛,仗着年少,挑灯夜读,一定把当天借的书看完,在第二天书店刚一开门便去换下一本。正是那时起,便喜欢上书店,也曾暗暗许愿,长大便要开一家书店,每天除了应对偶尔前来的顾客,便整日把自己整个儿埋进书里,掩去外界所有的繁华,只留一室书香四溢。(当然,后来并没有如愿。)再加“岛上”,便本能地猜想,应该是在一个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小岛,有一家书店,整墙铺满了粉色和紫色的铃兰或蔷薇,店门口挂一串白色的雅致风铃,海风吹过时,零丁作响,似乎想唤醒沉迷书店的那段年少时光。

  所以,正式打开书前,做足了通宵达旦的准备。然而,并没有如愿。第一部分便是反反复复,断断续续好几次才读得下去。与之相反,因为第一章开头的引子提到了英国著名的儿童作家罗尔德·达尔,我带着女儿看了好几本罗尔德·达尔的书,《了不起的狐狸爸爸》《世界冠军丹尼尔》《好心眼的巨人》,顺道看了据此改编的动画片《圆梦巨人》。

  正如书中主人公AJ费克里对玛雅说的那样:“我们在二十岁有共鸣的东西到了四十岁的时候不一定能产生共鸣,反之亦然。书本如此,生活亦如此。”

  对这本书真正产生共鸣,是在读到阿米莉娅所谓的同学,《迟暮花开》真正的作者,在AJ和阿米莉娅的婚礼上,读的《迟暮花开》中的那段话:“因为从心底害怕自己不值得被爱,我们独来独往,然而就是因为独来独往,才让我们认为自己不值得被爱。有一天,你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你会驱车上路,有一天,你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你会遇到她。你会被爱,因为你今生第一次真正不再孤单。你会选择不再孤单下去。”

  蓦然触动心弦。紧接下来的阅读,毫无意外,一气呵成,颇多感慨——

  “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最艰难的那一年,将人生变得美好而辽阔。”

  那一年,是故事的主人公AJ费克里生命中最艰难的一年。他失去了聪明漂亮随和的妻子妮可,和她腹中仅两个月的胎儿,又失去了本打算拍卖后用来安度退休生活的宝贝《帖木儿》,只能继续寡淡地经营书店,日日酗酒,靠着梦中与妻子的交谈,寻求精神支柱。

  他的书店门廊上挂着褪色的招牌,上面写着:“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然而,那一年的AJ,失去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切,像极了一座孤岛。

  不光AJ,小说里每个人,都像一座座无处安放的孤岛。女主人公,图书销售代表阿米莉娅,不得不面对一个个糟糕的相亲对象,在三十一岁的年纪,还没有遇到心里的某个人;AJ的妻姐伊斯梅,勉强维系着早已崩塌的婚姻,痛苦挣扎;包括警探兰比亚斯……他们都在自己的岛上,孤立无援,相互隔绝。

  而我们每个人,肯定也有过那一年。记得那一年,我一岁半的女儿,被窗户碎裂后飞迸的玻璃碎片划开了上唇。那一年,是我人生中永远不能忘怀的沉痛记忆。幼小的孩子,因为疼痛哭得晕过去,又在手术台上缝针时疼得醒转过来,再次哭得歇斯底里,她的每一滴眼泪,都在我心上砸出一个个血洞。时隔四年多,每次想起那个场景,我都忍不住眼泪就要掉下来。

  意外和转机,总是不期而遇。

  读完全书,细细回味,才发现,作者构思的巧妙之处。全书文风朴实,娓娓道来。就连本该最吸引读者的男女主人公惺惺相惜的那一段,都仿佛只是自然而然。但是,正是在这些自然而然中,藏着一个个意外,不经意间,便给你一个惊喜。而这些意外,恰好是情节发展的转机。

  第一个意外,是小女孩玛雅的到来。一家书店,一个酗酒的老板,有哪个妈妈会想到,把一个孩子托付给他。而这个意外,成了全书最大的转机。

  伴随着玛雅的到来,一座座孤立无援的孤岛渐渐吸引在一起。首先是AJ,他因为不放心,决定自己收养玛雅,从换尿布开始,学着做一位父亲,学着敞开紧闭的心和外界联系,走出艰难的“那一年”;然后是阿米莉娅,终于遇到了心中的那个人,与AJ因书相遇、相知,最后走在一起。还有兰比亚斯,因为探望玛雅,由一个从没来过书店、从没主动买过书的人,开始喜欢上书,提出成立警察读书会,在小说的最后,AJ去世后,与伊斯梅共同接手了书店,保全了小岛上唯一的书店。而玛雅本人,随着身边人的变化,和小岛书店一起,快乐成长。

  在每个人艰难的“那一年”,都需要一个“玛雅”,一个让自己重燃斗志、不会永远成为孤岛的意外和转机。

  在我的“那一年”,所幸,我也遇到了“玛雅”。那是一个烦人的雨天,我带着女儿打完点滴天色已经昏暗。雨天的夜晚,最是难打车。连日来的夜不能寐加上心灵重负,我相信那一刻,站在路边的我,脸上的表情足以获评年度最忧伤。正在这时,一辆SUV停靠在路边,司机专门下车来向我解释,看我抱着孩子站在医院门口一脸的凝重,便实在踩不下油门。看着一脸忠厚的司机,再看他真诚的解释,最初的戒备随即消散。上车后,他主动讲起,他也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之前一直在四川打拼,孩子从出生便由妈妈独自抚养,他说看着我抱着孩子站在医院门口,便想起自己妻子也曾遭遇过同样昏暗的雨夜……那天,是他刚从四川回来的第二天,他说,他已决定,在兰州发展,即便再难,也要挑起担子,不能再让妻子独自辛苦。

  下车时,我真诚地向他致谢,感谢他的本不顺道的相送,更多的,是感谢他让我的“那一年”,变得温暖起来。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想,希望我们都能成为别人的“玛雅”。

  “我们读书而后知道我们并不孤单。”

  整本书最巧妙之处,在于书。书,是最重要的角色,最关键的线索,最打动人心的情节,将整个故事情节发展、故事中的所有人,恰到好处地联结在一起。

  打动玛雅的母亲,将小玛雅留在小岛书店的原因,是书。她留下字条,“我想让她长大后爱读书,想让她在一个有书本的地方长大,周围是关心这些事物的人。”

  故事发展的关键线索,是书。《帖木儿》被盗,AJ不得不继续混沌地维持书店生意,收养了玛雅。在小说的第二部分,因为这本被盗的《帖木儿》,将故事情节推向一个小高潮,引出了玛雅生母的故事;因为还回的《帖木儿》,AJ的生命又延长了一年。

  而AJ表达爱的方式,也是书。且不说AJ与阿米莉亚因书相知。看他对玛雅的爱的方式,同样也是书。他读书品位固执,几乎没有购进过一本绘本,可因为玛雅,他开始购进绘本,这是AJ最朴实的爱玛雅的方式。随着玛雅的成长,AJ向玛雅推荐不同的书,为她打开一扇扇不同的世界之门,引领玛雅快乐地成长为她想成为的样子。

  但凡爱读书之人,都拥有更为广阔的精神世界。

  我有早读的习惯。每日晨起,不论早晚,都会揽一本书来看几眼,不论何书,只需几句,便觉得是这一天美好的打开方式。有时候是几句诗词歌赋,有时候是数行小说评析,有时候是一段历史阐述,有时候是一篇散文随笔,每次读来,总会引发一些思考和感悟。带着这些思考与感悟出门,便也觉得,这一天,都是丰盈饱满的。

  最后,我想以书中AJ的一小段话,与大家共勉:“我们读书而后知道我们并不孤单。我们读书,因为我们孤单;我们读书,然后就不孤单,我们并不孤单。”(兰州海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