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特别报道

大美敦煌的电力故事:高水平供电提升群众幸福感

 2019/08/28/ 17:2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丝路名胜,大美敦煌。在这个西向沙漠,三面环山的边塞城市,世界四大文明交融互鉴,孕育出盛大辉煌、流经千年的文化奇迹。

  9月24日,飞天故里、世界艺术宝窟敦煌天空湛蓝,莫高窟景区迎来了这个暑假的又一波热潮。景区内,数字展示中心如深邃穹庐般的球幕电影让各地游客如醉如痴,九层塔前络绎不绝的游人摩肩接踵。

  天热,游人多,用电量自然大。甘肃酒泉的供电员工正在景区外精心巡视着景区的供电线路。

  “每年旅游旺季到来前,针对敦煌景区多、用电负荷集中的实际,我们都会制定方案,加强对供电设备的检查,提前对景区供电线路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处理隐患,建立24小时服务对接机制,最大限度满足景区用电需求,让各地游人充分享受到敦煌的独特魅力。”敦煌市供电公司运维部主任祁永刚介绍。

  敦煌是闻名遐迩的旅游城市,近年来敦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特别是城市配电网改造提升成效显著,有力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网内3座10千伏开闭所,8台环网柜,两座110千伏智能变电站使敦煌城区的转供电能力显著提高,从单电源单回路跃升为双电源双回路或者单电源双回路,敦煌主网的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敦煌供电公司副经理沈永斌介绍。

  为助力敦煌打造多功能、田园式、国际化的文化旅游品牌,满足国内外游客和当地居民日益提升的精神文化需求,酒泉供电公司还对敦煌市17条共计36.831公里电力线路进行改线升级,并借助首届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永久会址落户敦煌的机遇,在三年前就全面开展敦煌市配电网改造升级,对城市电网进行入地改造,让这座艺术之城更加美丽,也使敦煌电网跨入西北先进的城市配网高水平行列。

  不仅如此,由于该地区丰富的太阳能资源,敦煌全部使用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供电,已成为国家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丝路古韵和现代文明在此交相辉映。

  8月23日,在莫高镇甘家堡村吴兴科经营的农家客栈里,住满了从全国各地赶来的游客,院子内外整洁敞亮,从做饭到空气制冷到取暖,一应实现电能替代,和星级宾馆并无差别。供电员工正在对用户侧设备进行隐患排查。 

  “供电公司对农家乐示范街的电网进行了全面改造扩容,现在敦煌的农家客栈里全部实现了电气化,舒适的环境和西北风情引来了大批游客,生意今年很红火!”老板吴兴科很满意。

  葡萄美酒夜光杯。由于光照充足,葡萄种植是敦煌独具特色的产业。城市周边绿叶盎然的葡萄园和附近大片的光伏发电板相得益彰,展示出勃勃的活力。

  8月20日,在敦煌市转渠口镇的移民村——定西村三组的王生福家的葡萄园边,国网敦煌市供电公司转渠口供电所员工周兴军、徐志强现场勘察葡萄销售合作社恒温库。

  随着乡镇农民的土地集中流转,部分村民摆脱传统观念束缚,连片承包土地,大量栽植葡萄,现已初步形成规模。然而,集中大量成熟采摘的葡萄一时销售不掉,保鲜问题困扰着葡萄种植大户们。为了让葡萄销售合作社新建的恒温库尽快通电,供电员工积极联系,主动对接,结合恒温库的存储量、销售量和葡萄的成熟周期,简化办电手续,压缩审批时间,及时为新建的恒温库通电。

  “人民电业为人民,我们的任务就是服务民生,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让老百姓更有幸福感。”周兴军说。

  “供电公司为了及时给恒温库通电,多次上门服务,实在是太贴心太周到了”。王生福的喜悦溢于言表。(王震  王丽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